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类人的春天要来了

冯仑 原创 | 2017-12-30 02:48 | 收藏 | 投票

  “‘理工男’的春天已经到来了,以后是理工男、技术男的天下,是好人的天下,是企业家的天下,这就叫有希望的未来。”

  近日,在自己主讲的《民营企业的生存密码》课程上,湖畔大学校董冯仑乐观地表达了上述观点。

  在冯仑看来,只要法制越来越健全,“运动场”越来越完善,好的规则越来越清楚,企业家施展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大,发展机会就越来越多,这是国内民营企业过去40年发展表现出的一个非常清楚的进化规律。

  而从1978年到2017年,随着市场经济的法律秩序越来越规范,以及企业家的力量、企业家的作用越来越上升,基于科技与商业的进步力量,将使得以科技创新人才为代表的创业者,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并不是冯仑第一次“爆出金句”。

  在地产行业以“万通六君子”之一的身份闻名业界的冯仑,还是《理想丰满》《野蛮生长》《伟大是熬出来的》等书的作者。包括“心离钱越远,钱就离口袋越近”、“年轻人应先建立自己的价值系统”以及“最欣赏马云从不装,我比他圆润一点”等观点的阐述,也让冯仑多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人物。

  冯仑此次会自信地认为“春天”将要来临,是基于其对民营企业的“三角模型”的分析。根据冯仑的阐述,民营企业的三角模型就是“基因”、“环境”以及“行为”。 而最近几十年来的革新,就是“环境和体制的变化有一个规律,从1978年一直到2018年,差不多40年所有的制度建设(体制环境)的改变就相当于给运动场修跑道”。

  这一观点,也是冯仑一直以来思考成果的延续。冯仑曾经表示过,凡是机会导向的公司,普遍不重视自己的长期战略、公司治理、价值观养成、团队训练等等公司内在的基础性建设,相反往往在人脉关系、公司政治、灰箱交易、多元化发展方面施展拳脚。

  相反,如果根植在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随着时间推移而变成不可动摇的天条或信念时,它就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成为一种最不可模仿、也最不可替代的能力。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和人们收入水平的上升,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政策环境方面也愈发迎来利好,这类企业就将迎来新的增长动能。

  而在这其中,科研实力又将是决定一家企业发展速度的重要因素。信息的收集与传递方式是一个组织特别是商业组织的网络神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采集、处理和传递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形式也从简单的文字发展到声像同步,无所不及,无所不能。

  以冯仑之见,在企业家的生涯中,与时间相伴的有一种东西叫毅力,毅力是时间的函数。当经营者能够持久为公司的经营目标做出努力后,这类人的春天,将格外灿烂。 

  以下为冯仑讲课内容节选:

  01

  三角模型

  民营企业为什么能生存下来?首先,我研究了民营企业的“三角模型”,民营企业的三角模型就是:基因、环境以及行为。

  什么是基因?作为一个创业者,你的经历、你的出生、你的学历、你的家庭背景、你爱的女人和爱你或害你的女人,都可能影响甚至决定你对外部世界的看法(三观)。

  什么是环境?环境首先是指体制环境,然后市场环境,我觉得还有个小环境,就是合伙人团队,这也是个环境。

  什么是行为?行为就是你的基因对这些环境的反应、以及环境对你的基因的改造,最后相互作用就表现为——行为,我说的这都是比较斯文的行为。

  这些总结下来就是:民营企业家的基因、环境和行为之间的关系,本质上是创业者自身的问题。

  企业家在某个环境里边,自身的基因采取什么样的反应,决定了其行为是什么样的,从而最终决定了他的企业是什么样的。

  02

  基因的改善

  这40年我们的经营环境变化,实际上就是要给市场经济的竟赛,建设一个类似奥运会的规范场地出来,这个场地就叫市场经济的法制环境。40年,这是最大的一个环境变化。

  当年国家开始立法的时候,就有一个规划,要用20年、30年建立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今天回头一看,这事还真都办了。

  从1978年到1992年,所有的政策都围绕着个体户开展,然后1992年再到2012年整整20年陆续完成了几乎所有关于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的建设。这一体制环境的变化直接导致了民营企业家的基因的改变,原来是村干部、狗蛋比较厉害,现在把狗蛋的基因要变成刘翔的基因,要变成奥运冠军的基因。

  实际上,环境改变逼着我们把基因改变了,这是中国现在民营企业能够快速发展,而且越来越发展壮大,甚至包括像阿里这些企业,跑到全球能够去竞争的根本原因。

  03

  春天即将来临

  竞争到现在,实际上我们更加需要,也更好使用的是信用的杠杆、品牌的杠杆、人才的杠杆、科技的杠杆。从1978年到2017年,随着市场经济的法律秩序越来越规范,权力杠杆的作用就越来越减弱。 

  另外一方面,企业家的力量、企业家的作用(或杠杆)却越来越上升。由此得知,我们的发展逻辑在哪里——依法依规,好好做生意。

  如果我们的基因变得强大,而法制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行为也越来越规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家能力也会不断提升,地位也会有明显的提高,从而事业就能够发展得更好,我们的未来一定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面对更多的市场赢得挑战。 

  所以,这就是民营企业过去40年发展表现出的一个非常清楚的进化规律。

  我坚信,只要法制越来越健全,“运动场”越来越完善,好的规则越来越清楚,我们企业家施展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大,发展机会就越来越多。

  “理工男”的春天已经到来了,以后是理工男、技术男的天下,是好人的天下,是企业家的天下,这就叫有希望的未来。

个人简介
生于1959年。现任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是万通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通国际集团高级董事。
每日关注 更多
冯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