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岗匹配之HR未来核心竞争力(上)

邓平礼 原创 | 2018-10-11 11:12 | 收藏 | 投票

今天我想和各位伙伴聊一聊我们HR人未来在企业中的几点竞争力在哪里?HR如何做到人岗匹配?如果大家把这几点看明白并作为自己未来自己工作的奋斗目标,相信在人才越来越加受到重视的今天,企业HR工作核心价值只会越来越加突显,这一点世界500强和中国的商业大佬们早就诠释,也毋庸置疑。

一、我们的路在哪里
很多HR伙伴通过私信和群里咨询我,如果自己未来十年依然从事现在的HR工作,那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方向该怎么走,我们的职场人生应该怎么体现价值……,其实归根究底就是一句话,我们的路在哪里?
1、找准方向,努力前行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跟各位说,在所有职场工种里,属HR工作最为复杂、繁琐和艰难,但也属HR工作最能让自己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道道职场工作者的优秀品质的巅峰。只要我们明确自己的方向该怎么走,就不要疑惑、徘徊,坚定信念的走下去,虽然此时的你会暂时遇到“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瓶颈与职业困惑,丹青相信自己选择职业一定会让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未来发展格局。
2、加倍学习,让学习知识转化生产力
HR伙伴是我见过所有职场人中最努力、最认真学习的群体,我不论在什么地方讲课、沙龙,只要不是什么专属课题,几乎现场度鞥遇到同行起来学习,哪怕是周末晚上或者休息日的下午,可是为什么大家学习质量依然或者甚至没有其他非HR伙伴的效果给力呢?其实我们每天在信息爆炸和碎片化的信息时代中,接触到的学习资讯太多也太膨胀,很多人看了知道但不做,学了这个忘了那个,学了记不住或者学习了却从不愿意尝试使用,依然走自己最熟悉的老路子,自然别人工作效率已经搭上“高铁”,而你的工作方法还在“老牛拖车”,所以加倍学习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牛人、大咖们分享给你们知识、技能、方法和工具为我所用,转化为自己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
3、向专业化精进是必做的选择
未来随着AI黑科技的领跑全行业,我们很多事务性的工作都会被取代,很多只会做基础性人事工作的小伙伴,如果不知道如何精进自己的能力,很快你将无法在人才济济的HR圈子里混下来,唯有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去精进,方可在未来的优秀团队和企业中,成为不可取代的HR精英。
二、HR核心竞争力
1. 信息技术

随着E时代的更新和发展,将来让HR逐渐将例行性的行政工作交由信息系统或外包机构来执行(包括劳动合同、人事档案管理等常规事务性),同时强化HR服务的便利性和娱乐性。因此,传统HR的功能逐渐被边缘化,但也提供更大的空间让HR能专注在高附加值的活动上。换言之,如果HR不擅于应用科技在人才取得、培养、留任或决策支持上,而仍停留在常规作业面层次,则将会面临被外包、被裁的命运、并成为公司内的次要者。

2. 新的规范
自全球金融风暴后,全球政府机关对于企业合规与公司治理的要求更加严格(如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规),执法力度也会更加严格,当中涉及的许多人事和薪资的问题,HR都无法置身法外。公司高层对HR的要求与期待与日俱增,HR将难入公司重要会议的参会者,并在董事会的报告中设立人力资源报告事项,HRD也成为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这意味着HR无法像过去一样,可以继续躲在HR职能的“温池”中, 而被迫要学习更多与经营管理、公司业务相关或财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并要掌握慧眼识才和培养企业人才的能力。
3. 外部接班计划
新一代的员工在同一家公司任职的平均年限越来越短,如果仍沿袭老旧的接班人计划观点,想要从基层培养公司未来的领导人,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同时,全球企业并购日趋频繁,造成突发性的关键人才职位短缺出现,他们不会在意你的接班人是否已准备就绪。诚然,人才库的建立已从公司内部大幅扩散到外部,从按部就班转成弹性应变,这同时考验HR经营外部人才社群和快速招聘的能力。
4. 百分之三原则
由于人才流动越来越快,人才的识别标准随着环境快速变化,人事费用节节升高,M型化的概念也从财富分配衍生到公司关键人才的分布。基于时间与资源限制,80/20法则不再实际,取而代之的是如何关注最重要的百分之三。如此极端的差异化管理,考验着HR如何评价人才、计算人才资本、和管理另外97%虽不关键但也不能或缺的人力资源。
5.HR管理领导角色的转变
近几年由CEO和专家学者票选全球明星HRD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高度关注,他们之中的共同特征,不是引领变革,不是规划战略,而是站在CEO的角度,充分发挥人才吸引和保留的创新与成效。HR的管理职能将随着新时期的发展而减弱,领导和指挥能力将进一步凸显出来,未来的HR就是企业老板的智库成员,就是和老板和企业站在一起的左膀右臂。

关于未来HR如何做到人岗匹配,我们下期再见~

(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个人简介
广东人啊人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家从事人才测评软件开发的创新型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