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如何向内“要”

黄静 原创 | 2018-11-27 14:54 | 收藏 | 投票
 
黄静/卖场研究者
采购是卖场中竞争非常激烈的岗位,一旦完成不了卖场下达的销售任务,随时得面临被调岗甚至下课的危险。因此,每个采购为了保全自己的“位子”,都必须看重自己的业绩表现。大多数采购在提到自身销售业绩的提升时,想到的往往是“开源”——如何最大化地向供应商要,却很少考虑“节流”——如何最大化地利用卖场内部“资源”,缩减管理成本来提高工作效率?采购要想更好的地完成指标,不光手上要拥有一批给力的供应商,还需要一支高效的内部合作团队来顶自己。
 
影响采购“业绩”的卖场内部因素
促销
采购作为卖场资源的组织和使用者,应该想方设法运用现有的卖场“资源”来提升自己的销售业绩。尤其是在组织各类促销活动时,通过合理配置各项资源,充分利用卖场内现有的人力、物力资源,来提升促销活动的效果。可以说促销抓好了,业绩就有了保障。
陈列
卖场内好的陈列效果,是能够对卖场销售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的。尤其是在卖场分类区域的划分和陈列模式的探索上更是如此。好的销售区域自然能够带来好的销售,好的陈列模式也能大大提升卖场对消费者的服务促进业绩。
库存
没有货一切都是零,缺货就是犯罪,想要做业绩,必须把库存管好,做业绩就是玩库存,缺货了没业绩,烂货积压太多,一样没业绩,而且烂货还挤占了好货的销售空间,所以,要把业绩做好,库存管理的工作不能忽视。
 
如何让门店帮自己提升工作效率?   
       以上几个重要工作,采购必须借助门店支持才行,采购如果能够对卖场内部这些资源做到充分利用,便能有效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具体说来,采购可以通过以下手段来加强与卖场内部其他部门之间的“合作”。
1给方向:
对于采购来说,卖场内可供自己利用的资源有很多,要想让这些相关的部门更好地配合自己开展工作,首先就要给其指出一个明确的方向。从根本意义上讲,卖场内的任何部门都是辅助采购来开展工作的。所以,采购要给卖场明确的、可实现的、有驱动利的方向,让门店知道现在该干什么,干什么能有业绩有利润,打战也要先知道目标和方向在那里嘛!
2给方法:
除了告诉门店该干什么还不够,还要告诉他们该怎么干,把销售的要点、重点、难点做成具体的、简单的、可操作的执行方案,给到门店,照着执行就OK,不用再费脑子去想怎么干,门店只用给出执行力就可以。门店人员的专业性的确比采购要差些,需要得到指导,否则就五花八门的瞎干,就算方向再对,乱打也没用啊。
3给资源:
做生意就是利益互换,任何时候,互惠互利都不会过时。即便是在卖场内部,部门之间要想充分实现“合作”,也得通过“资源互换”来实现。采购手上自然拥有其他部门不具备的一些“资源”。通过用自己手中的“资源”来与其他部门换取自己所需要的“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部门之间的资源的互换会比单方面的配合,更具实效性。
4给压力:
即使是在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竞争也是无时无刻不在的。如何利用好部门之间的竞争和压力来让其更好地为自己服务,可是一门“学问”。对于采购来说,通过适时地给相关部门“施压”不光能够提醒该部门重视此项工作,更能够提升其工作的成效。很多时候,胡萝卜和大棒是要联系在一起的,但这个的运用技巧和力度,对采购的运作智慧是个大考验。
 
个人简介
黄静 卖场后台系统设计专家 零供关系课题研究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黄静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