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目标整合资源

张云计 原创 | 2019-10-17 06:44 | 收藏 | 投票

 

南甘蔗北种

路过村边卖甘蔗的地方,问了一下种甘蔗的小伙:您是哪人啊?怎么就想起到顺义来种甘蔗呢?

“我们两口子是承德人,承德那儿气温太低,就是用大棚也种不了甘蔗。我们专门请了技术员辅导我们来这里种甘蔗的”。

“一亩地平均要种下1200棵甘蔗苗,估计能活下来500棵左右,再加上分蘖,收成还真不错的”。

解放思想

这小两口自己没有种过甘蔗,家乡也不出甘蔗,却能想到在离家几十公里的地方租种土地种甘蔗,可是不简单——这是标准的两头在外的生意,即不掌握土地、也不掌握技术,唯一拥有的就是思想解放。

当年徐州云龙区的书记做了不少工作,把香樟树向北移植,达成了香樟种植的最北线,味、形皆美,形成了城市一景,令人称奇。

种甘蔗的小两口,没有上过多少学,脑子里的条条框框相对较少,找专门的技术人员,结合上特殊的技术在北京顺义种起了甘蔗,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国庆节时,一根甘蔗榨汁就要三十元再加三元瓶子钱,十一后也要二十元一根,其收益要比种粮食、果树好多了。

更重要的是,甘蔗要比水果好保存得多,不用特殊的保存技术,就可以一直销售到春节前后,延长了销售期,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

整合资源

过去的时候,强调有什么资源就做什么事,如今更强调要做什么事,再去整合资源。

假如那小两口离开了承德来到顺义租种土地种粮食,就是再辛苦其收益比在老家承德也好不到哪里去,正是思想的解放让他们获得了更好的收益 (Y15th)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