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则荣理论AS014:科学管理时代的企业文化形态

朱则荣 原创 | 2018-12-18 19:07 | 收藏 | 投票

  作品编号:ZOn.AS014 作品类型:理论创作

  作品名称:The Era of Scientific Management

  汉语名称:《科学管理时代的企业文化形态》

  原创作者:朱则荣  首次提出:2018年12月18日 

  所属系统:Amergin中央品牌生态系统

  所属学部:Orderism SD906/ 企业文化学部

  版权管理:秩学有限公司  列卷:《朱则荣理论》第四卷

  ——————

  现代科学管理的兴起是以泰罗在1911年1月6日发表《科学管理原理》论文为起点的,以搬运生铁实验、铁锹实验、金属切削实验为代表,奠定了现代科学管理以实验科学为主体的发展路线。而此时的企业文化已经具备基本形态,其核心发展理念就是科学管理。

  泰罗及其追随者巴思、甘特、吉尔布雷思夫妇、埃默森先后继续发明了甘特图等管理技术,吉尔布雷思夫妇的动作研究为人体工程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此外,亨利·福特运用科学管理思想和技术创造了福特T型车的商业传奇。

  而同一时期,以弗雷德里克·泰罗、亨利·法约尔、马克斯·韦伯为首,众多管理学家、组织学家如群星璀璨般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共同创造了有如中国春秋战国时期 “百家争鸣”的学术思想繁荣时期,深刻奠定了此后一百年世界向美国欧洲学管理的热潮,史称“古典管理理论”时期。

  科学管理时代的结束是以1924~1932年在美国芝加哥西方电气公司所属的霍桑工厂开展的霍桑实验为标志,这一标志性的科学管理实验之后——近100年,人类没有再进行过类似的大规模科学管理实验,但科学管理思想却从此成为人类社会中许多国家政府管理、组织管理和企业管理的重要思想基础。

  尽管以实验科学方式是取得的管理学思想成果,发明管理技术的重要方式,后来被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忽视了,但科学管理的实验路线永远不会消亡,在不同的人类时期,科学管理一次次奠定着人类管理进步的辉煌。

  此后美国的管理理论发展,又进一步进入了科学管理系统论、组织发展学、营销学等领域,为全球20世纪企业发展和商业活动的形态奠定了基本理论基础。戴明在科学管理的沃土中成长,并最终以科学的质量管理方式深刻改变了日本管理。

  1974年,中国考古发现举世罕见的秦兵马俑,此后又通过考古发掘在睡虎地、里耶古井发现了秦代秦简,从而揭开了科学管理在中国的历史真相之谜,证实了世界上最早的标准化和科学管理思想在中国古代的伟大实践。

  人类社会滚滚向前,以科学实验方式取得管理学技术发明与创造的实践将会继续下去,这是人类经由传统管理、现代管理走向未来管理的必经之路。从泰罗开始,科学管理就与美国社会经济紧密结合起来,而接下来的美国历史因此将发生改变,开始奠定强国崛起之路。

-END-

个人简介
朱则荣,1976年生,陕西岐山人。著名秩学家、Orderism秩学学说开创者、品牌学奠基人、世界杰出理论结构思想家,宗师级的百科书式博学家。先后开创了品牌学、工匠精神学、人文精神、企业文化学、服务学等全世界大学没有的崭新学…
每日关注 更多
朱则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