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则荣理论AS005:中国原生文明与日本文化形成

朱则荣 原创 | 2018-12-11 16:24 | 收藏 | 投票

  作品编号:ZOn.AS005 作品类型:理论创作

  作品名称:The Formation Of Chinese Native Civilization&Japanese Culture

  汉语名称:《中国原生文明与日本文化形成》

  原创作者:朱则荣  首次提出:2018年12月11日 

  所属系统:Amergin中央品牌生态系统

  所属学部:Orderism SD924/ 企业文化学部

  版权管理:秩学有限公司  列卷:《朱则荣理论》第三卷

  ——————

  企业文化发端于国家、民族或地区地缘文化,以及企业创始人、关键领导人的文化情结和秩序宇宙观,而基本的地缘文化形态和观念,又出自伟大的文明。

  周秦文明和汉唐文明分别代表着中国原生文明的两个巅峰,发源于中华民族伟大发祥地——陕西岐山脚下的周秦文明孕育了礼仪、制度、标准化等文明形态,这几方面对日本产生了深刻影响,相反在中国几乎丧失殆尽。

  周公制礼作乐,订立典章制度,建立了中国社会最早的社会秩序,日本社会秩序存在着浓厚的家庭等级观念等文化形态。如果说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那么礼仪则是在西周文明时期诞生的,进而形成了系统的礼仪制度,今天的日本,无论在正式场合还是非正式场合,都极为注重服饰礼仪和礼貌,成为“礼”的主要传承者和发扬者,由此促进了日本工匠从礼仪讲究、人文环境方面建构起一系列风格迥异的饮食文化、住宿文化、休闲文化等文化风格,并成为日本文化的典型特征,发挥了重要的文化经济力量。

  从先秦诸子百家的治学文化,到但有血气必有争心的秦文明——在日本民族风格形成中起到关键作用,秦代标准化及科学严谨的制造精神在今天的日本得到了良好的发挥,日本从小学生开始,都要选修标准化,熟悉并精通标准化概念。

  汉唐文明的繁荣对日本民族的文明形成起着相当重要的衍生影响,从汉字到假名,从唐代茶艺到日本茶道,从汉唐园林到日本建筑,一批批的“遣唐使”以及大批留学生和留学僧将中国文化搬到日本,对日本本国文明形态的形成产生了本质性的影响。遣唐使于公元895年废止后,一直到宋元、明清,多数时间中国与日本文化是隔绝的,中日官方屡屡中断往来。此后1100年间,日本文明则以中国原生文明形态的传播及影响继续繁衍生息,而中国则在宋明以后将儒家思想列为主流文明形态,中国原生文明——日渐消失殆尽。

  日本历史上唯一的一次统一史,发生在16世纪织田信长的时代。公元1567年,织田信长迁居稻叶山城,在尾张政秀寺禅僧泽彦宗恩进言的“岐山、岐阳、岐阜”取名中,选取“岐阜”,在稻叶山城原址上营建新城,定名为岐阜,以效仿中国周文王起于岐山,由小到大,统一天下。织田信长由此正式提出“天下布武”的纲领,将统一全日本作为战略目标,1582年,自应仁之乱起持续百年以上的日本战国乱世时代走向终结。2014年,织田信长被日本民众评选为“日本人最喜爱的历史人物第一名”,而岐阜也成为日本重要的国家历史圣地。

−END−

个人简介
朱则荣,1976年生,陕西岐山人。著名秩学家、Orderism秩学学说开创者、品牌学奠基人、世界杰出理论结构思想家,宗师级的百科书式博学家。先后开创了品牌学、工匠精神学、人文精神、企业文化学、服务学等全世界大学没有的崭新学…
每日关注 更多
朱则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