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你有钱还比你拼丨这些富二代的成功让长辈一脸懵

崔翰林 原创 | 2018-11-16 17:09 | 收藏 | 投票

 

前有英雄联盟S8中国的IG战队3:0力压欧洲劲旅FNC夺冠,后中国代表队有暴雪嘉年华上炉石传说、守望先锋分获冠亚军,惹得80、90后们在朋友圈高潮迭起,而圈外人只能一脸懵。

而关于这一切,都与一个富二代脱不开关系。

娱乐圈纪委书记,这个富二代不太一样

毫无疑问,王思聪正是成此次电竞狂欢周末的最大赢家。

一是他在英雄联盟S8总决赛现场吃热狗的照片莫名其妙地火了,手机壳、表情包、漫画等“周边产品”都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引来了众人的调侃的同时,热度和流量也是蹭蹭地往上涨。

二是他发微博进行抽奖庆祝IG夺冠,抽113个人,每人发1万块钱。而最终的结果是,转发数已经达到2146万,点赞1949万,评论2024万,可见“电竞小王”的号召力。更令人羡慕的是,一条微博,113万成本,王思聪换来了新增粉丝2000多万的“史诗级”营销成果。

“把5亿花完,上20次当,不成功就回万达上班”,当初王健林的玩笑话犹在耳,而他给王思聪的5亿启动资金,如今也已经滚成了63亿,让他成为了同辈人中的佼佼者。

我们赫然发现,同王思聪一样,不少80、90后的富二代们,虽有父辈为他们提供的资本,却没有偏居一隅,正在自己开拓的新领域中谱写属于他们的新篇章。

出色的富二代,并不是个案

除了王思聪,没有继承家业而选择和父辈走完全不同路子的富二代还有很多。

滴滴柳青

前段时间备受争议的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联想柳传志之女,她是名副其实的创二代。从哈佛硕士毕业之后,她加入高盛亚洲,靠着拼劲很快就成为了这家百年投行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并为之卖命12年。之后她又跟随程维草根创业加入滴滴打车担任COO一职,并在2016年5月12日让滴滴成功收获了来自苹果的10亿美元的投资,这是苹果第一次在中国投资互联网公司。

柳传志曾略带骄傲地说起自己的女儿:“再过十几年,也许我已经退出了江湖,柳青也许越做越热闹,大概会有人说,‘看那个打球的老头,他是柳青的父亲’,我想,会有这么一天吧!”

美团王兴

美团王兴其实也是一名隐藏的富二代,他的父亲是做水泥生意的,在龙岩市永定县开了一个年产200万吨水泥的现代化水泥厂,总共投资6亿元。据传,王兴家的别墅占地800平米,一共有四层。

而王兴在回国后就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2005年他的团队模仿Facebook创办了校内网,而后以2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陈一舟;在2007年又创办了类Twitter的饭否网和面向白领阶层的SNS网站海内网,但未能良好地运营下去;接着,他在2010年又以Groupon为灵感创办美团,成为国内团购龙头,并在2018年成功上市。

大姨妈柴可

大姨妈创始人柴可是贵州宏宇药业董事长柴利之子,创业4年未果之后,他在2012年的第三个创业项目上终于迎来了他的春天——“大姨妈”这款女性生理周期推算应用正式推出,很快占据了APPstore的下载榜单,最近一轮融资是在2015年完成由海通开元、汤臣倍健投资的1.3亿元人民币E轮融资,有上市打算。截止目前,这款已经正式改名为“大姨妈”的APP拥有逾1.2亿名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是保持在5500万名以上。

失败乃兵家常事,富二代也不例外

在圈外人看来,很多富二代选择创业,是因为既不想毕业就回家接班,又不想打工,因此管家里要了一笔钱,热情高涨地说要创业。遇到挑战了,才发现创业原来这么难。

即使是当红如王思聪,旗下的熊猫TV项目也已经被曝资金链断裂多时,支付不了主播费用和员工工资,而王思聪似乎也已经抽身离去,这家当时热热闹闹的游戏直播网站现正在待价而沽,准备卖身。

旗下投资公司普思资本,2015年入股乐视体育,持有乐视体育3.96%股份。前不久正是起诉乐视体育,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索赔9785万元及律师费40万元。毫无疑问,投资乐视是王思聪众多投资项目中堪称“完败”的一个。

大姨妈柴可也是富二代创业中百折不挠N次创业的典型代表: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叫“友乐活网”,是一个基于健康话题的社交平台,但是,由于定位模糊,在整个2010年到2011年上半年,友乐活网都毫无起色;从2009年至2011年间,柴可与团队的创业项目主要围绕PC展开,搭建了一个以健康话题为主的社交平台,但是在2年的发展时间中,用户总量都没有快速增长,自己卖房卖车搭进去的创业资金也折损大半,这时候他开始寻找新的创业项目;2011年7月,柴可带着“按哪儿”参加了一个创业比赛,“按哪儿”像一个虚拟的按摩老中医,告诉用户哪儿不舒服的时候可以“按哪儿”。结果这个项目被评委一致狠批,说产品没有触到用户的刚需。

几经周折,最后才是“大姨妈”的问世。

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学到哪些投资思维

其实,大多数的富二代都不曾惧怕失败,而是更加勇敢尝试——因为他们有更多资本,失败了也就是交了一次学费,还可以从头再来。哪怕打定主意不靠家里接济,在国外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富二代们也有信心做好自己的事业。这样的心态,是很多草根创业者所没有的。

而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良好的心态和持之以恒的坚韧都是不可或缺的。相比投资,创业的风险显然更为巨大。如何客观冷静看待风险,并且理性进行资产的配置,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从投资小白走向成熟投资者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注:本文主体内容取自品牌观察,有一定删改。

个人简介
大数据(Big Data)资源中心 & 数据思维(Data Thinking)研究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