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想取得很好的发展 ,离不开良好的管理

蔡元恒 原创 | 2018-11-23 17:09 | 收藏 | 投票

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过剩的时代 ,企业要想做得很好的发展 ,那它就需要良好的管理 。

而未来我们一定会面临以下四个困惑 :

一是高投入

二是高风险

三是高的竞争

最后是低毛利

要想解决这个困境 ,我们所有的企业唯独要做的就是精益化 ,所以未来的管理首先是精益化的管理 。它是一种科学和实践的统一 ,它可以被用实践 ,它有它的运作的规律 ,是可以被学习和复制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时间来学习管理 ,管理当成专业化水平的技能 。就像牙科的牙医 ,就像我们去看中医的中医大夫 ,管理会成为我们最有水平和具有高素质的一种专业化非常好的技能 ,它应该成为每个人一些学习和应用的社会化的职业。

那么什么是管理呢?

第一 管理是一个决策的制定和执行。

管理更多是讲方法,讲行动讲技巧,因为管理最终是为绩效负责,所以管理决策的制定是为了完成成果,而不是让员工去猜你在想什么。

第二点,你说管理是一门科学,是实践和艺术的统一

既然管理是一门科学,它是可以被学习,说明它有它的规律性,有它的这个可以反复让你们去实践应用总结的地方。管理是为了创造成果,所以说它一定是行动。我们说企业的人类物力财力如果放在那里不动,没有人发挥它的价值,他就不会产生任何的顾客价值,知识也是一种资源,如果没有管理者运用,它也不会产生任何的价值,要想产生价值,只有行动只有实践。所以管理一定是一种行动和实践的结合。同时我们要对人进行理解和尊重,他在管理的手段和方法上又是艺术化的,又是有他的个人的情绪化的东西在里面,所以管理它本身是一个课程,它是回归实践应用,可以被学习的。

第三,我们说管理是一个价值转换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的重要,管理上没有对错。

管理是只对结果负责,没有对错,管理直面问题的解决,它不是用对错来衡量的,而是你产生最终的绩效和结果来衡量。另外我们看到管理它不是简单的考核一种最终的结果,实现这个结果需要有一个过程化管理。我们说企业的中层干部干什么?前面有目标,后面绩效考核,那中层干部重要的作用就是员工指导,这就是过程管理。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是企业管理的左膀右臂,没有过程的管理,就不会产生良好的结果。

管理应该从哪里入手呢?

管理是从定规则开始,如何遵从规则,这个规则是如何考量,如何奖惩。有了这些之后,我们就回到一个大家都知道的词语上,就是以人为本比如说完善,以人为本这是很多企业或者很多员工希望的管理的状态。那从管理上来讲,我们所谓的管理上的人更多讲的是角色,而不是人本身。那从决策的角度讲,主要是对应的是企业管理的岗位,对人事岗位。那从岗位的角度来讲,以人为本首先要求我们这个岗位的角色要自动自发,要能够承担责任,要完成使命。

员工先是有价值贡献给公司,公司认可你的价值,然后员工才能得到他应有的回报或者利益。我们在日常的管理中往往就把这个事情给弄反了弄反了,所以说我们说管理最开始的时候,你的企业为什么要存在我们讲企业的使命和价值观,这是哲学的问题,这是形而上的问题。有了这个之后,我们慢慢地讲管理的科学,讲管理的流程,讲岗位的设定,讲绩效管理,讲我们的营销等等这些都会有科学的成分在里面,它有它的逻辑的规律。

企业发展的很大,到一定程度我们才能讲企业文化,文化到最后又成了管理哲学,所以我们是从哲学到科学再到哲学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再次强调今天的观点,管理制定规则开始,没有规则,一切皆是枉然。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蔡元恒频道)

个人简介
精益化管理第一人; 北京大学总裁班特聘讲师; 北京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员;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 北京市门头沟企业创新发展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元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