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6s管理的概念及实施步骤

谭辉 转载自 华天谋6s管理咨询 | 2018-11-14 16:49 | 收藏 | 投票

  石油企业6s管理的概念

  简短描述6S ,即:整理(Seiri):要与不要,一留一弃;整顿(Seiton):科学布局,取用快捷;清扫(Seiso):清除 垃圾,美化环境; 安全安全(Safety) :安全操作,生命第一;清 洁(Seiketsu):形成制度,贯彻到底;素养(Shitsuke):养成习惯,以人为本。因其日语的罗马拼音均以“S”开头,因此简称为“6S”。

  石油企业推行6s管理的作用

  6S管理”是现代工厂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理念和方法,其作用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使工作环境整洁有序,预防为主,保证安全。6S的本质是一种执行力的企业文化,强调纪律性的文化,不怕困难,想到做到,做到做好,作为基础性的6S工作落实,能为其他管理活动提供优质的管理平台。

  石油企业推行6S管理步骤

  石油企业怎样推行6S管理?华天谋6s管理专家概述:石油企业工作环境恶劣,安全隐患大,长期粗放型管理,职工素质良莠不齐,设备操作规程操作不严,6S管理推行相对困难。要实行6S管理,必须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企业的有效步骤。方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1.成立领导小组。6S管理工作,即使一项创新、又是一项基础管理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开展活动之前要进行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成立领导小组、企业一把手担任组长,负责协调和推动。小组下设专业组,负责6S管理工作的标准、计划、实施和检查等工作;企业各二级单位应成立推行组织机构,根据组织总体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提出部门的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并具体落实到责任人等。只有做到周密的策划和部署,才能为全面开展6S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做好培训,提高认识。6S活动有具体内容,又要具体方法,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一项群众运动,需要全体员工参加。由于体制、观念、习惯、员工素质等诸多原因,大多数员工并不了解6S是什么及6S的真正含义,部分人对6S认识肤浅,只停留在清洁、清扫层面,以为6S就是 搞卫生,是一项活动,活动有一定时限,期限一过,恢复原样。甚至思想上还有抵触情绪,认为生产任务繁重,哪有时间再去做这些“打扫卫生”的事情。作为一项需要全员参与的活动,如果大部分员工认识不到位,是不会取得良好效果的。因此,除重点对企业骨干人员培训外,还应对企业其他人员进行层层培训,甚至要逐渐深入培训,使所有员工对6S 能理解、有认识,减 少阻力,增加积极性。

  为了提高对6S管理 认识,营造活动气氛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企业可通过宣传栏、电子看板、内部刊物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各部门也应积极制订6S宣传计划,开展宣传活动,并鼓励员工积极参与。让员工了解推行的动态,促进工作的持续开展;对推行6S的先进经验事迹的及时宣传,使大家互相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高和发展。

  3.坚持标准,持之以恒。企业推行6S管理,必须制定企业的6S标准。比如:办公室卫生标准,定置标准,设备管理卫生标准、设备操作保养标准,材料摆放标准等。要实现6S管理标准,要达到终极目的,一方面要使6S具体内容《整理、整 顿、清扫、清洁、安全》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要设法使全体职工养成遵守规则、按程序办事的良好习惯,具备长期坚持执行制度的“素养”。对于后者,应是开展6S管理工作的重点。6S管理 过程是螺旋上升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结尾,不能按搞运动的方式,避免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现象。而要将6S管理纳入企业制度管理,形成一种企业文化,有打持久(下转第20页)(上接第11页)战的思想准备。只有这样,坚决杜绝:一紧、二松、三垮、四重来”的现象发生。

  4.重视细节,一点带面。6S管理工作是实实在在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等工作,需要从细节着手。从企业的整体来看,6S管理中,应对每个现场的6S推行工作都进行仔细的安排,保证不留盲点。对于每个队站、车间基层单位来说,关注细节就更加的重要和必需。比如:对各种标志、表格、标牌都应进行精心的设计,对工作区域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要有标识。危险区域的警告牌、工具摆放台、机器操作台既要美观醒目,更要设置符合人体工程、安全可靠。

  在推行6S管理 开始阶段,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 组织专业人员考察、学习。熟悉6S管理内容和方法。更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按照6S管理原理,选择合适的车间、队、站建立自己6S样板区。为全面推广打好基础。6S的开展必须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因地制宜。如果不考虑单位的实际情况,照抄照搬、因循守旧、没有创新,6S管理成 为纸上谈兵,必然失败。油田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选取一些比较容易开展6S管理的 单位,注水站、集油站、车队等作为样板区,一点带面、全面推广。

  5.检查督导,持续改进。检查督导在6S管理推广活动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这虽然会增加员工的压力,但是同时使员工更快、更直接地明确行动方向,知道存在的不足,促使改进。企业可通过请专家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有效地推进现场管理工作的改进,还可成立6S检查小组,在6S推行过程中,针对不同阶段进行检查督导,保证6S管理推行达到要求。延长油田近年来多次聘请陕西设协专家来讲课,组织专业学习,各实施单位相应的成立检查小组,深入基层指导督导,取得良好的效果。

  石油企业推行6S管理,要避免流于表面和形势。要制订计划,一定责任到人 ,不能纸上谈兵,必须落到实处。企业在制定计划时全面考虑,月月有安排、事事有人管。时间、任务节点制订详细、检查督促认真及时、考核奖罚分明。6S推行工作才能落到实处。企业在6S管理 过程中应围绕企业发展目标的开展各项工作,要以实用为主,不能做表面文章,不注重企业的效益。

个人简介
详情请关注英皇金融官网:https://www.yhjr388.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