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标器材物资6S管理的推行措施

谭辉 转载自 华天谋6s管理咨询 | 2018-10-10 11:46 | 收藏 | 投票

航标器材物资管理为什么要导入6s管理?华天谋6s管理专家概述:航标器材物资管理中引入6S管理模式,制定管理制度,强化考核力度,以达到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器材物资管理事故发生概率、节约工作成本的目的,对提高航海保障服务质量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那么,航标器材物资管理如何实施6s管理呢?下面分享6S管理在航标器材物资管理中的推行措施。

(1)建立机构,健全6S管理的组织模式。在6S管理推行初期,需要有专门的领导小组来推动该项工作。领导小组要负责6S管理的顶层设计,设定管理预定的目标,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以及方案执行的监督,定期开展的检查,后期管理活动成效的评估。通过阶段的推动后,当每位职工都习惯于6S管理模式后,领导小组的推动职能任务就会自动减弱,转化为各部门自动实施6S管理模式。

(2)加强宣传,树立6S管理的意识。新模式、新方法的推行,多少会遇到一定的阻力,一方面是由于职工对该新模式、方法的陌生,对新模式和方法是否对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存在怀疑,另一方面,在前阶段管理模式和手段转化的过程中,因熟练程度不够,可能会对工作开展造成一定的约束,从而造成对新管理模式的抵触。因此,由领导小组通过会议、文件、培训等系列活动,做好宣传发动职工参与培训,让管理航标器材物资的职工明白6S管理的意义以及预期能够产生的效果,同时也可以邀请具有相关经验的单位来做案例讲解,使该岗位职工能够进一步了解6S管理模式的推行,对提高职工日常工作效率、减轻作业强度、促进航海保障服务质量的积极作用。

(3)合理规划,实施定置管理和目视化管理。6S作为基础管理活动,为了保证它能够深入持久的坚持下去,必须要求职工能够深入现场,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并有效实施,同时也能够根据工作进展创造亮点。航标器材物资中,涉及许多种类的航标专用设备、工具、易耗品等,种类多、物品杂,在实际工作中,存放物资的仓库都必须有专职人员管理,物品出入库都要有严格的登记手续。例如:物品分类存放时,按区域类别,必须有明显直观的名称显示牌和数额余量显示,这些措施,一方面可以保证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快捷的领用航标器材物资,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出现物品或易耗品存量不足时能够及时发现和补充。对制作加工场地、物资存储仓库的空间布局,需要根据加工使用频率、器材领取周期、重型物件、轻型物件等因素,进行整体规划、和理布局。

(4)整理信息,加强信息化管理。航标管理信息化工作涉及到多个方面,同样包括航标器材物资管理的信息化。通过引进专业仓库管理软件,能实现单位各个航标器材物资岗位的数据联网和同步;通过对各岗位人员设定不同的软件操作权限,来达到逐级控制航标器材物资信息变更输入的目的,类似措施都能够更加有效保证航标器材物资数据登记的准确性。航标器材物资管理,同时也需要收集器材物资使用情况的相关信息,定期汇总一线作业人员的物资使用意见反馈,对于后期物资采购将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5)加强评估,建设6S管理长效机制。在航标器材物资6S管理推行过程中,由单位组织成立考核评估小组,在不同阶段,不定期的开展检查、考核和评估,对各管理部门进行实施效果对比登记,同时需要结合奖惩措施。只有通过多项措施,建立航标器材物资6S管理的长效机制,才能在管理过程中积累经验,打牢管理根基,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

总结:6S管理模式作为一个具有较为普遍意义的管理方法,具有较广的推广性和适用性,航标管理作为国家公益性事业,为船舶航行安全提供航海保障服务,同样需要通过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当然,在现实的推广运用中,首先应当加强学习和理解,掌握6S管理的实质内涵,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情况,科学规划,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同时需要职工的配合才能收到实效。

个人简介
详情请关注英皇金融官网:https://www.yhjr388.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