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绩管理]企业创新的若干方向(连载九十四)

王先琳 原创 | 2018-10-22 08:12 | 收藏 | 投票

 [品绩管理]企业创新的若干方向(连载九十四)王先琳

 

创新企业进步的灵魂,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每一个企业员工应具备的素质;创新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创新则兴,不创新则亡;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主动,立于不败之地;企业要在产业、管理、技术等维度大胆创新,以形成有企业特色的创新文化,为每一名企业员工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将“体现价值、奉献社会”作为企业人的精神境界,通过创新宣传载体,创新理念渗透,创新以德治企,提升企业凝聚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创新,是企业进步的原动力,是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获得跨越式发展,实现持续成长的决定性因素。谈到企业创新,必须要理解企业在哪些方面需要进行创新。据我的理解,企业创新主要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理念创新。理念创新是企业各项创新的前提。这需要企业具有宽阔的眼界和胸襟,能够以海纳百川的姿态,积极学习进取,要面向全球,着眼同行,在管理理念经营理念生产理念等方面发展与开发都要有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使企业的理念能够跟得上甚至超越市场发展的脚步。

理念创新更是企业创新的灵魂。理念创新就是打破陈规陋习,克服老旧思想,为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而树立全新的管理思路。理念创新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摒弃“等”思想,打破“大锅饭”,实现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努力做好内部挖潜,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树立自觉维护企业形象意识建立严格的成本观念和全面质量管理观念,强化品牌战略意识和竞争意识,树立以人为本超值服务的理念。    

第二,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企业各项创新的基础。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把握管理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把创新渗透于管理整个过程中。要为员工发挥创造性才能搭设舞台,使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新者。要注重个性文化的培养,创造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具体来说,在信息化市场化一体化日益深化的背景下,企业要取得持续发展,必须要在理念技术组织及制度上不断创新,运用新的理论指导企业管理,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

企业管理创新集中表现为知识在管理中更广泛的运用以及在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通过管理创新,企业可以重新整合人才资本科技等要素,使各种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得到优化,企业自身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从而为企业持续创新奠定基础。充分有效的使企业的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是管理创新的重要环节,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活力所在,要通过合理的人资管理,干部培养,吸引一大批有能力有思想有干劲的人才,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第三,产品创新。产品创新是企业各项创新的关键。企业的经营与客户的需求归根结底是通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体现的,产品和服务在消费者心中就是企业的名片和代表。如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就必须通过产品创新,增强产品的人性化特点和实效性,不断的生产出价廉物美品质优良的产品,赢得大众的亲睐。

第四,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各项创新的核心。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赢得竞争上的话语权,就必须进行技术创新。企业技术创新包括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可根据自身的技术条件充分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通过技术创新取得核心技术优势。在信息时代,企业取胜的关键因素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而不一定是资金和资源优势。核心技术优势决定着企业在市场的认知度以及获得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技术创新已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的根本途径和有力锐器。因此,企业技术创新要有规范有序的内部运行机制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就自身而言,企业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稳定的技术支撑体系,形成有企业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能力,有核心技术项目,同时对该项目有较强地控制能力。对外部环境来讲,企业应该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支持,与科研机构合作,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大力开发外部市场,形成一个稳定多元互惠友好的外部市场环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企业的竞争已越来越依赖科学技术,强化技术创新已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一股新潮流。企业技术创新分为原始创新模式赶超创新模式局部创新模式市场创新模式标准领先创新模式等,不论哪一种创新模式归根结底需要开展适当的合作创新引进一些关键技术,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采用合作创新和引进技术的战略,目的是减少消耗资金和人力,获取较为先进的技术,尽早赢得市场机遇,这样做既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物力人力财力,又可以提高企业的技术含量和技术创新能力。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应当把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的主战略,努力提高技术创新水平,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核心竞争力。

第五,营销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知识经济时代, 随着市场营销环境的变化,企业市场营销活动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许多问题需要通过营销创新来解决,企业如何主动适应新的市场环境要求,使新的营销要素或要素组合融入企业营销体系上来,使之具备新的功能和新的创造力,以营销创新谋求企业发展,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十分现实而又重要的课题。企业营销创新要强化服务理念。服务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灵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销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信息快速传播产品质量趋同服务逐渐成为影响客户满意程度的首要因素优质服务成为赢得客户赢得市场的利器。企业要真正树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关注客户需求和体验做实做细服务基础工作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迅速响应客户需求持续提供优质服务让服务超越客户期望努力让服务更加贴近市场更加贴近客户。

企业要在营销方面走出新路子,必须坚持以顾客为中心,立足于“顾客满意”,通过对产品服务品牌不断进行定期定量的测评与改进,以服务品质最优化,使顾客满意度最大化,进而达到顾客忠诚和培养顾客资源,这样既强化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是经营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企业持续稳定增效的重要保证。

第六,组织创新。组织创新是企业创新的关键。现代企业组织创新就是通过调整优化管理要素人时间信息等资源配置结构,开展资产重置与重组,按照新的组织结构和比例关系,形成新的管理模式,使企业获得更多的效益。企业组织创新主要表现形式有:新产权制新管理机制新用工制对重要岗位实行聘任制等;企业组织创新的目的就是依据实际需要,建立一套高效有序的现代企业制度,真正做到“职责明晰权责分明、运营合规、管理科学;企业组织创新不但要适应当前的经营管理的需要,更要着眼于后续发展,要对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营目标以及活动范围进行系统筹划;企业组织创新要不断优化各项生产要素,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在加强实体管理的同时,注重企业价值形态意识的培养;企业组织创新还要建立能对市场信息变化作出及时反应的应变体系,适时调整管理思路和经营方式,完成安全生产资产经营项目发展等各项目标任务。

第七,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企业创新的保证。现代企业制度创新是指生产方式经营模式分配形式管理理念等顶层设计的创新活动。企业制度创新就是把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具有引导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的作用。它是管理创新的最高层次,是管理创新实现的基础保障。企业制度创新的目的是建立一种更优更高效的管理制度,综合协调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的权力和利益关系,使企业具有更高的管理效率,增强竞争实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第八,模式创新。模式创新带给企业的是整体的根本的改变,那些善于打破传统,借助新技术构建全新管理模式的企业往往可以引领新一轮的发展潮流,在同质化严重的竞争中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企业模式创新主要是对企业中固有的传统思想模式经营战略等各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企业模式创新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现管理标准从“符合性评价”到“成熟度评价”的转变创造绩效持续改善的环境;要强化精细化理念。精细化的核心是精精是做精做好精益求精;准是准确准时信息与决策准确无误;细是操作细化管理细化重视细节;严是严格执行制度标准和程序规定严格控制偏差。当前,企业要把精细化理念贯彻到管理的全过程以精细化的规划精细化的分析精细化的控制精细化的操作精细化的核算实现从经验管理粗放管理到科学管理精细管理的转变。要细分岗位职责细化目标任务细化制度流程培育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要树立“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管理理念全面细化业务流程操作规范提高全员职业素养。

第九,文化创新。持之以恒的企业文化建设能发挥导向凝聚激励功能,能为企业管理和创新工作注入生机与活力,能塑造鲜明的管理特色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

深入总结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提炼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涵建设体现责任学习执行创新内涵的企业文化体系为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推进服务品牌建设将服务品牌建设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明确服务理念对内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健全服务内容和标准优化服务流程促进竞争实力的提升;对外着力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展示服务品牌形象。选准服务理念形象化符号化的载体建立服务品牌识别体系打造富有企业特色的服务品牌。丰富文化宣贯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员工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企业文化宣贯活动企业文化演讲比赛寓教于乐让企业文化理念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此外,企业创新运行机制,构建富有激励性具有导向性的管理运行机制;创新决策机制,体现在经营管理目标对人物的合理配置上;创新激励机制,加大激励力度引导优秀人才投身科技创新活动;要改变内外约束机制单纯从政治思想道德及价值观角度建构激励约束机制的构成积极营造企业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使员工在潜意识中努力为企业的发展考虑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最后,企业还要创新流程管理提升基础管理效率。深化流程管理就是要突出运用突出创新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搭建“管用好用实用”的基础管理平台实现企业管理的流程化驱动。

实施企业业务流程再造。以流程管理为核心实施流程再造打破部门职能界限建立以流程为导向的管理体系在流程中体现岗位制度工作目标工作绩效等内容打造流程驱动型企业有效促进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固化核心业务流程识别关键节点突出跨部门跨职能的流程接口管理改变职能管理缺位流程节点多流程不闭环等问题让每个流程实现端对端对接保证管理流程面向目标业务流程面向市场和客户全面提升流程运行效率。

创新向未来!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勇于探索,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把企业建设成为管理水平一流、企业效益一流、社会贡献一流、员工待遇一流的企业!(待续)

 

个人简介
杂志主编、高级记者、高级研究员、高级国学文化培训师、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作家分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营销咨询网、全球品牌网、中华企业文化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领导力…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先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