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教授:提高员工忠诚度的解决方案

李江涛 原创 | 2018-12-26 17:16 | 收藏 | 投票

 

下面我给大家总结一下,员工的忠诚度到底是什么东西,应当怎么去解决。员工的忠诚度是一种低成本的管理方法。员工的忠诚度提高了以后,公司的管理成本会降低,因此它是一种低成本的管理方法。如果员工的忠诚度比较高,那么原来的培训就可以延续下去。如果不断地招收新员工,那么就需要不断地去培训,这样就加大了管理成本,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忠诚度到底是什么?我这里有一个公式:

忠诚度=付出+勇气+恒心

也就是说要想提高忠诚度就需要从这三点入手。

第一点要付出,忠诚度应该说是相互的,就像爱一样,付出就是爱,爱就是付出。要想提高个人的忠诚度,要想提高家庭的忠诚度,要想提高事业的忠诚度,要想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第一点就是要付出。个人要付出,企业要付出,每个人都要付出。

第二点是需要一种勇气。没有勇气是做不到忠诚的,因为有些时候付出后不会马上看到回报,所以还需要一种对自己未来的判断。

第三点要有恒心,忠诚度需要你不断地坚持。这就是我们讲的忠诚度的公式。

下面我们将要讨论的是忠诚度如何管理,我们该如何提高员工忠诚度。

美国花旗银行的前任董事长沃尔特·理斯顿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人力资本,将向需要它的地方流动,并能够在正确对待它的地方停留。我们无法驾驭它,我们只能去吸引它。”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要让员工完全服从指挥,我们要用一种方法去吸引住他,这样才能够在企业与员工之间建立一种紧密的联系。

怎样才能把员工吸引住?我们需要有一套解决方案,这一套解决方案,能够使我们和员工之间建立一种紧密的关系,那么这套解决方案怎么才能建立起来呢?我们必须考虑到这套解决方案包括哪些因素。

我们刚才分析了员工选择企业有十个因素,员工离职也有十个因素,要想解决问题就必须去分析归类。从忠诚度的角度来说,作为老板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对于这个问题,我最近走访了几个企业,专门与企业家进行过交流。

有的企业老板讲:“李老师,要想提高员工的忠诚度,无非是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是事业留人,第二是感情留人,第三是利益留人,就是用薪酬留人。”这三条讲得非常有道理。但是我今大要和大家研究的问题,不仅仅是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我们得从四个角度来研究它,这是我最近几年关于忠诚度的一个研究成果。第一个是从利益的角度去研究。到底利益是怎么影响员工的?我们在利益方面应该有什么样的对策?第二个是从情感的角度去研究,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研究。第三个是从管理角度去研究。管理层应该怎么做,员工的忠诚度才会提高?第四个是从事业的角度去研究。

个人简介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央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点评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名校MBA、EMBA/DBA课程教授、博士生导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