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分主义”与“游击战法”

张正平 原创 | 2018-10-25 12:32 | 收藏 | 投票

 

 

在管理的第一现场,“圆满完成”固然可贵;如果做不到,那么“最大化的完成”甚至“一定程度的完成”也绝对是可取的选项。非如此,则执行力无从谈起。

 

日本软银(SOFT BANK)公司总裁孙正义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当我看好一个项目时,有七成把握我就去做!
 

这种态度,我称之为“七十分主义”,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中庸之道。孙正义就是靠着这样的中庸之道在商场中所向披靡,无坚不摧,在极短的时间内创造了无数世界级的商业奇迹,并一度将“亚洲首富”的桂冠戴到自己头上。


要知道,日本是一个在商业方面非常保守、非常传统的国家,它的世界级企业几乎都有着近百年的历史,最低限度也是崛起于二战后的废墟之中。而软银则是一家诞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泡沫经济最高潮),发迹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泡沫经济崩溃后)的新兴企业,如此年轻的企业能够在古老“商业帝国”(亦即传统财团)林立的日本独占鳌头,独领风骚,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奇迹。可见,孙正义的“七十分主义”在公司经营方面具有何等的威力!


既然“七十分主义”在企业经营方面如此有效,那么在企业管理方面一定也有其特殊的价值。


显然,“七十分”是“中庸管理”;它对应的是“一百分”,亦即“极致管理”或“过度管理”。两者的区别是,“七十分”更易操作,更易落实;而“一百分”则不然,它往往是一个空洞的口号、空泛的理想,在现实世界中极难落到实处。因此,“七十分”往往是不折不扣、实实在在的“七十分”;而“一百分”则往往是事实上的“零分”

 

| | | | |

产品的本质是一种“感知”,而不是传统理解的那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产品不是一个静止的事物,而是一个从选择、购买到使用至最后处置等实现需求的完整“过程”。

 

 

1

眼见为实吗

01实人世界与实在世界 

02"实人实"和"实在实" 

03实人科学和实在科学 

 

2

从自私谈起

01自私的博弈 

02本私、自私和易私

03本私命题 

 

3

产品新理念

01产品的本质 

02制品属于供方,产品属于顾客 

03从应用角度分类产品 

04从构成看产品 

05产品新理念的几个应用方向 

 

4

顾客价值

01先谈谈顾客 

02顾客价值属于产品效用 

03顾客价值分类的三个视角 

04顾客体验是产品与顾客价值的集合 

 

5

企业存续定理

01如何创造顾客 

02真正的企业目的到底是什么 

03定理的适用条件分析 

 

6

顾客价值分析与应用

01顾客价值命题 

02打造动态竞值力 

03是创值而不是创新 

04在演化而不在战略

 

顾客商学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课堂)

 


这种在管理方面要不就是一百分,要不就是零分的做法,可谓为害不浅,却常常难以得到我们的管理者足够的重视。


我本人便是这种理念的深度受害者。


当我还在企业做一线管理工作的时候,常常会为下属执行力的低下感到头痛不已。我发现,许多下属并不是没有上进心,他们之所以执行力不济,很大程度上恰恰是因为上进心“过了头”。


这些人的一句口头禅是:要不就做到最好,要不就不做。表面上看,这是一种上进心爆棚的表态,似乎应该得到上司的支持和鼓励;可问题在于,如果你鼓励下属的这种工作态度,那么等待你的只能是无尽的失望乃至绝望。


比如说,即便你给他们安排了任务,他们也迟迟不见动静。当你质问他们的时候,他们会说:我想漂亮地把事儿办了,但为达到这个目的,还有一些条件不具备。我现在正在整备这些条件。

 

再比如说,即便他们开始执行你安排的任务,却往往动作缓慢甚至半途而废。当你质问他们的时候,他们又会振振有执行你安排的任务,却往往动作缓慢甚至半途而废。当你质问他们的时候,他们又会振振有词:有些条件迟迟不具备,从而导致这件事不能圆满地完成。而“要不就做到最好,要不就不做”是我的职业信条,所以反复权衡之下,我决定放弃!


看见没有?他们的理由是多么冠冕堂皇、理直气壮!


重点在于,由于他们的行为是基于某种“高尚”的职业道德,你还真拿他们没什么办法!


不错,在管理的第一现场,永远存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情况。任何一项任务也不可能在执行前便做到“面面俱到,滴水不漏”。所谓“万事齐备,只欠东风(执行)”的状态在职场中永远是一个美好的梦,或至少是一个绝对的小概率事件。因此,只要“万事不齐备”便“按兵不动”的话,执行力便会成为一句空谈、一个笑话


所以,在管理的第一现场,“圆满完成”固然可贵;如果做不到,那么“最大化的完成”甚至“一定程度的完成”也绝对是可取的选项。非如此,则执行力无从谈起。


常言道:积小胜为大胜。即便你的完成度不圆满、不“漂亮”,可是只要你去做,哪怕每次只能完成一点点,那么积少成多,也将是一个异常“圆满”的结果;否则,只要不圆满、不漂亮便干脆不做,让它彻底归零,那么你的收获也将永远是零。


这就是“中庸管理”与“过度管理”的区别。


因此,“宁要七十分,不要一百分”,有时对管理者而言反而极具难度,需要靠某种“极致思维”才能真正搞定。


说到这里,想起一个名词,叫作“游击战”。这是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中国人民找到的光辉道路,它指引全体抗战军民渡过八年艰苦岁月,一路披荆斩棘,奋勇杀敌,直至取得最后辉煌的胜利。


与“游击战”相对应的名词,叫作“阵地战”。前者是“七十分主义”,后者是“一百分主义”。前者体现的是灵活性,后者体现的是僵硬性。


显然,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前者是真正的王道,而后者则是死路一条。


游击战的逻辑是这样的:利用条件、创造条件和等待条件。前两者是因,后者是果。


如果条件不完备,你要先看看自己手里有什么条件。哪怕这些条件很微弱、很渺小,你也要善于利用它,去创造局部的、微小的战果。通过以小博大、积少成多的战术追求最后的全局性成果。


然后,你还要善于利用自己手中的条件去创造更多的条件,为自己的这一目的增砖添瓦。所谓“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随着战事的发展,你手中的条件和资源会越来越多,能做的事、能打的仗也会越来越多,到了这样的状态,你便可以随心所欲,无所不能了。


这套理论和方法论在管理中也有极大的应用空间。只要学会这个方法,在职场中便不会再有什么你做不到的事,搞不定的任务。当你豁然开朗、海阔天空的时候,那个你梦寐以求的“一百分”的目标,便会随时出现在你的面前。


总之,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游击战讲究的是“避战”原则。亦即在实际操作中尽可能地规避阵地战、遭遇战,以此保存实力、等待时机,等条件足够成熟,自己足够强大之后,再去主动求战,与敌人进行阵地战不迟。那个时候,你的胜算便会大得多。


因此,每当我听到“如果条件具备,我就会如何如何。因为‘要不就做到最好,要不就干脆不做’是我的职业信条”之类的话时,我总是在心里想“利用条件”“创造条件”本身就是一项职场技能好吗?连这点能力都没有,你还混什么混?!干脆回家睡大觉好了!


谁不知道“条件”很重要?!可问题在于,如果能够事前便具备所有的条件,那还用你干吗?!是个人都能把活儿漂亮地干了!


这种“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在职场中最可恨却又最常见,真让人愁断了肠啊!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些人,却往往以“职业道德上的巨人”自居,也真真令人无语!


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你自吹自擂却踟蹰不前的时间,别人早跑到终点去了。“乌龟与兔子赛跑”的故事大家都听过,显然,职场中真正需要的是“乌龟”,而不是“兔子”。


“七十分主义”极其灵活,在一线管理现场中还有许多不同的体现方式。


举个简单的例子。


就拿公司内部的卫生管理来说,每个人都知道职场中的环境卫生工作很重要,特别是对于那些服务行业的职场而言,良好的环境卫生不但能提高员工的士气和工作效率,还能改善顾客满意度,让顾客倍感舒适,萌生宾至如归的感觉。这对打造企业品牌,吸引回头客而言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砝码。


可不知有人留意过没有,大多数公司的环境卫生状况,都会存在这样一种怪相:八小时以外一百分,八小时之内零分


每当看到这种情况,我总是感到很苦恼、很不解:所谓“良好的环境卫生”,到底是为谁准备的?为顾客,为员工?还是为空气?


显然,良好的环境卫生应该是为“人”准备的,只有让环境中的“人”舒适才有意义。反之亦然。


那么,为什么大多数公司都将这样的“舒适感”抛给了“空气”呢?


真是不可思议!


可见,多数一线管理者的脑袋被拴住了,已经丧失了起码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因此,在每天工作开始前抑或结束后“打扫卫生”这件事,从逻辑上讲是有问题的,是一种典型的为“空气”准备环境的做法。同理,在至关重要的“八小时以内”环境卫生一塌糊涂也是极为荒谬的现象,完全看不到“以人为本”的影子。


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的:良好的环境不能靠“打扫”,而要靠“维持”。没错,“维持”这个东西有难度,不容易做到一百分,也没必要做到一百分,只要七十分就好。哪怕只有七十分,也能给员工和顾客提供一个相当不错的环境,至少比零分环境强得多。


这就是一种管理的“中庸之道”。


总之,问题还是在于“洗脑”:因为在上班前打扫了卫生,所以上班后就可以肆意破坏了——反正下班后还得再打扫一遍,破坏一下也无妨。没有“破坏”,何须“打扫”!


这个理念必须要彻底纠正一下了。一定要明确一个基本逻辑:“环境”是用来“享受”的,不是用来“打扫”的。为此必须做到“维持”和“爱护”,绝不能搞破坏。更不能在破坏之后丝毫没有罪恶感,把一切想得那么理所当然。


总之,无论是“极致管理”还是“中庸管理”,其核心思想依然是一个“加减法”的概念:谁在管理中做的加法多、减法少,谁就主动;反之则被动

 

sdfd

 

干货下载

免费下载|绩效量化考核与薪酬体系设计全案

免费下载|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箱 600页

免费下载|招聘面试常用工具箱 365页

免费下载|行政管理手册与模板 241页PDF

免费下载|培训管理工具汇编.PDF 218页 独家资料!

免费下载|工厂精细化管理资料汇编.PDF 275页

免费下载|员工胜任素质模型汇编 超全!独家!

免费下载|企业内控精细化管理全案

免费下载|人力资源管理操作全案.PDF 298页

免费下载|人力资源部管理工具箱 166页PDF

免费下载|绩效考核量化管理全案271页PDF

免费下载 | 标杆学习:80份万科人力资源管理全套干货

免费下载 | 160份薪酬管理干货大全

 

点击此处 收获惊喜

 

 

个人简介
资深管理咨询师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正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