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的乡村阅读 ——我的2019年9月书单

魏延安 原创 | 2019-11-12 20:26 | 收藏 | 投票

  9月读书的成绩还是三本半,《枢纽:3000年的中国》接着上月读完,再新读三本,一本关于国庆的,两本关于“三农”问题的。现简评如下:

  1.《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董伟著,东方出版社出版。作者的视角比较独特,集中描写了1949年1-10月新中国即将成立这10个月的大事件,却又不限于这10个月的事件描述,而是在一些事件的描述中延伸到更远的历史年代,进行纵深解读,把来龙去脉有一个整体交待。同时,注意写作的鲜活性,既集中描写领袖人物和大的政治事件,也对小的细节作为故事穿插其中。比如,就第一面国旗是谁绣的,就专门穿插进一个考证的片断,让人知道了更多开国大典背后的故事。在国庆之际阅读这样一本主题书籍,也是很有意义。

  2.《新乡土中国》(修订版),贺雪峰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书本来是世纪初的农村调查文章汇编,虽然叫了一个修订版,但实际不亚于新写,因为在原来的基础上,于2013年在每篇后面都重新写了札记,这样就把作品初写到重新修订这十年间的“三农”历史变迁展现出来,也可以算作老树新花,更有历史的厚重感。读完感受还是十分深刻的,恰恰是这十年间,中国“三农”问题迎来了影响深远的历史变迁,一些变化是根本性的,特别是城乡、工农关系,也带来了乡村治理的一系列问题。如若不以历史性的眼光审视这一时代背景,则难以有效体量新时期“三农”表现出的种种问题。更为可贵的是,作品体现了作者一贯的“呼啸着走向田野”作风,扎实细致的农村调查也成就了深刻有力的“三农”观察。我就本书写了近五千字的札记,收获不小。

  3.《中国有个滕头村》,王宏甲、萧雨林著,宁波出版社出版。我已不是第一次阅读作者的作品,那种纪实文学风格所表现出的乡村场景,无疑比一般理论作品更能感染人,也更容易阅读,更何况作品充满激情和气势。2017年对《塘约道路》的阅读即让我对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专门写下了评论文章。这一次也不例外,读后依然很受启发,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化锻炼问题形成了一些认识,并形成了2000多字的札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好的带头人是重要的,但让群众充分经受组织化的锻炼并切身感受到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也是十分关键的。

  9月推荐书目:《新乡土中国》(修订版),在历史变迁中体会中国“三农”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对于农业农村工作者与研究者而言。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七日夜)

个人简介
农村工作者,出身农民,研究农业,关注农村,始终不忘读书,在三农问题、农村电商、新媒体应用方面有一定研究,是青年电商和新农人的朋友。
每日关注 更多
魏延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