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盘点能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

邓平礼 原创 | 2018-11-26 10:43 | 收藏 | 投票

·有业绩:有效组合人才以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人才盘点的起点是对“组织”的盘点。盘点的时候要思考“企业需要怎样的组织架构,如何设计岗位,职责是什么,需要怎样的员工,现有的组织架构需不需要做调整,怎么调整”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只有把“组织”的问题理清楚了,企业才能组合到合适的人才,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有人才:有效建立职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发展体系;

通过人才盘点,了解每位员工的内在特质,发现企业的人才发展体系的可能存在的缺陷,针对员工的个人特质,助员工建立职业发展规划并完善优化企业的人才发展体系;

·有体系:基于胜任能力的人力资源盘点,发现人才;

人才盘点的其中一个重要作用是发现企业中高潜人才。员工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但企业都无法从表面知晓员工是否具有潜力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企业可通过人才盘点分析员工的各方面的特质并筛选出高潜人才。


·有依据:为人员选拔、绩效、培养、薪酬提供依据;

内部选拔机制、绩效如何统计、员工培养计划、薪酬架构如何设定等都是每家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但企业的依据是什么?人才盘点可以帮到企业。通过人才盘点了解员工的动机、需求,明确岗位的职责和要求,就可以做到决策有据,执行有理。


·有动力:让员工明确标准,有清晰的自主努力方向;

通过人才盘点,让员工更充分地认识自我,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建立清晰的职业规划,为之不懈努力。


//////////

企业什么时候需要进行人才盘点?


·但企业处于成熟发展或转型发展时

现有团队如何调整才能适应新机遇新挑战?哪些是能够适应公司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

 

·企业快速发展时

随着业务扩大,关键岗位人才需求量增加?如何快速鉴别人才,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

 


·企业高层发生变动时

如何快速掌握团队现状?公司是否有充分的人才储备?如何快速融入团队?采取怎样的管理模式?

 

·企业需要为未来发展战略调整做准备时

新的策略要求下,如何建设人才梯队?如何建立流程化的人才发展培养体系?

可能会有人问:“道理人人都懂,但企业具体要怎么操作?”的确,人才盘点要是方法用错了,过程繁琐复杂不说,耗时长,效果不佳,更可能耗费企业较多的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企业如何建立一个盘点体系并有效进行人才盘点?小天有一个高效的盘点方法给到大家。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广东人啊人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广东人啊人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个人简介
广东人啊人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家从事人才测评软件开发的创新型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