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经营管理:布局得当能让营业额提升15%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餐饮管理 | 2018-11-14 21:44 | 收藏 | 投票

  03.jpg

餐位布局是一个重要且深奥的问题,之所以说餐位布局重要是因为一个布局得当的餐厅坪效还有上座率都会发挥到最大,到底是什么样的布局是刚刚好,如何在布局的时候解决那些消费者不愿意坐的位置;以及明档和餐位布局这两个地方的餐位如何布局;今天就这些问题,我们就来聊聊餐位布局这里面的门道。

 

餐位布局直接影响着餐厅的收益总额

 

餐厅用餐首先是品尝美味的菜品,与此同时消费也是体验,服务的体验,环境的体验,而说到环境体验除了整体的空间设计,还有就是合理的餐位布局,因为如果只有花哨的设计,没有合理的餐厅布局,这样的设计只能说有其行而无其魂。

 

因为餐厅的合理的配比跟你的营业额有最直接的挂钩,举例说明:例如你走进一家餐厅会发现两个人用餐却坐着四人桌的位置,但是餐厅外面却都是攥着排队小票等着用餐的人,所以看似“爆满”的餐厅真的“满”了吗,这种现象就是你的营业额跟你的排队现象是不成正比的。

 

还有一种情况举例说明:消费者进店之后会直接右转然后选择靠窗或者靠墙的位置做,但是餐厅里面又不可能都是靠墙靠窗的位置,难道其他的地方就不设置餐位吗?这个肯定不可能,之所以不愿意坐在楼梯口、过道边是因为这些地方都是人来往较多的地方,顾客在吃饭过程中老被打扰,心里很不爽,体验感就差。而在卫生间附近的地方大家可想而知了,让人不舒服吧。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消费者的用餐体验,也会影响营业额。

餐位配比应该如何做呢?

 

在做餐位配比前,首先要了解的就是餐厅的历史营业额的数据。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得出餐厅各个用餐人数组合的比重,从而可以对餐位组合做出相应的调整。除了数据的支撑还有根据品类是快餐、还是以家庭聚餐为主的火锅类,或者其他品类,规划出2人位、4人位、6人位的比例。就像快餐类,2人位就要适当的增加,而火锅品类4人位6人位就适当的增加。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既然是设计公司要布局餐位的时候要用设计的手法,既达到了对坪效的体现,其次也要设计的好看。因为一个餐厅只有餐位没有软装的点缀让人看上去就会很硬。

巧用布局小心思让每个位置消费者都爱坐

 

靠窗靠墙的位置不够巧用隔断来破

 

空间里面不可能全部餐位都做到靠窗靠墙,那我们可以用设计的手法,在那些不靠墙的位置设计一个隔断景观打造靠墙的感觉,这样既能让消费者找到靠墙坐的私密感,同时景观的打造也让整个用餐氛围更加的舒适。

爱座包间但是数量不够巧用半开放来破

 

在做餐位布局的时候,还有一个难点问题就是布局包间需要的面积较大,布局不好就会出现大量的面积浪费,如何设计布局才能既能消费者需要的包间数量够了,同时也节省了空间,不至于出现包间布局不合理而浪费了面积的情况。

 

过道不愿意坐,设计造景区来破

 

楼梯过道设计一个造景,使顾客一上楼就感觉到绿植的清新和食材的新鲜,既规避了这个问题同时又为这个消费者最不喜欢的位置增加了让他们驻足的一个造景区,拍照肯定成了必然的。然后接着再布局餐位,这样就不会很吵了。

餐厅设计需要的是结合餐饮市场,在设计之初综合您餐厅的市场定位、品牌文化、空间格局进行平面规划,并整合当地文化的地域特点还有品类文化相结合,力求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餐饮设计服务,为项目降低造价、从而提升项目价值、创造最大的商业价值。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