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犯错,你会怎么做?

刘桂艳 原创 | 2019-10-31 10:07 | 收藏 | 投票

 

  大家好,我是二丫姐,越是接近年底越是考验管理实践能力是时候了,现在你不下功夫,年后回工率一定是给你巨大的惊吓,将会是惨不忍睹!

  为什么这么说?要明白这个时候作为管理者心知肚明,你怎么管理都比较顺下属相对多比较听话照做,也不会误会这是管理能力的功劳,大多数只是临近春节,能安安稳稳赚点钱过个年就安安稳稳的工作吧,能忍就忍,不能忍还是会忍,只是到了春节后在一起算账吧!

  这在90后进入职场更为明显的趋势,当然这也是春节前需要钱忍你的一点点理由,很多的新问题也随着90后成为职场主力军而来。

  前段时间还有人这么说“千万不要在工作中训斥一个90后,他真的会辞职”

  其实啊,不止90后,每一个被训斥的员工都会有想辞职的想法,只是迫于多重考虑,他们往往会选择隐藏,而90后作为相对来说负担较少的来说,行动起来比较速度。

  对下属进行比较负面的绩效反馈,是每一个管理者面临的比较棘手的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性格比较平和的管理者更是如此,他们常常因此而辗转反侧,严重者甚至造成失眠,有的已经患上了负面反馈恐惧症,症状体现在身体上的明显就是掉发脱发啦这里不卖广告啊,需要防脱的请在底文关注吧。

  事实上,负面的反馈即使是再委婉的表达也改变不了负面的事实,总是让人天生抵触、反感、抗拒,碰上性格暴躁的下属,加上管理者表达能力的欠缺,有可能产生收拾不了的尴尬结局。曾经二丫姐的一位同事就说过,因为受不了上一个雇主家的领导的暴脾气离职了,但是这位领导竟然还在共同的熟人圈子散播她因能力问题离职了,结果,这丫头很是有个性,在群里直接@该领导,展开了码砖互撕大战!这影响何止是两个人的事情?老板真是踩了狗屎了,公司被臭了还得无奈的收拾残局。

  当然二丫姐更不赞成对下属的过失、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姑息迁就。这样的做法80%是迟迟没有反馈,别总想着让下属今后自动改正,他那么主动还做你的手下?想多了吧?相信也有的用暗示的方法企图让下属有所改变,但令人遗憾的结果是下属还是一如既往。原因很简单,一个不合格的员工并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他们又如何能改进呢?就相当于那就比较拗口却非常在理的段子可以感悟一下: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关注微信公众号:ud666888,获取更多企管知识!)

  干货放送哈,为了让员工在心甘情愿的心态下,自觉改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丫姐建议管理者在负面反馈过程中只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即可:注重对工作的改善,而不是盯住员工的缺点。

  管理者如果用结果导向来询问而不是责问,用分析思维倾听而不是打断,用优化思路去探讨而不是命令,反馈的过程集中在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算旧账,发泄情绪,这样的效果和结果一定会更好。

  例如,《西游记》中佛祖与孙悟空有过这样的对话:

  “你这泼猴,一路以来不辞艰辛保护师傅西天取经。”(表扬、肯定、认可)

  “这次何故弃师独回花果山,背弃自己的承诺?”(指出问题,批评)

  “去吧,我相信你定能发扬光大,保护师傅取得真经。”(表示信任,提出要求,鼓励做好)

  这三句话褒中有贬,既肯定了孙悟空以前保护唐僧的辛苦和贡献,又批评了他这次的抛下师父的不良行为,给予了鼓励和期望,恰到好处地让孙悟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一如既往地护送唐僧西天取经。

  如果佛祖一味的指责孙悟空不服从领导、违背诺言、自我主义,肯定会引起孙悟空的反弹,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特别是像孙悟空这样的有能力又有脾气的下属,管理者在指出错误、提出问题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技巧与方法,那么具体该如何操作呢?

  1、对事不对人

  这是批评的首要,批评一个人的行为,而不是这个人本身。

  一来有利于维护下属的尊严,二来也能体现你是一个公私分明,可以拎清事情的人。

  切忌在批评对方的时候,说出“你真笨”“蠢材”“你是猪吗”之类有辱人格的话语。

  千万不要因为一个人做错一件事,就揪着这个人不放,将此人说得一无是处。

  因为这样的批评方式,很伤人的自尊。

  2、选择适当的场合与时机

  批评应该私下进行,给下属留情面。

  批评最好选择一对一的方式,避开其它无关人员,而不是当着众人的面令人难堪。

  如果当面批评下属,一来容易伤下属的自尊心。

  二来容易让人产生抵触的情绪,听不进批评的同时,还影响工作。

  人人都有自尊心,即使下属犯错,领导也不应该就此践踏下属的尊严。

  可以在工作之余,与下属好好交谈,这样往往比当众批评来得有效。

  当然,如果事态严重,那就另当别论了

  3、先表扬特定的成就,给予真心的鼓励。

  不要一上来,就揪着下属的错误,劈头盖脸的一阵臭骂。

  犯错的员工肯定会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犯了错,心情肯定会失落,甚至不安。

  如果这时候你再继续责骂,那便是雪上加霜。

  作为领导,应该明白,既然错误已经犯了,没有改变的机会,重点就不在于批评,而是寻找方法挽救错误。

  所以,先给予员工工作能力上的肯定,安抚员工不安的情绪才是重点。

  不单单是在员工头上下功夫,更要考虑是不是制度流动,流程混乱导致的问题,一定要给予员工鼓励,让员工更有信心去改正错误,挽回损失。

  4、提出需要改进的“特定”行为表现。

  既然会出错,必然是有原因的。

  很多员工即使知道自己做错了,但是往往不明白错在哪里。

  这时候,就需要领导指出错误的地方,指出特定的错误行为,帮助员工改正。

  让员工牢记自己的错误,才能避免下一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5、给予肯定与支持。

  批评过后,还应该再一次给予员工肯定与支持,让员工能够快速从负面情绪里走出来,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

  此时,不妨对下属说几句安慰的话语:

  “辛苦你了”

  “相信你已经努力了,这事对你是个挑战”

  “没关系,我们就当吸取经验,一起努力!”

  给予员工一定的理解,能够缓解员工的心理负担,让员工快速调整状态。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管理者,应该要根据事情,分清性质、程度及危害,不失时机地予以教育处理。

  尽量做到给员工留面子,不伤其人格,避免因方法不当激化矛盾,产生对立的局面。

个人简介
优道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裁 赢者口才创始人 U+模式创始人 优企商会联合创始人 U+模式总裁班运营总策划 稳准狠+您需要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桂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