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访谈: 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心态很重

邓平礼 原创 | 2019-10-11 09:28 | 收藏 | 投票

早上八点多,一群快迟到的上班族匆忙下了公车,熙熙攘攘涌入商业楼的电梯。在这群人里,很容易分辨出实习生的身影,他(她)们脸上充满稚气。十月份是实习季,大批高校大学生开始进入社会,奔赴各大公司实习。

 

   实习生初入职场是期待又惶恐的,他们为人生即将赚到的第一桶金感到期待,又对如何处好与新同事、上司的关系以及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而惶恐。他们卸下学生的身份,开始学着如何演好社会人这个角色,满怀憧憬进到各大公司。但是进到公司以后,他们发现情况好像和想象中不太一样,纷纷向小编大倒苦水。

 

小编通过聆听总结出以下几点反馈:

困扰一:压抑

   小王:我是自己一个人找的实习,在公司里没有熟悉的人。面对新同事,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们打好关系,我有点内向,不敢主动与同事接触,同事好像也没有想认识我的意愿。所以每天午饭都是我一个人吃的,我感到有些压抑。

 

困扰二:迷茫

   小刘:大学三年在学校学的东西是很有限的,理论化的知识在平时的教学中很少有机会得到实操。本来想进到一家公司实习,从中学到一些有用的实操知识。可是谁想到大家都很忙,根本无暇顾及我,更谈不上教给我东西了。

  上司不敢将任务交给我一个人,只是每天嘱咐:多熟悉公司,多熟悉环境。没有明确的工作任务,我只能每天跑跑腿,复印下资料,打打杂之类的,在学校学的一身才华根本无处施展。我不知道要打杂到多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学到实用的东西。这难道不是在浪费时间吗?小刘产生了迷茫。

 

困扰三:焦虑

   小莫:在工作上,由于自己并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工作质量迟迟没有得到上司认可。一开始,上司还会交给我一些小任务。但是我感觉最近上司都不委派工作给我了,我感觉渐渐被“边缘化”。我越来越焦虑,想要迫切提高自己的能力却有心无力。

   还有我工作的地方离学校有二十公里远,为了方便,我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实习期少得可怜的工资勉强付了房租后几乎所剩无几,生活开支还得向父母要钱。脱离校园生活,我感到生计的压力,越来越怀念学生时代。

 

以上是小编对聆听到的一些问题的汇总,其实看到年轻的实习生门那么焦虑和迷茫,小编心理也是不好受的,因为小编也曾经有过这种经历。

对此小编想说:

   实习是大学生甚至每个人的必修课,如何顺利完成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换?正确掌握自己的心理状况并及时调整至关重要。

   角色的突然转变,我们可能一时间难以适应。随之的迷茫、孤单、焦虑等负面情绪也越来越多,久而久之就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如果不加以重视任其自由发展,可能会导致心理亚健康的产生,根据最新的《国民心理健康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有75%的人民是存在心理亚健康的,而新出社会的年轻人正是心理亚健康的高爆发人群。

    但是大多数实习生乃至整个社会对于心理健康方面不够重视,在前期心态受到影响时并不知其严重性。大多数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患了心病。

   例如,抑郁症让大多数职场人士饱受困扰,他们或因努力工作却没有得到上司认可,从而产生挫败感;或因工作加班加点,为人刚正不阿,经常为下属争取利益却被领导排挤;或因与同事关系僵化,工作量太多导致透不过气;或因......但是这部分人大多数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患上了抑郁症。抑郁是负面情感增强的表现,临床表现为患者自觉情绪低沉,整日忧心忡忡,对自我才智能力估计过低,对周围困难估计过高。轻患者兴趣索然,无精打采,脑力及体力不足及不愿活动,进而愁容满面,双目含泪,有忧愁爆发的表现;重者自觉生不如死,愧不如人   

   正因此,越来越多人因为心理问题而出现反社会、厌世等负面情绪甚至过激行为。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因心理问题自杀,现在这个数字可能会缩短到30秒。为了呼吁人们关注并正视心理健康问题,世界精神病学协会确立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

   那么实习生如何适应社会职场,更好地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 对于个人而言,关键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正确认识自己。同时用人单位也要担任起及时察觉职场新人心理变化的责任,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和新角色。

                                                      

   就实习生而言,当我们对职场不适应甚至饱受困扰时,我们可以尝试向周围朋友倾诉,以来缓解不良情绪;或者到正规医院检查,亦或在线上检查。防微杜渐,将一切不良情绪的萌芽扼杀在初期。只有战胜了自己,才能从容应对社会的瞬息万变。

   对于用人单位,在新员工入职前来一次集体的心理健康评估,可以大致掌握每个员工的入职状态,方便领导有针对性地关心员工工作状态。员工入职一段时间后,时不时来一次心理检测,一方面可以依据员工心理状态的变化验证领导模式正确与否,另一方面能及时对出现心理困扰的员工进行疏导。对于企业及时帮助他们调整可以有效提高新人留存率和岗位敬业度,让他们以最佳状态进入工作,帮助企业创造岗位价值。

  进行线上心理测评是最方便、最快捷获得自身心理状况的方式之一,目前网上相关心理测评系统已经相当成熟和完善,例如人啊人公司推出的心理健康评估系统。该系统从七个维度综合评估个人整体心理状况以及对各个心理维度进行解析,让你更加了解自己,进而才能由针对性地进行缓解压力。

   小编想说,迈入职场、走入社会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过程。在座的实习生们和用人单位,如果有这方面的困扰,请不要忽视。对实习生而言良好的心态才是融入社会的第一块敲门砖,而对用人单位而言,更需要重视,因为人才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才能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个人简介
广东人啊人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家从事人才测评软件开发的创新型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