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高管转管理咨询师或培训师

杜忠 原创 | 2019-10-22 13:24 | 收藏 | 投票

 杜忠     天津中道博雅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MBA毕业后,从企业高管转管理咨询师或讲师,这样的人生规划正确吗?

 

从知乎上一眼看到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更有意思的是看到了来自咨询顾问李然老师的一个特别有趣的回答,分享给大家:

你愿意一年大部分的时间在外面出差吗?

你愿意接受客户的质疑和责备吗?

你愿意白天工作,晚上工作,周末也工作吗?

你愿意承担限时出结果的压力吗?

你是否觉得自己会的东西可以拿出来卖了?

你愿意面对傻缺客户还要笑着脸耐心解答吗?

顾问就像洗头房小妹儿,尽管收入不错,但全年无休,每天接客,还要不看客户美丑笑脸相迎。

如果以上问题你都能克服,那你就会享受到:

不断快速积累的经验

了解越来越多的行业

自己的知识不断丰富,融汇贯通

客户找你做下一期项目

感受到客户对你的尊重,被人需要

相对多的收入。

顾问就是洗头房小妹儿,只要你活好,嘴甜,勤快,再会点琴棋书画,出台率肯定高。

顾问和洗头房小妹唯一的区别是:没有年老珠黄,只有历尽沧桑

作为奋战在最苦逼的中小企业咨询和培训一线的咨询顾问,对李然老师略带调侃和戏谑的描述还是比较认可的——成为优秀的管理咨询师或培训讲师,有时候凭的是对自己所从事专业工作的兴趣和热爱,不仅仅是靠表面上看到的“高收入”所驱动,如果只是看到表面的光鲜和靓丽,那就应了那句老话“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

国内管理咨询师和培训讲师,从业门槛并不高,所以也就导致了业界良莠不齐,真正能像外界所看到的“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收入比较可观”的其实是少数。就笔者观察,身边的许多在中小咨询公司从业的咨询师,其实跟正常公司职场上班也差不多,所谓“高薪”其实赚的也是辛苦钱,就像李然老师前半段说的那样;即便是自己独立从业的培训讲师,看上去有钱有闲,事实上也会长期被排课问题所困扰,真正能够站在金字塔塔尖的依然是凤毛麟角。

当然,这世上最可贵的就是“喜欢”两个字——真的打心里就想帮助自己的服务对象变的越来越好,享受那种成就感的;真的打心里就想把自己的专业领域研究通透,享受打游戏通关那种乐趣的,不妨死磕自己一下,因为那种感觉真的很爽!尤其是你的努力不断被客户所认可时,在你以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速度飞快成长时……

至于此时,你到底是不是洗头房小妹,who care? 爱谁谁,呵呵!

 

 

个人简介
杜忠 《工业品市场部实战全指导》作者 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原点商学院创始人、工业品市场精英俱乐部发起人、中道博雅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上海工业品营销研究院特约讲师、天津市市场营销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忠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