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管理:年底了,注意留意身边潜在要离职的员工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餐饮管理 | 2018-12-18 21:32 | 收藏 | 投票

  04.jpg

又到年底了,想必很多老板都很怕一件事,那就是员工提出离职。因为在这个时期,特别是餐饮业,即将进入到一年最忙的时间-春节。人手本来就不够,再加上员工还要走,老板们真的是糟心啊。所以越接近年末,老板们越紧张。

 

为了避免员工突然离职措手不及,我们总结了一些员工离职前的征兆,早发现就能早做好防范措施。

 

1以前话很多,突然之间话就少了

 

无论是开会发言,还是日常交流,员工讲话突然变少了。如果员工以前在讨论工作时,踊跃发言,积极献策,最近却话语不多,三言两句,这证明员工已经“走心了”。

 

2请假时间异常多了起来

 

平时很少请假的同事,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突然请假的次数多了起来,而且又是在年末的时候。这种很有可能该员工就是在找下家了。

 

3分配的新任务一直推辞拒接

 

公司或者是部门新安排的任务分配到个人头上的时候,一直找理由推辞,不接受。

 

或者不愿意接那种工作完成周期比较长的工作,意味着有可能该员工已经在做工作交接了。

 

4工作效率变低了

 

以前工作的时候节奏非常快。一项工作能够在短时间里面完成,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分配的工作一直都是拖拖拉拉的,人也变得懒懒散散的。

 

整个人看上去没有激情,这个时候老板就要特别注意了,很有可能已经找好下家了。在等待合适的机会和你说了。

 

5经常抱怨领导和公司制度

 

一般情况下,出于自身在老板面前的形象树立,就算对公司、对老板有意见,员工也都会选择忍耐,避而不谈。

 

但是如果一个员工有离职的想法时,就是对公司和老板的不满情绪就会达到一个顶点,不吐不快。

 

所以离职前的员工一般都会经常表达对上司、公司制度的不满。

 

6每天提早下班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无利不起早的职场人。每个职场人除了工作之外都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是没有人愿意无偿加班的。

 

如果员工已经有离职的打算的话,是不会再勉强自己加班的,而且是那种分分钟都待不下去的心情。

 

7不愿意参与公司的集体活动

 

其实很多人都不喜欢下班后、周末,去参加有老板、领导参与团建活动。

 

因为玩的时候也不能放开,而且又要占用自己宝贵的私人空间。这对于一个将要离职的人更是煎熬。所以他们不会因为需要看老板脸色而再委屈自己。

 

 

 

防止优秀员工的流失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首先,要学做好观察工作,要时刻关注员工的成长和情绪变化,从而识别出可能考虑离职的员工。及时发现才能及时想出对策;

 

其次,发现有离职征兆的员工,分析其中的原因,是心理上还是待遇上的问题,及时找到对策;

 

最后给予其肯定和鼓励,员工离职只有两个原因,一是钱给的不到位,而是心委屈了。

 

因此针对这种情况,给员工工作上的肯定和物质上的奖励。让他重拾对公司的信心,在这里找回安全感与归属感。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