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恒:管理者这些伪学习行为,正在拖垮自己的企业

蔡元恒 原创 | 2019-10-23 17:19 | 收藏 | 投票

 学习能力是应对未来非常重要的能力。不管外面环境如何,未来几年企业经营的日子不会像以前那样一帆风顺。未来经营的难度加大,依靠焦虑和抱怨没有任何意义,我们需要大练内功,运用精益思维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努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抗风险。薄利多销,由外而内扩展企业边界,学会更好地细分和差异化能力,通过更好的满足顾客价值来加大企业的生存基础。

民营企业老板要多学习一些真知管理以及多实践,少一些伪科学的学习。管理是一门关于实践的学问,实践出真知,磨练出绝活,踏踏实实坐下来把本质的事情做好,是确保经济低谷期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唯一办法。

企业老板不需要到处赶场子,追逐新概念,做名人跟屁虫。我们不需要进行知识分享的蜂群学习、社交学习等一系列的伪学习。那些所谓干货式学习、全息式学习、成功鸡汤式学习和粉丝社群式学习等都是害人的毒瘤。这些伪学习,正在慢慢拖垮你的企业。

经济困局之下,参加这类学习,不排除可以分到一点资本泡沫和知识红利的可能性;但我们再这样“猴子屁股坐不住”,热衷于参加这些虚假的学习活动,影响的可是整个企业的生存根基。

1、干货式的学习

很多老板喜欢学习所谓的干货知识,什么是干货好像大家都说不清。这种干货式的学习迷惑性最大,这也是很多老板病痛乱投医的内心焦虑写照。企业发展就像孩子长大不可能一撮而就,幻想有一个干货的逻辑马上把企业救活,这本身就不现实。得了癌症晚期,幻想药到病除,这怎么可能。

很多老板把“全是干货”当作讲课内容质量高的衡量标准,并大加赞誉。我们精益未来(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辅导客户的过程中,一直都和客户强调,真正有价值的管理经验,不是“干货”,而是科学和实践的统一,都是非常枯燥和无味的,都是经过艰苦推演、历经寒彻骨才能得到的本质的反应。管理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无闻和笔耕不辍。

所谓的干货都是别人的经验,这种经验是被人进行加工整理后讲给你听的,我们不能盲目照搬别人的经验。每个企业的发展阶段、发展问题、人员结构、战略方向、市场定位等都不同,盲目照搬别人的经验,可能东施效颦,适得其反。我们的管理学习一定要学习所谓的真知理论,因为理论是用来打通逻辑的,有了很好的逻辑认知,你才明白为什么需要这样、需要那样。

今天主流商学院的管理教育理论非常有用,严谨的案例研讨、系统的分类和适当的抽象与总结,再三地强调关键条件的重要性,坚实地在学生心里扎下这个“认知之锚“,鼓励学员举一反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他们在学术上负起了基本的道德和责任。

现在很多人说管理课堂上的知识都过时了、没用了,实际上,这些基本的逻辑理论越来越有用,越来越爆发出它的强大生命力,这些本质的东西才是最厉害的。我们还需要学习一些工具的运用,现场学到的工具操作方法不是你的,而是老师的,只有你回到企业现实中,做出你自己的东西后,知识才转化为你自己的生产力,你才真正学有所成。

所以,我经常在蔡元恒频道公众号里跟大家分享,没有所谓的干货,有的只是科学严谨的分析和冷静的思考、务实的操作等。我们在咨询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让客户自己做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是他们原来背离了最基本的本质逻辑而已。

2、全息式学习

所谓全息式的学习,就是去学习非管理专业,是以悟道或者技术分享等基本逻辑的联想式学习,这种学习也很有迷惑性,危害性更大。

全息式管理学习的典型是老师从物理学或者从生物学,再或者是从国学角度开始讲起,天文地理、历史人物、国学经典等,无所不通,一切学问,尽在掌握。这些人完全没有分析层次的概念,无视学科分工,以跨界为荣,嘲笑学术界的人保守,死守学科藩篱。其实主流学术界不是不强调跨界,他们更强调跨界的门槛,谁有资格、有能力跨界。

很多文科类的学者,在台上大讲区块链,大讲物理理论、生命工程等,大言不惭,听的人盲目追崇,好像只要按老师的方法去做,百亿级或者独角兽级别的企业唾手可得。这种人与那些坐火车赶到北京中科院央求科学家读一读他们的能够获得诺贝尔奖的重大论文的人,没有本质区别;不客气地说,就是骗子。

实际上,社会科学比自然科学复杂得多,管理学可以说比社会科学还要复杂,期望通过一两条物理学、生物学的法则和国学的启迪来一招定乾坤,这不是智力上的懒惰,就是道德上的腐败。

3、成功鸡汤式学习

成功心灵鸡汤的大师以及课程火了一些年,一些人从来都没有经营过企业,看几本成功学书籍就摇身一变成为大师,这些成功鸡汤貌似有营养,其实大多都是鸡精勾兑,不仅没营养,喝多了,而且还有害。原来成功鸡汤式学习仅限于传销行业,保险业等忽悠社会底层人士。

我在企业咨询过程中,见到过某一位企业家参加某位成功学大师的课前后花掉近200万人民币,见到过某位餐厅老总花掉65万带领家人学习国学,我问他们有什么收获?给企业经营带来什么变化没有?他们很茫然,居然回答我这样一句话:学完后,我的心态变平和了。哈哈,交那么多钱进去,没有收获可不就是更平和了吗?

这些成功学的鸡汤我们大多数人不会受其影响,机场视频里各种声嘶力竭的大师课,观者寥寥,买的人更少。这几年,国家开始提倡大众创业,全民创业掀起新高潮,加上人人都是自媒体,成功鸡汤卷土重来,无处不在,泛滥成灾。加上抖音、快手、自媒体、直播等炫富和成功励志的场景裹挟而来,很多人整天泡在鸡汤里面,顿顿鸡汤,不死也伤。每天赶场参加各种企业峰会、创业论坛的人,指头上扎一下,冒出的都是鸡汤。

成功鸡汤貌似讲道理,大多讲的都是正确的废话,其实是在人的情绪激发、欲望挑逗上下功夫,没有什么含金量。成功鸡汤式学习往往忽视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把公共层面的制度问题、行业层面的战略问题、企业层面的管理问题全部还原为创业者个人努力和个人奋斗的问题

更大的荒唐是,一场一场鸡汤盛宴背后,其实往往是无良投资平台和他们包装出来的创业明星精心设计出来的局,引颈就戮的是那些天真地拿出真金白银来投资的人。这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泡沫破灭时,方知谁在裸泳,散落一地鸡毛。

4、粉丝社群式学习

成功鸡汤式的学习在网络媒体的推动下不断演变,变成一个新的名词叫做粉丝社群式的学习。我们看到一个情窦初开的小女生生迷上自己的偶像可以理解;“绝望的主妇”们迷上娘炮男孩可以理解;创业者迷上一个明星企业家、迷上一个明星创业者,成为别人的粉丝,不可以理解。

一个有主见、真读书的人,不会听别人说书,甚至不会让别人推荐书。真正的创业者,绝不会在灵魂上跪倒在另外一个人面前,不管这个人是任正非、马云、是稻盛和夫还是乔布斯,遑论其他。

明星企业家很多时候会把我们带沟里去,多年前,小米的雷军提出放弃KPI和扁平化,很多企业大肆吹捧,KPI已过时,但今天的小米组织结构越来越复杂,KPI比一般公司还要多。一个专注、极致、快的企业早已经不再专注、不再极致、不再快了。

干货式学习、全息式学习是假学习,因为它们不尊重最基本的本质规律和逻辑。成功鸡汤式学习、粉丝社群式学习也是假学习伪学习,本质上是很多企业家爱跟风、易浮躁,期望一招制敌、一蹴而就、一夜暴富的老毛病。

多实践,多复盘,多花点时间跟自己客户在一起,跟自己员工多沟通,才是做企业的正道。企业发展的一切都在企业的客户需求、在企业内部的每一个环节、企业的每一个现场里,每天的持续改善至关重要。商务印书馆有一副对联:“数百年持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每一个老板要坐下来扎扎实实读几本好书,才是根本。不要光读书名;不要听别人说说,然后就假装读过这本书;也不能依赖所谓的碎片化学习:砖头瓦片加再多,照样盖不出一栋房子来。

企业发展靠的是管理, 管理有它自身的规律和逻辑,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它、实践它、感悟它、总结它、反思它、传播它、升华它、改善它.....

本文来源:公众号 @蔡元恒频道,作者蔡元恒,精益化管理、转型升级实践专家;北京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总裁班特邀讲师;北大博雅智库特聘精益化管理专家;专注于企业精益化管理知识与实践的分享和传播,与你共同进步。

个人简介
精益化管理第一人; 北京大学总裁班特聘讲师; 北京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员;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 北京市门头沟企业创新发展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元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