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化运作与哪些优点

张宏波 原创 | 2019-10-28 10:33 | 收藏 | 投票

企业集团化运作与哪些优点

作者:著名管理咨询专家、中天华溥首席专家 张宏波

一、规模经济效应

规模经济这一术语似乎随处可见,但很少有人能对其进行准确定义,实际上规模经济是指在生产技术不变的前提下,随着企业投入要素的增加,生产规模的扩大,单位产品成本不断降低,效益不断提高的现象。它表现为规模收益递增,即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收益增加的幅度大于规模扩大的幅度。

(一)横向兼并产生的规模经济效应

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只有企业的生产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才有能力购置大型机器、厂房,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生产环节,横向兼并为这种生产效率的提升创造了可能。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细化分工,实行专业化生产,这有助于增强工人的熟练程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大规模采购原材料,统一招聘、培训员工又可降低相关方面的成本消耗。此外,企业集团必然比单个企业更有实力进行高新技术的研发工作,从事大规模投资,从而更有能力通过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来抢占市场。

(二)纵向兼并产生的规模经济效应

企业在寻找交易伙伴、签订合同、预防违约事件等方面都存在风险,会发生相应的成本,我们将此类成本统称为交易成本或交易费用。企业的纵向兼并通过将供(原料、技术、资金等要素)、产、销等经营活动内部化,将不同的经营活动纳入一个集团整体内,使原本需要市场来处理的经营活动转变到企业内部来交易,在集团内部建立起优化、协调内部交易的保障机制,来减少经营风险,进而降低谈判、违约等行为导致的成本,获得规模经济效应。

二、协同经济效应

(一)战略协同效应

企业集团不同于一般的单体企业,除了集团的整体发展目标以外,各成员企业都有各自的发展目标,这种特征决定了企业集团必然先于一般企业而进入战略制胜的时代。企业集团整体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水平,不仅反映着集团整体经营发展状况及抵御风险的能力,还标志着其经营活动的规范化程度。企业集团的战略一旦制定就要渗透到集团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层面,在很大程度上支配和主宰着集团内各方面的实践活动,决定着企业集团的整体发展趋势。

企业集团的战略协同,有助于加强成员企业在筹集资金、开发技术、推广新产品等方面的密切协作,相互合作共同实现集团整体目标。此外,由于企业集团的规模通常比较庞大,在经营管理中存在一定的“惯性”,难以灵活应对外界竞争环境发生的剧烈变化。战略协同能够确保集团在正确的战略思想指导下,集中集团的优势力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二)管理协同效应

协同管理是指集团通过高效管理,在发挥各成员企业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实现成员企业在优势、资产及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有机融合。企业集团的整体性功能由各成员企业的功能耦合而成,能否实现集团整体功能最优,不仅取决于各成员企业的发展,还与成员企业间的配合程度密切相关。当成员企业实现高效配合时,集团的整体效益不仅是成员企业效益的简单加和,而有可能出现成倍增加的协同效应,这种协同效应也正是集团实行协同管理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生产协同效应

企业集团是多个单体企业的联合体,在集团管理层的有力管理下,与单个企业相比,集团整体的研发水平、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必然有所增强。成员企业通过协调配合,能够共同完成单个企业无法完成或完成不经济的生产任务,增强集团整体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整体效益最优。

(四)人力资源协同效应

集团化运作不仅有助于企业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人力资源,还能通过在集团内部对人力资源进行整合配置,实现知识、技能、经验的共享,提高企业集团人力资源的整体产出。

随着企业集团组织形式的出现,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方式也发生了相应变化,由原来的直线职能制组织向矩阵式、扁平化组织转变,这就使得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更加重要。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源协同管理能够扩大人力资源规模,降低人力资源的平均开发成本,为成员企业在知识、经验、技能、信息等方面的共享创造条件。在集团内部交换配置人力资源,能够显著提高人力资源的增值速度,提升集团组织的紧密性。此外,人力资源的协同管理有助于合理构建企业集团的组织机构,改善工作流程安排,减少非核心的工作环节,降低总体人力成本。

(五)文化协同效应

企业集团的文化协同是指,在企业集团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将各成员企业中相异或矛盾的文化特质进行整合,使各成员企业的发展战略、指导思想相一致,对集团的总体目标产生认同。企业集团的文化不同于单一企业的文化,是多种文化的结合体,它通过构筑共同愿景、规范价值取向以及有效的制度安排,引导成员企业的员工行为,增强企业集团的凝聚力,促使集团员工同心同德共谋企业发展。此外,文化协同也有助于为企业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企业集团的持久发展奠定软实力基础。

三、结构经济效应

相较规模经济效应、协同经济效应而言,结构经济效应这一概念似乎很少出现,大家对它的了解也比较少,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企业集团的结构效应都包含哪些内容。

(一)产业结构效应

大型企业集团通常涉足多个不同的产业领域,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世界上很多知名企业集团都有从单一经营走向多元化经营的发展历史,这主要是因为如果企业的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其他领域的经营活动可通过产业关联性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扩展企业集团的经营边界,为其谋求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不同产业的影响因素不同,集团同时从事多个产业的经营活动,能够有效规避市场需求变化、市场结构变化、生产技术变化、国家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即当集团的某一产业受到市场冲击而出现效益不佳的情况时,集团可通过涉足多个产业来规避单一经营的风险,维持集团整体经营活动的稳定发展。

(二)地区结构效应

多数企业面临的情况是,在某一区域市场能做到行业领先地位,在其他地区的收益情况却未必可观。而企业集团通常在不同地区设有子公司或关联企业,由于存在地域差异,不同地区居民的消费习惯有所不同,集团所研发的新产品即使在甲地不受欢迎,也很可能满足乙地居民的消费需求,从而获得大量的市场份额。此外,地区结构效应还表现在,如果某地区经营效益受到外界因素(如自然灾害)的影响,由于该地区只占集团全部市场的一部分,那么集团整体效益不致于受到过大冲击。

(三)现金流结构效应

集团化运作使企业在组织形式上突破了单个企业的界限,拥有更多的投资项目可以选择,投资资金的来源也更加多样化,很大一部分可以来源于集团内部企业的现有资源,集团对现金流的管理由原来的单个企业内部管理扩展到对在集团整体层面对相关企业的协调管理。从集团现金流的合并情况来看,集团中成员企业的现金流量结构具有明显的互补效应。企业的集团化运作能够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附加值高的部门,并依据市场动向的变化,调整发展策略,改变资源在成员企业间的分配,灵活应对市场的变化。集团如果采用内部融资的方式,在集团内部融资,少发股利,可以减少负债融资和利息支出。而对集团负债的协同管理,能够使集团更合理利用负债,减少负债总额,从而减少利息支付和债务本金的偿还额度。

(四)赢利结构效应

企业集团出于发展的需要,会从事赢利能力不同的业务经营活动,从而形成了金字塔式的赢利结构,赢利能力强的业务集中在金字塔顶端,赢利能力相对较弱的业务位于金字塔底部,起到“防火墙”的作用,抵御外部风险对高利润业务的冲击,确保集团的基本赢利水平。集团在保持低利润领域成员企业充分发展的前提下,尽量参与高利润领域的业务活动,能够提高集团整体的赢利能力。对于那些处在发展初期,常受到进入壁垒等方面限制的成员企业,集团可依靠主营业务获得的高额利润在筹集资金、拓展市场等方面对其进行大力支持,增强其市场竞争力,从而优化集团的赢利结构,提高集团的整体赢利水平。

四、影响力经济效应

企业集团的规模越大,其社会与市场影响力越强。大型企业集团通常是某种原材料的主要需求者,有能力依赖其市场地位压低原材料的采购价格,降低生产成本。当其成功抢占某一市场之后,可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为资本,尽可能的压低产品价格,形成令后来者望而却步的进入障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有实力达到一定水平的大企业集团,才能成功影响市场价格,充分享有先行者优势。

由于大型企业集团能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着带动周边配套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当地就业机会,拉动地方GDP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地方政府对企业集团的发展通常都比较重视,会优先给予优惠政策以支持其快速发展。此外,相较单一企业而言,大型企业集团拥有更好的企业形象,更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取得金融机构及其他合作伙伴的信任。

 

 

个人简介
中天华溥首席专家,著名管理咨询专家,组织变革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建筑施工与房地产企业特邀战略、集团管控培训讲师,南开大学战略与集团管控兼职讲师,《企业软实力》杂志专栏作者。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宏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