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本钱如何创业?穷人血泪史......

王止凡 原创 | 2019-10-18 11:24 | 收藏 | 投票

从古至今,穷人的发家致富都难上加难,从眼界到能力培养,都比不上富人的投入。

最要命的是:我们,没有试错的资本。

富人一旦失败,也许会遭受许多打击。但就算回家待着,车子房子还在,总还有再博的机会。

而草根的创业,往往是一次性的。不会连吃饭的家伙也赔上还要做。

平民创业与资本家创业有何不同?成功的大佬和失败者的区别又是什么?

今天,就来唠一唠穷人创业的血泪史。

 

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我们谈大佬发家,“凭着一腔热血,誓要将这番事业做大给众人瞧瞧”往往是一段恢弘事业的开端。从下往上爬的人,往往心生出一份“狠劲儿”。

除了自己别无依靠,不狠狠心,哪有往上爬的胆气。

 

好在现在是人人皆可“创业”的时代,铺天盖地的微商宣传,各个平台都充斥着想要带货的人群。像极了当年淘宝刚兴盛的繁荣景象。

从前的人利用地域隔断,把东西从原产地拉到其它地方赚差价。如今利用信息不对称,也还是有人把阿里巴巴进的商品,放到淘宝上卖。只是如今,更为封闭的朋友圈和小红书等平台,更适合带货。

产品自带些新奇感,牌子越小众,越不易查询,货源越不稳定,生意就越好做。好奇的顾客不清楚有没有其它购买渠道和价格,通常也不会考虑那么多。

大佬也多有做这类生意起家,多半做得还比一般人好。只是他们下水,往往只是为了挣第一桶金。

这笔钱,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

但没有这第一桶的资本,就做不成生意,更不要说创业了。

 

微商固然固然机会多多,但同时被浪拍死的微商不多么?

也多。

如果赶不上浪头,确保不了稳坐钓鱼台的进益。那么比大多数人多看一步远,就更重要!

草根创业这份狠劲儿是志气,也是决心。

 

二、跪下去是为了站得更稳

 

韩信历来都是一个让人嗟叹的人物。

他要干一番大事业,即使穷得吃不起饭也要背着一柄剑。

他不愿杀无赖,为了等到在战场上功成名就的机会,他宁愿从别人的胯下钻过。

输不起,是每个草根的痛!

如果资金雄厚,谁不想大干一场。

可我们缺乏的经验和技能太多太多。甚至比起缺乏经验,更糟糕的是我们对感兴趣的创业方向存在大量的盲区,连基本的认知都很难建立。

 

2000年前后,有很多人去创业做电商。他们其实并不比刘强东笨,但就是做不成。

要知道,当时还没什么线上支付的用户,物流配送更是要从零建起。

在没有任何契机的情况下去撬动一个市场,失败几乎是必然的。

 

对草根青年创业者来说,最忌的就是追求全面,或是追求完全自我创新,对别人的成功模式不屑一顾。

绝大部分草根创业,开头不要先想着创新、理想这些大道理......你首先最重要的是,一定一定,要先想办法活下来不可!

只有活下来,才能够想未来。

除了资金之外,对行业的熟悉、商业规则的了解、产业链上下游的认知、客户需求的把握以及自身提供价值的定位,这些都是创业之前必须做的功课。

创业,意味着从0到1的试错。

一开始应该什么赚钱做什么,这样才能活下来。

 

 

跟紧能够学习的领头羊公司,先模仿再创新。

低人一等总是难受的,但为了站得更稳,就不要介意从别人那儿汲取经验!

外行可能看到一个东西或产品火了,却弄不清楚原理,而我们也不能浅显地模仿。一般来说,只有在一个行业沉淀很长时间,才能挖掘这个行业的痛点。

许多创业的人,一开始是先潜入一家还不错的公司打工,然后通过打工的累积摸清楚行业的状况,掌握一定的资源后,再出来创业单干。

由于已经掌握了行业先锋的成功模式,就可以用成熟的套路迅速发展自己。虽然不一定成为翘楚,起码活下来没有问题了。

虽然创业者各有各的死法,但跑偏了一定死的更惨!

 

三、伯乐不常有,千里马也不常有

 

还是韩信,自认为有将才,甘心从底层做起。

可项羽识不出他的才能,刘邦也将信将疑。等韩信27岁,刘邦也被萧何劝了半天才肯用他。

草根创业,最希望遇到一个知人善任的投资人或合伙人。

 

可伯乐不常有,千里马也不常有。

 

创业是在构建一整个系统,没有说补上某一块短板就一定能活的道理。前辈死掉的坑千千万,能活下来的路才对我们有价值。

要跟着跑得快的人,发掘自己的潜力,一个好老师远重于伯乐。

而成为能人,远比成为一个天才靠谱。

 

facebook的天才创始人扎克伯格虽然编程技术一流,却是个社交苦手。他向同样身为极客的肖恩·帕克寻求帮助,学习着资本世界的规则。

对于创业合伙人来说,最不可缺少的就是那个能引导你的人,或许稀缺,但我们仍需耐心寻找。

也有许多加盟品牌,以商业上的帮助为卖点招徕合伙人。这方面的扶持政策,通常对创业新手极具吸引力。

或许是对草根来说,自身的阶层与经验限制了结交高端商业人士的机会,但他们快速成长的心态比谁都强烈。

 

辅助学员创业,专营餐饮教学的王森教育集团也曾一再邀请大牛为学员解惑。并邀请多年餐饮行业顾问经验的茅雷雷担任文创总监,对学员进行指导。

茅雷雷极力劝诫想要创业的学员:不要想着一创业就成功,你们应该对行业有相当了解后再放手去干。这之前先深度了解自己想做的事业,哪怕先到公司的孵化基地门店试运营几个月,了解一下创业的真实感受。

“尝试是不可避免的,一开始就创业成功的几率极低。很多人缺乏的不是初步的启动资金,而是初步的试错资本。”

 

要让一个创业者明白,“创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就要不断以更小的代价不断试错。拥有资源去试错固然好,甚至资源本身也能成为竞争的胜出点。但此类思维模式不属于草根创业者。

 

 

个人简介
关注今天,关注每一天
每日关注 更多
王止凡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