合理负债

任金鸿 原创 | 2017-12-28 15:13 | 收藏 | 投票

 新闻

财政部1222日发布数据:截止11月末,国有企业负债总额首次突破百万亿关口,达到100.08万亿元。而2016年全年的负债总额为870377.3亿元。国企负债保持着比M2GDP都要快的增速。事实上,过去10年里,国企资产和负债膨胀的速度,远超过其利润增速。

中国GDP的总额2016年是74.4万元,2017年在80万元上下,增速的两相对比可知国营企业对于GDP的作用稍显示负面。

国营企业如此,民企也好不到哪里去,前段时间连续出现的亿利资源、海航等事件,其背后有类似的逻辑。

企业如此,家庭同样如此。从2007年到2016年,中国家庭的债务率翻了一倍多。已经有超过1/3的家庭属于高负债家庭。

截至20175月,央行公布的境内居民住户存款总额为62.6万亿。再把境内居民的人民币存款减去住户的贷款后发现,全国居民净存款仅剩26万亿!

13.5万人计算,我们的人均存款还是不算多。

前进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美国的次级货款危机是导火索。当时世人对中国人的勤俭持家赞美有加,而对美国的透支消费大加指责,只是十年不到我们国人也走到了这个地步,如此下去,我们会超越美国的。

反之思考,假如过去的这十年,没有用贷款来置业,特别是在一线城市生活和工作但没有置业的话,十年来资产的缩水会非常严重,这是用贷款扩大资产的意义所在,而未来的这个逻辑有变化的可能了。

逻辑

企业经营的持续经营要求经营性收入大于经营性支出,要有利润才能良性发展和壮大。用这把尺子来衡量量,不少企业已经不在了,而另外相当的企业丝毫经营不住任何风吹草动。前段出现的亿利资源和海航故事,都是提示和警钟。

企业和个人对待债务的态度,是企业和个人性格的体现,有人保守就一定有人敢于冒险;同时也是人们对于经济的判断,是对通胀和通缩的提前下注。

企业和个人的性格决定了风险偏好,企业的实力同样决定着抗冲击的能力,许小年教授警告过一句:企业家要宁可踏空,不可断粮。

任金鸿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个性豁达开朗,包容力强,凡是皆愿意积极开朗的态度努力达成心中的目标,喜欢批评性文章,爱好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酷爱网球)、喜欢下象棋、围棋、游泳、陈氏太极、八段锦。
每日关注 更多
任金鸿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