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到底需要怎样的能力?

杜飞 原创 | 2019-10-11 21:21 | 收藏 | 投票

  谈到互联网创业,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马云、丁磊、刘强东等一系列白手起家的成功者,不可否认,过去二十年互联网迅猛发展诞生了一大批成功者,因此,互联网行业也让无数人趋之若鹜。不过,互联网创业也存在机会成本,它可能让你失去一些东西,也可能让你负债累累。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当你选择互联网创业时一定要仔细思考你是否真的合适,是否有能力去承担背后的成本和风险?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具备相应的能力?

  原则上讲,互联网创业相比其他方式的创业对能力的要求更高,因为互联网具备很强的开放性,这种开放性会让你面临更大的挑战和竞争。针对这一点,我们展开进行深入探讨。

  社交能力

  现如今社交APP已经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基础应用之一,因此,社交能力对互联网创业也十分重要,相比资金而言,社交能力更像是一种软实力。尤其在中国这种礼尚往来的社会环境下,人脉发挥的作用超乎想象。

  

 

  ​

  以马云为例,他的成功离不开蔡崇信和孙正义等人,丁磊的成功离不开徐新、段永平,刘强东的背后同样有徐新等人的大力支持。实际上,人脉不仅可以带来资金、资源,还可以帮你解决可能面临的任何困难。

  在互联网已经十分发达的今天,整个行业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圈层效应”。人脉资源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可能会始终贯穿始终。而在大公司中,各种裙带关系更是不胜枚举。因此,如果你是个创业者,要擅长利用人脉资源,无论是组建团队、寻找投资、开拓业务,都需要强大的社交能力为后盾。如果你的朋友中有人认识雷军,你将有更大几率获得雷军的支持,因为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就有一个投资准则——只投熟人和熟人的熟人。

  学习能力

  历经二十年发展,互联网仍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它充满变数和挑战,但也会酝酿出新的机遇和财富。因此,互联网人必须拥有优秀的学习能力,这可以让他们更好的适应变数和挑战,并有更大的机会去发掘机遇和财富。

  正如雷军所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说明行业对风口的关注是非常强烈的,那么如何能成为站在风口上的猪呢?你必须比别人更快的发现行业的风口,做到先人一步,本质上这就是一种学习能力。

  具体到技术层面,我们更容易明白这一点。人工智能、云计算是当今互联网的前沿技术。一个创业者要想获得更大的机会,必须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或许你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懂产品、市场,你需要具备非常综合的能力,这需要你不断去学习,去拓宽视野。

  创新能力

  再来说说创新,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因此,创新能力也非常重要,几乎仅次于上述两个能力。所谓创新,说白了,就是做别人做不到想不到的事情。

  创新说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这需要你对新科技、新产品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敏感度,你要去发掘这些新科技、新产品的“精髓”,找到他们成功的关键,当你能从中总结出一定的规律时,你就具备了一定的创新能力。

  再者,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复杂和交叉的行业,因此,有时候需要你用跨界的思维去考虑问题,比如用互联网去解决传统行业所面临的问题,这就是创新。

  

 

  ​

  持之以恒的能力

  互联网创业充满各种意想不到的风险和困难,但凡成功者都是战胜了这些风险和困难并坚持到最后的人,所以,持之以恒是互联网创业中不可或缺的能力。

  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方向必须正确,如果方向正确,坚持越久越容易成功,如果方向错误,越坚持失败得越快。所以,对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前三个能力是持之以恒的前提。

  各种迹象表明,互联网公司的成长周期正变得越来越快,比如拼多多、瑞幸咖啡,都是创业后两三年内就上市了。当然,成功者毕竟是少数,对创业者而言,要做两手准备,既要持之以恒,又不能因为短期挫折而灰心丧气。

  才商聚提醒您:如果您准备创业做项目,如果您正努力经商,如果您是个正能量的人,一定不要错过与牛人一起奋进的机会,加入我们社群(“才商聚”公众号获取加入方式),与群内几千名大咖一辈 子交流合作,学习高效的互联网营销创业方法,若是您目前没有可操作的项目,我们群内同时开设了非常成熟的项目等着您来发展,才商聚助您快速盈利,快速成功!

  专注能力

  互联网创业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够专注,因过于分散而降低自身的竞争力。因此,对创业者而言,在前期资金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更需要专注,不要因为各种诱惑而盲目多元化,分散自己的资金和资源。

  当然,专注的前提是找到有前景的方向,找准自己的强项和优势,这样方能更快的成功。如果项目成长快,需要涉足其他领域,也一定要围绕自己的核心业务展开,这样风险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个人简介
负责网站运营和自媒体
每日关注 更多
杜飞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