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经营管理:餐厅生意不好的原因有很多,看看你占了几条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餐饮管理 | 2018-11-16 20:50 | 收藏 | 投票

  02.jpg

餐厅生意火爆,门庭若市;有的餐厅生意冷淡清静,生意不好的餐厅一般都有些共同特点。

 

自以为聪明,把顾客当傻子

 

明明告诉顾客,收款打88折,可是到了顾客手里,却变成了98折,自己还振振有词:这个不打折、主食不打折、只要特定的才打折……绝大部分餐饮企业,做的是回头客生意,顾客是不可以欺骗的。

 

不停改换菜品做营销

 

有的餐厅经常反复促销,久而久之损害了企业品牌,企业经营过程中要谨慎促销。真正成功的餐厅是很少搞打折促销活动的。

 

还有一个表现形式是不停地改换菜品,餐厅生意不好,经营者就今天这个菜、明天那个菜、后天日本料理的不停改换菜式。这样给顾客错乱的感觉,往往越换生意越差。

 

定位不准确

 

企业的自身定位和宣传表里不一。明明是一家普通的酒楼却叫早茶店,明明是普通的菜馆却说什么高档海鲜,没有抓住经营的本质。

 

餐饮人要知道餐饮经营的五要素:产品、价格、环境、服务、店面,紧紧抓住这五点,不夸大、不缩小,让顾客知道你是干什么的。

 

菜品好吃没特色

 

前两天,小编的朋友和我讲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他最近陪女朋友吃了很多美食,味道都很不错,可现在,只能模模糊糊地记得去了哪家店,吃了什么几乎都忘得差不多了。

 

菜品明明很好吃,可就是没印象。这不仅是朋友的疑惑,也是很多餐饮店老板的痛处。菜品再美味,顾客却从来不记得,这样根本无法吸引顾客进行再次消费。

 

出现这种现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菜品只是好吃,而不能给顾客留下印象。简单说就是你的菜品太普通了。

 

在当今时代,单纯的好吃就等同于普通,因为现在人们的味觉早已发生“变化”。

 

从前物质资源匮乏,顾客吃上一顿肉会倍感好吃,会念念不完;但现在,顾客的生活水平提高,再也不缺乏美味的餐品,顾客对好吃的美食也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了。

 

所以,餐饮店若仅仅依靠菜品本身的味道,很难让人印象深刻,除非菜品在市面上几乎没有,顾客是第一次品尝。

 

而菜品的重要性又不容小觑,正所谓大道至简,刨去环境、服务、营销等等,菜品本身就是和消费者建立链接的最直接要素。

 

餐厅的菜品很久没调整或者推新菜

 

大中型的餐厅对于菜品的创新研发力度是够的,每个季度每个时令都会推出新蔡,并且将一些销量不好的菜式撤掉。但是一些中小型餐厅对这方面却是不太重视,或者说没有这样的精力去做。

 

但是,对于食客而言,再好吃的菜也不能每天吃啊。即使是常客,偶尔也希望有点新鲜感。所以,如果你餐厅的菜牌已经很久没有变过,也没有增加新菜品的话,那么可以考虑了。

 

因为,即使那些单品店,天天排队,他们也会在饮料或者小吃上面增减,以达到吸引顾客的目的。比如,探鱼或者太二酸菜鱼,他们的主打菜品不会改变,但是却会在小吃或者口味研发上增加一些花样,给顾客一种新鲜感。

 

所以,在做好自己的特色菜的时候,记得定期推出时令新菜品,吸引老客户、留住新客户。毕竟,快餐店每周菜谱或者每月菜谱都会变呢,你怎么能不变?

 

餐厅的员工经常发呆或无精打采

 

一家店员工的精神面貌往往代表着这家店的命运。一个有气无力、永远都像睡不醒的员工与一个充满笑容和激情的员工,谁更讨人喜欢?你愿意给谁机会?

 

所以,生意不好的时候先不要急着做营销活动,先整顿你的员工。

 

基础设施已经陈旧

 

外面餐厅一家接一家开,一不小心自己的餐厅就已经在别人眼中变成了老旧没特色了。当然,这个老旧并非一定说是很久没有装修翻新的意思,而是指一些基础设施和基本的环境。

 

比如自己的桌椅碗碟都已经破损还不舍换,餐厅的桌布或者窗帘都布满了灰尘还不打算换。墙上的墙纸、装饰画都破损了……这些都会让顾客觉得破烂陈旧的感觉。

 

虽然餐厅菜品有特色很重要,但是随着消费升级,顾客在吃食物的同时也是在消费环境。一个舒适的环境不一定要豪华,但是干净整洁是基本的。

 

所以,如果你的餐厅已经经营一段时间,并且出现了“历史沧桑感”,最好还是对环境做一些升级吧。

 

餐厅服务不好

 

有一些餐厅认为自己的餐厅菜好吃就行了,服务差点也没有关系。结果就是客人叫了半天没有服务员搭理,菜品再好,顾客吃得不爽照样可以不上门。毕竟现在服务一流、菜品好吃、环境还不错的餐厅也并不少啊,何必花钱买罪受?

 

但餐饮业说到底还是服务业,服务质量的好坏决定顾客是否还会来你家餐厅,也会影响餐厅的经营。

 

可能我们做不到“海底捞”式有毒服务,但至少还能从一些细节入手去改进餐厅的服务,给顾客留下好印象。

 

餐厅菜品定价高

 

消费者到餐饮企业用餐,菜品的价格与质量问题是顾客首先会关注的,合理的菜品定价和高质量的菜品是吸引“回头客”的不二法宝。

 

但很多餐厅老板为了早日收回投资成本,菜品价格定高了,这样往往客人消费了一次,就不来第二次了。

 

小结

 

生意不好的原因有很多,这些原因可以体现在餐厅的经营、装修、服务、菜品等方面。

 

弄清楚了你的餐厅生意不好的原因后,就应该立即展开行动进行调整,不要等待、不要观望,想靠耗时间是改变不了局面的,等得越久,产生的不良后果会越大。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