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要深入到员工心里

袁孝冲 原创 | 2018-12-18 10:29 | 收藏 | 投票

  情绪管理要深入到员工心里

                         ■袁孝冲

       据有关媒体报道,宁波埃美柯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情绪管理”,心情不好的员工也可以不上班,鼓励员工将对公司的不满说出来。宁波市总工会工业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七成职工表示工作压力负担重,近三成明确表示紧张、消极乃至抑郁的负面情绪时常滋生。《福布斯》杂志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白领的情绪障碍影响公司赢利。不明而喻,员工的情绪问题,已成为不少企业管理者探索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喜怒哀乐都会影响到工作的状态和效率。而消极的情绪又导致每个人在工作中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工人会影响产品质量,老师会影响教育质量,行政服务窗口会影响服务质量等等,甚至还会引发各类安全事故或激化矛盾冲突,影响财产与生命安全。所以我们有必要推行情绪管理。

  宁波埃美柯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情绪管理”无可厚非,但仅让心情不好的员工可以不来上班,这样的制度是“治标不治本”的,从表面上看是人性化了,可是从根源上没有解决员工情绪化的问题。

  管理员工的情绪,首先要分析造成员工情绪波动的因素,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实施有效的情绪管理和解决措施。譬如,员工因经济或小孩子上学等问题而忧心忡忡,企业应该了解情况后帮助解决,从心底里解决他们的“不良情绪”,否则仅因他心情不好让他们休息, 也是无济于事的,企业和员工都得不偿失。情绪问题并不等同于心理问题,我们既要关心员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又应关心员工的成长进步和自我实现,从根源上去化解员工情绪不良的真正原因。

  情绪管理不是新名词,它在20世纪50年代就由艾利斯在美国创建了,它作为一门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不长,是心理学和管理学的交集学科。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0%以上建立了EAP,它包括:压力评估、组织改变、宣传推广、教育培训、压力咨询等几项内容,是当前一套比较科学有效的情绪管理化系统。企业不妨借鉴应用。

  情绪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员工心里。有位出色的销售总监说过,情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在工作中我逐步确定了这样一种管理风格:像母亲那样——对员工表现出高度的关心和爱护;像姐妹那样——学会与员工接触与交流;像朋友那样——珍惜友情,耐心倾听。企业情绪管理应从员工本身的情绪诉求出发,尊重员工,了解员工,关怀员工, 激励员工,把以人为本作为情绪管理的核心理念,并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把正向情感注入员工心中,真正获得员工个人成长和助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袁孝冲)

个人简介
我根据社会需要设计自己,如直木成梁,肩负千斤;如弯木成犁,耕耘大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袁孝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