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OEE管理的核心要点

陈晓亮 原创 | 2018-12-20 09:55 | 收藏 | 投票

 目前大部分生产企业表面上看似良好运作的生产车间实际上并没有以最好的状态进行工作,设备管理和操作人员的价值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这无形中为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是,绝大多数企业的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只是有感观上的感觉,但设备管理过程中缺乏定量的数据,而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际制造业提出了全局设备效率(OEE)的概念。全局设备效率OEE是一种简单实用的生产管理工具,在欧美的制造业和中国的跨国企业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全局设备效率指数已成为衡量企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标准,也是TPM设备管理实施的重要手法之一。

 

一般来说,每一个生产设备都有自己的理论产能,要实现这一理论产能必须保证没有任何干扰和质量损耗。OEE就是用来表现实际的生产能力相对于理论产能的比率,它是一个独立的测量工具。

 

OEE是由可用率,表现性以及质量指数三个关键要素组成:

OEE=可用率*表现指数*质量指数其中:

可用率=操作时间/计划工作时间它是用来评价停工所带来的损失,包括引起计划生产发生停工的任何事件,例如设备故障,原材料短缺以及生产方法的改变等。

 

表现指数=理想周期时间/(操作时间/总产量)=(总产量/操作时间)/生产速率表现性是用来评价生产速度上的损失。包括任何导致生产不能以最大速度运行的因素,例如设备的磨损,材料的不合格以及操作人员的失误等。

 

质量指数=良品/总产量质量指数是用来评价质量的损失,它用来反映没有满足质量要求的产品(包括返工的产品)。

 

1.jpg


 

 

成功实施OEE的主要障碍在于人们没有人真正的了解它,认认真真地去尝试并坚持。OEE比其它的分析工具如RCA或故障树分析(FTA)的应用范围更广,这可能是由于设备整体效能(OEE),不仅是一个分析工具而且是一个基准设计工具。

 

设备整体效能(OEE)分析可以帮助公司减少不适当的消费,改进机械设备和工厂固定资产的运行效率。它还可用于发现公司中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这里开始进行改进,可以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OEE公式可以体现生产设备和方法、产品质量、机器可靠性改进、持续工作能力及其它方面的改进,并将最终影响公司的成本底线。

 

OEE公式虽然简单,却是一个极好的基准设计工具,可以使公司设备具有世界上一流的生产力。OEE公式中的百分数很容易理解,可在设备操作员能看到它的地方显示这些数据,以更大的激励操作人员进行更好的生产。让你的职工更容易的看到他们所做的工作是如何影响到整体设备的使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他们会更加努力取得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在公司使用带有液晶显示器的自动设备监控系统,显示设备各个不同部分的OEE,对于各个不同工作环节的操作人员来说,就像汽车上的速度表一样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工作情况。需要指出的是显示器显示的机器运行速度,只是设备整体效能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同一设备的OEE公式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它可以作为基准设计和分析工具用于可靠性分析、设备使用效率分析或两方面都用。如果需要可以从小处开始。选择你生产流程的瓶颈处使用OEE。

 

一旦你发现它是一个多么有价值的工具,你就会逐渐的将它用于你设备的其它方面。如果是在制造业工作,就必须走进车间,对OEE进行粗略的度量。当监控每一个设备的OEE时不能仅着眼于设备自身,否则除非原因是明显的,它可能不能提供造成损失的主要的真实原因。例如OEE似乎能够通过一些改进措施而得到提高,如:购买超大型设备,提供多余的支持系统,和增加检查的频率。

 

利用OEE的一个最重要目的就是帮助管理者发现和减少一般制造业所存在的六大损失:停机损失、换装调试损失、暂停机损失、减速损失、启动过程次品损失和生产正常运行时产生的次品损失。

 

计算OEE值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分析六大损失设备的OEE水平不高,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而每一种原因对OEE的影响又可能是大小不同。在分别计算OEE的不同“率”的过程中,可以分别反映出不同类型的损失。

 

进一步,我们还可以结合运用PM分析方法(即通过物理现象寻求人、机、料、法、环等原因的分析方法), 对OEE不高的原因进行分析。例如,当设备的OEE水平不高,从OEE计算看出是时间开动率低下,于是将时间开动率用方框框起来,再问为什么时间开动率不高,发现是设备故障引起,再继续往下分析,直到找出根本原因为止。企业还可以利用鱼骨分析方法从OEE的水平追溯各种损失和原因。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设备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陈晓亮老师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cxlyiz

个人简介
☆ 精益生产实战教练 ☆ 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 IE 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 ☆ 国内知名企业特聘生产管理高级顾问 ☆ 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