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十五史》汲取管理智慧:成康之治

李文武 原创 | 2018-10-24 19:24 | 收藏 | 投票

 

 

从《二十五史》汲取管理智慧:成康之治

 

      原文:成王少,周初定天下,周公恐诸侯畔周,公乃摄行政当国。管叔、蔡叔群弟疑周公,与武庚作乱,畔周。周公奉成王命,伐诛武庚、管叔,放蔡叔。以微子开启殷后,国于宋。颇收殷余民,以封武王少弟封为卫康叔。

       成王在丰,使召公复营洛邑,如武王之意。周公卜申视,卒营筑,居九鼎焉。曰:“互此天下之中,四方入贡道里均。”作《召诰》、《洛诰》。

      成王将崩,惧太子钊之不任,乃命召公、毕公率诸侯以相太子而立之。成王既崩,二公率诸侯,以太子钊觃于先王庙,申告以文王、武王之所以为王业之不易,务在节俭,毋多欲,以笃信临之,作《顾命》。太子钊遂立,是为康王。康王即位,遍告诸侯,宣告以文武之业以申[[ ,作《康诰》。故成康之际,天下安宁,刑错四十余年不用。

从《二十五史》汲取管理智慧:成康之治

 

       点评:周成王姬诵是周武王姬发的儿子。周康王姬钊是周成王姬诵的儿子。周公姬旦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管叔姬鲜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蔡叔姬度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霍叔姬处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周武王姬发在众兄弟中排行老二,管叔姬鲜排行老三,周公姬旦排行老四,蔡叔姬度排行老五,霍叔姬处排行老八。周武王姬发灭亡商朝后第二年去世,周成王姬诵年纪幼小,周公姬旦害怕诸侯各国因周成王年幼而乘机作乱,背叛周朝,于是自己代替君主处理国政。周公的三哥管叔、五弟蔡叔、八弟霍叔怀疑周公想要当周王,按兄终弟及的继承顺序,管叔是周公的兄长,应该是管叔继承周朝国王王位,所以,以管叔为代表的三个兄弟对周公摄政不满。周武王姬发在世时,采取“以殷治殷”的政治策略,分封商朝纣王的儿子武庚于殷地,利用他统治殷民。同时,周武王姬发安排兄弟管叔、蔡叔、霍叔在殷都附近建立邶国、墉国、卫国三国以监视武庚,历史上称此为“三监”。因对周公姬旦摄政不满,管叔、蔡叔、霍叔勾结武庚军事叛乱。周公姬旦率军平叛,杀了武庚、管叔,流放蔡叔,把霍叔废为平民。周公以微子开启作为殷商继承人,在商丘这个地区建立宋国。九弟康叔姬封参与平息叛乱有功,改封于殷商故都朝歌,建立卫国。康叔姬封建立的卫国是新卫国,史称康叔为“卫康叔”。管叔、蔡叔、霍叔在殷都附近建立邶国、墉国、卫国被取消封号。召公姬奭是周武王姬发、周公姬旦是宗族同辈人,没有资料显示他们是亲兄弟。毕公姬高跟周武王姬发、周公姬旦是同父异母的兄弟,排行十五。周成王姬诵按照先王姬发遗愿,命令召公营建新都城洛邑。洛邑就是现在的洛阳地区。

从《二十五史》汲取管理智慧:成康之治

     从上述史实中可总结出如下管理经验:一是安排接班人继承职位,要选用成熟稳重,经验丰富,德才兼备的人。如果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为接班人安排德高望重、德才兼备、忠诚可靠的贤人辅佐,等待接班人各方面才干具备,性格成熟,羽翼丰满后,才让其管理企业事务。二是要防范家族成员勾结外部势力抢班夺权。对家族成员的安排,可给予好处与利益,但不要给予实权。可授予监督权而不要授予所有权与管理权。不要陷入继承权之争,争权夺利的结果是企业混乱,导致衰败。三是总部的选址的重要性。国都选址能稳定国家,有地利之优势;企业总部选址能稳定企业,有地利之优势。国无都城不兴,企无总部不利。四是崇尚节俭,戒奢戒侈。一粟一丝皆民之血汗,民脂民膏要惜之如金,岂能任意挥霍与浪费?成由俭,败由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你不戒奢侈,财会离你而去。钱财贵用在刀刃上,而不是用在奢侈浪费上。五是不贪心、去贪欲。贪婪是欲望的深渊。贪婪又是人走向罪恶的陷阱。人心不足蛇吞象,人心不满脚朝天。贪心、贪欲并不是前进的动力,而是攀比、炫耀的母体,更是不快乐、不幸福的根源。知足常乐。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知足而快乐,知不足而奋进一样快乐。知不足跟贪心、贪婪有天壤之别。人的幸福就在于在什么时侯知足快乐,在什么时侯不知足而奋进。六是做个诚实、讲信用的人。做人要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经商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管理企业一样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样要老老实实、本本分分。万丈高楼平地起,不诚实与不守信用,其实质是偷懒耍滑、偷工减料,使得万丈高楼成了“豆腐渣工程”,砌再高的楼,风一吹都会垮掉。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