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该怎么经营?

张正平 原创 | 2018-10-29 23:03 | 收藏 | 投票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完善迄今已经40年,对于无数创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企业诞生和成长的绝好契机。然而,正如中国的改革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一般,中国的企业家们也是在不断地探索与试错中艰难前行。如果说过去的40年中国企业的发展更多得益于生产力水平落后、物质匮乏所带来的大量机遇,那么当下及今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则必须依靠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经营管理。对于这一点,相信几乎所有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已形成共识,但是,我们的企业家已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了吗?

 

 

企业家日常从事的都是经营管理工作,但究竟何谓“经营”?何谓“管理”?二者各自的内涵为何?关系又为何?尤其是,企业经营的逻辑起点在哪里?对大多数企业家来说,虽然当初创立企业的内在动机各有不同,但渴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愿望是完全一致的,然而在现实中,如何实现企业的永续经营,却是令许多企业家感到十分头痛的事情。如何才能成功创立一个企业?解决企业生存问题之后,又应当循着怎样的思路才能使企业做到持续盈利、健康发展乃至基业长青?10多年前,我开始了对上述问题的思考,这也是多年来不断萦绕于心的内心自问。庆幸的是,近年来对于上述问题的思考逐渐清晰和完整,于是结合我的心得以及自身心路历程的发展,试图抽象出一个反映企业“经营的逻辑”的框架轮廓,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丰富、完善其架构。

 

图1 经营的逻辑浅解


图2 经营的逻辑


图3 新开创的企业或处于生存阶段的企业经营的逻辑思路图


图4 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经营的逻辑思路图

 

图5 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经营的逻辑图

 

图6 企业经营逻辑的总体思路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哈罗德·孔茨教授所著的《管理学》奠定了迄今为止几乎所有介绍管理学原理或通论的各类著作的基本框架和基础:它在由法约尔创造性提出的“管理五要素”(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的基础上,将“管理”的概念系统地总结为一个基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项基本职能,以及其他一些重要职能(如决策、协调、激励、沟通、创新等)基础上的“连续、循环的过程”。与此相应,另有其他一些管理学教科书,分别从企业内部不同职能的角度阐述不同层面的不同职能管理的基本原理及内容,如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作管理、营销管理、信息管理、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管理沟通、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由此形成了工商管理教育的核心内容及其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然而,不少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即使在接受了系统的工商管理教育之后,对于在其现实中究竟应如何将上述系统的理论知识与自身的管理实践相结合,将上述庞杂的理论体系应用于自身企业的现实管理工作,从而真正为企业有效地创造价值,带来效益和效率的提升,却往往还是会感到些许茫然,不知从何下手。本课程旨在揭示“企业经营的内在逻辑”,就如同企业必须首先明确其核心业务流程一样,本课程是为了与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者共同探讨“经营企业的逻辑思路”,进而提供一套将工商管理核心理念与理论落实到管理实践当中的并具有良好实操性的系统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企业管理者厘清思路,最终实现企业的高效运营与持续盈利。这就是我们称之为精益经营”的一整套管理理念、理论与实务工具

 

简单地讲,经营某种程度上就等于“赚钱”,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图示转化来理解一下经营。


经营=赚钱


第一步:赚钱=收入–支出



第二步:收入最大化=单价高×数量多


第三步1:最会做=功能强大×性能稳定×外观宜人


第三步2:最会卖=品牌强势×渠道优良×推广恰当


第四步1:品种多=客户多×品类多


第四步2:批量大=客户大×标准化


第五步:支出最小化=成本低+费用低


第六步:成本低=材料价低+人工费用低+制造费用低
1)材料价低,包括减少材料、新替材料、降低损耗、压低价格等。
2)人工价低,包括减少人员、降低薪酬、提升工效、加班加点等。
3)制造费用低,包括:
①制造费用低:不闲置厂房、产能提升、厂房房租、造价低等。
②设备价格低:设备保养好、订单饱和、设备进价低等。
③减少生产损耗等。


第七步:费用低=销售费用低+管理费用低+财务费用低
1)销售费用低,包括人员工资低、差旅费用少、运输费用少、工资提成少、宣传费用少等。
2)管理费用低,包括提升管理能力和效率、压低费用等。
3)财务费用低,包括加速周转率、减少库存量、减少税费等。

 

借此,我希望能够为中国经营者尽快实现企业经营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借鉴与帮助,为转型期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中国未来诞生更多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企业夯实基础。我相信,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梦想,让我们为之共同努力奋斗!

 

课程提纲

 

第一讲 解读经营 

第1节 经营的理解 

第2节 管理的理解 

第3节 经营和管理的关系 

第4节 经营逻辑的认知 

 

第二讲 心智模式 

第1节 认识心智模式 

第2节 梦想的开始和企业理念的初步形成:企业文化的初创阶段 

第3节 企业心智模式的建立:企业文化的形成阶段 

第4节 心智模式的重构:企业文化的创新与发展阶段 

 

第三讲 商业模式 

第1节 何谓商业模式 

第2节 商业模式的解读 

 

第四讲 经营模式 

第1节 何谓经营模式 

第2节 经营模式的构建 

 

第五讲 管理模式 

第1节 何谓管理模式 

第2节 日常如何运营管理 

 

第六讲 保障模式 

第1节 何谓保障模式 

第2节 基础模块 

第3节 环境模块 

第4节 标准模块 

第5节 训练模块 

第6节 督导模块 

 

第七讲 企业转型 

第1节 中西方文化对人性的解决办法 

第2节 中西方文化对企业组织的影响 

第3节 认识企业转型 

第4节 企业如何转型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课堂

 

 

2018 
10
29
推文荐读

 

深度解读商业模式

开会:赶早不赶晚

没有功苦,必有苦劳

是“亲密有间”,而不是“亲密无间”

员工“不爽”怎么办?

 


猛戳此处  get“企业经营

 

个人简介
资深管理咨询师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正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