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经营:月初做好4件事,有助于本月业绩增长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餐饮管理 | 2018-11-14 21:39 | 收藏 | 投票

  04.jpg

餐厅辛苦忙碌了一个月,感觉赚了不少钱,但月末老板一算竟没赚多少钱,这是咋回事?如果餐厅不赚钱还搞不明白为啥不赚钱,那可能是店长出了错,月初必须要做的功课偷懒没做,导致餐厅连不赚钱的原因都找不到。

 

在月初,店长要做哪些功课?

 

一,盘查餐厅成本、物料和资产

 

有些餐厅为了偷懒就省去了盘存这一步骤,虽然是省事了,但不盘存就不知道上个月的净利赚了多少,所以想要更好的运营一家餐饮店,盘存必不可少。在盘存的时候重点盘查成本、物料和资产这三方面。

 

1. 盘点鸡鱼肉蛋菜等成本

 

成本盘算不准的话,会影响餐厅的毛利率。

 

在盘存的时候,房租、水电燃气、人工全都是成本,这些都要算吗?不是的!盘算的成本要和毛利率有关系。

 

房租是费用、水电燃气是费用、人工也是费用,不能把很多费用都算到这个成本里面去,如果把租金算到成本里面去了,那餐厅上个月成本肯定很高,成本高,营业额不变,就会导致算出来的毛利率很低。

 

那成本盘存通常都要盘算哪些内容?

 

买过来卖出去的东西是属于成本类的,鸡鱼肉蛋菜、酒水饮料等,要盘点好每个月的消耗和库存有多少。

 

还有个一是调料,没拆袋的清点一下,拆袋的就不用算在库存里面了。

 

2. 工作服、餐具、拖把等物料的盘存

 

物料盘算不准的话,会影响餐厅的净利率。

 

假设没有盘算物料,餐厅上个月应该赚了1万块钱,但是实际上只有8千块钱,剩下的2千块钱哪里去了?然后才想起来,给员工订制了新工作服花去了2千块。如果物料没有盘算,就会出现误差。

 

像毛巾、玻璃刮刀、工作服、餐具、拖把等都是物料,盘点的时候只需盘点仓库里还没使用的就可以了。

 

3. 空调、冰箱等固定资产盘存

 

空调、冰箱、油烟机、压面机等大件固定资产要盘算一下,以前有多少是正常的,现在有多少,有多少是正常的多少是不正常的,这块需要做一个资产盘存。

 

以上就是常说的三类盘存,希望大家在盘存的时候清点清楚,不要马马虎虎。

 

二,一张图自查,全面写月度总结

 

好多店长和厨师长怕写总结,每次开会都用寥寥几句话把总结带过。这是因为大多时候他们不知道总结该怎么写,从哪里下手要总结什么。

 

事实上,工作总结对于门店经营至关重要,总结和回顾上个月的经营状况才可以更有方向地布置下个月的工作,提高门店营业额。

 

月初财务做总结要把上个月的营业额、客单价、来客数、原材料成本等数据列出来,重点比较上上个月和去年同期数据的升降变化,来分析餐厅的盈亏情况,方便店长做工作改进。

 

三,做好收付款的对账工作

 

应付款就是门店付给供应商的钱,包括房租、水电燃气费、电话费、各种原材料给不同供应商的费用等,财务和出纳应该在月初的时候拿着账单和每个供应商对账。

 

建议店长和厨师长要关注一下账单,因为这个成本的多少直接关系到了门店每个月的毛利,店长和厨师长要做到心里有数。

 

应收款就是找挂账的人收钱。这种情况现在应该是很少了,有些人天天来吃付钱嫌麻烦,约定一个月结一次。在月初算账的时候就应该找挂账的人结算上个月的饭钱了。

 

四,核算餐厅员工的薪酬绩效

 

一说到员工的工资这就涉及到所有跟工资相关的表格,包括考勤排班表、考勤汇总表等。

 

还有这个月是否有员工调进来,调来几天,满勤要做多少,还包括上个月员工的岗位异动、薪水异动、绩效提成等,店长一定要清楚。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