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丨眼下或许是最好的创业时间

崔翰林 原创 | 2018-10-29 14:08 | 收藏 | 投票

 

开篇,我们要先分享一些关于2018年前三季度的经济相关数据。

首先是关于互联网行业: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比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1%,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需求的负增长,职位的收缩幅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了31.53%,同比下降57%。互联网行业就业景气度确实在进一步下降。

接着是关于金融行业:根据已经公布前三季度财报的10家券商(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山西证券、东吴证券、财通证券、长城证券、华西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业绩显示,五大业务线全线下滑,10家券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全部下滑,山西证券是唯一营收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券商,原因是其他业务的仓单收入增加。

最后我们再来看房地产行业: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9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为443.11亿元,跌破“黑五月”最低值451.17亿元,环比2018年8月的602.73亿元大幅减少26.48%,再创2018年全年度历史新低。同期51个典型城市成交量为347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了7%,其中二线城市成交下滑最为显著。行业龙头企业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

金融、互联网、房地产,堪称是中国过去二十年经济高速的增长的三大支柱产业。如今一朝全部“掉头向下”,不得不令人感叹:寒冬来了。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那么,创业圈呢?

根据某猎头行业的资深人士观点:现在整个互联网市场内的社会化融资不行了,说白了就是风险投资不活跃。由于创业公司太缺钱,运营发展青黄不接。再加之近来像追缴税款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后,更让风险投资者们对前景偏悲观。纵是一些互联网项目不错,但一些投资人想到,几年内也不一定能成功上市,投资回报率大大降低,就会变得犹豫不决。出于对资金流动性等因素的考虑,自然会减少这一领域内的投资力度。

那么对于创业者而言,当下环境,还是创业的好时间吗?小创的答案是是的,依旧还是。原因在于——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巴菲特的这句名言,我相信大家都有听过。不过绝大多数人更多是把它当作投资炒股的一句语录,很少将其与创业这一关键词联系起来。

但是事实上,由于伴随着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创投圈也变得日益成熟,创业找风投,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但上文我们已经谈到,既然风投有其客观的周期性起伏,这就导致那些高度依赖于风投发展的创业公司,自身的抗经济周期影响能力很差。

所以过热的风投,对于良性的创业环境原本就是把双刃剑。大家应该还记得前两年投资过热时期,共享经济如雨后春笋吧般拔地而起的故事。且不说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之类的千奇百怪的共享产业,单以大家最熟悉的共享单车来看,巅峰时期一度达到品牌过多、单车颜色都不够用的程度。

但是由于项目本身的烧钱效应明显,自身的盈利能力又很孱弱,造成的结果就是投资风向稍有变动,大批创业品牌便迅速一一垮下。最后留下的融资体量巨大,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摩拜和ofo,最终也落得一个卖身美团,另一个至今都无人接盘的下场。

所谓的创业寒冬,其实是对创业圈最好的一次实战考验。那些根本没有存活能力,完全依靠投资苟活的项目,自会原形毕露。而相反,原本就定位准确,盈利方向清晰的项目,则可以逆势发展。

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真正的刚需,精准的用户

那么在当下这个所谓的创业“寒冬”下,哪些项目和方向,才是创业的最好方向呢?我认为有两个要素,第一是真正的刚需,第二是精准的用户

所谓“真正的刚需”,主要指的是创业过热阶段那些过热项目而言的,比如曾经的共享充电宝、共享马扎、共享篮球等项目,就属于完全的臆想市场需求。自然寒冬一到,死伤遍野。

所谓“精准的用户”,主要指的是曾经动辄就要“改变世界、改变行业、改变用户”的假大空PPT式创业,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你必须能够对自己的目标用户有十分精准的画像,他/她们在哪儿、多大年纪、什么时候会需要你的产品,这些问题要一一都能讲得清楚。

再进一步说,站在当下,两个创业项目摆在你面前,一家是想要再做一个外卖平台改变餐饮行业,另外一个家则是老老实实去做一款有特色改良版的火锅、麻辣烫之类的小吃。很显然,后面的才是真正的刚需创业。

而同样,寒冬之下的创业,谈未来一年每个月能增长多少注册用户数,远不如谈接下来每个月能有多少销售额来得实际和靠谱。故事,你可以照讲,但是没有实际的销售额和净利润,再多的故事也只能当做是“童话”,骗骗小孩子。

如何辩证看待创业周期中的波峰波谷?

如果我们知道创业一定无法避免周期,那么如何辩证地看待波峰与波谷?

逢高买进,越涨越买,广泛存在于金融与房地产行业。但是结果大家都很清楚,高位买进的股票紧接着就会下跌,而高速上涨期买入的房产,性价比往往也好不到哪里去。那么问题来了,创业呢?是不是也要紧追投资热潮,一味迎合投资人的偏好?

很多创业者喜欢举小米创始人雷军的“飞猪”理论,即站在风口上,连猪都会飞起来。但是很显然,多数创业者并没有很好地去细细了解雷军在创业之前的背景。在创办小米之前,雷军自身就已经是非常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和天使投资人。也就是说,雷军是先充分了解了行业趋势,又兼具很强的创业管理能力,才去寻找那个所谓的“风口”的。

而不明就里的人,则是先找风口,再去用风口的“发展前景”组建团队,运营公司,寻求投资。两相比较,高下立判。有一种观点是,风口其实不是等出来的,是时势造出来的。就像小米踩中的这个风口,移动互联网,它是当互联网时代到达一定阶段后,一定会发生的一个新风口,是可以通过逻辑和科学解释的。

从辩证思维的角度看,在行业处于低位时开始创业,并且随着时间推进,经济形势逐渐转好,企业本身也正好由小及大,反而是一种顺势而为。这样一来,创业公司的基础将会更加牢固、坚实,也具备更大的抗风险性。

个人简介
大数据(Big Data)资源中心 & 数据思维(Data Thinking)研究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