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企业开展落实供应链管理的好处意义

陈晓亮 原创 | 2019-11-14 09:26 | 收藏 | 投票

近年来供应链管理在制造业管理中得到普遍应用,成为一种新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受目前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经济及用户需求等的不确定性的增加,技术的迅速革新等因素的影响,供应链SCM管理提出的时间虽不长,但己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供应链管理起源于后勤学管理美国公司为了高效地管理材料采购、储藏、交通和设施地点规划,首先将后勤学引进工业领域。最流行的7R组成的后勤学定义为:正确的产品,正确的数量,正确的状况,正确的地方,在正确的时间,为正确的顾客和正确的价格。在后来,后勤学管理委员会(CLM)将后勤学定义为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

 

在传统的管理思想指导下,各组织和部门通常只追求本部门的利益,而且各部门、组织之间缺少有效的信息沟通与集成,其后果是通常会出现牛鞭效应,即向供应商订货量的波动程度(方差)会大于向其顾客销售量的波动程度(方差),而且这种波动程度沿着供应链向上游不断扩大。这种现象会给企业造成严重的后果:产品库存积压严重,供货周期偏长,服务水平不高、产品成本过高及质量低劣等问题。

 

1.jpg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趋势日益加强。面对变化反复无常、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以及顾客需要多样化与个性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企业必须从战略层次上来管理物流通过供应链管理获取竞争优势使总成本量最小。

 

其中物流是从供应商到顾客手中的物质产品流信息流包括产品需求、订单传递、交货状态及库存信息资金流包括信用条件、支付方式以及委托与所有权契约等。它从整体的观点出发寻求建立供、产、销企业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最大程度地减少内耗与浪费实现供应链整体效率的最优化。

 

与传统的物流管理相比供应链管理更强调供应链整体的集成与协调要求各成员企业围绕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信息共享与经营协调实现柔性的与稳定的供需关系。因此,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目的就是

 

一是把握真实需求。在瞬息万变的动态市场中通过供应链信息网络尽快把握真实的需求与准确的需求量

 

二是组织快速供应。通过供应链跨企业集成管理的整体优势使企业能比竞争对手更快、更多、更经济地将产品或服务供应给客户

 

三是提高竞争力。供应链中的企业在传统的面向企业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向企业外部需求和供应市场两个方向延伸和扩展在企业间建立一种合作竞争的战略伙伴关系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培育和发挥各自核心竞争力使处在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面临的风险降至最低水平。

 

供应链管理的最终目标是缩短产品从概念构思到用户手中的时间降低物流成本满足用户需求的多样化使顾客更加满意。总之,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是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产生的,是当今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武器,是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一种最新的手段。

 

目前SCM管理思想进一步在企业管理实践发展,并最终形成包括企业内部和外部供应链管理(SCM)的一个系统的管理理念,而且还在不断完善和在不同类型的企业应用。现在,供应链上的工厂企业能够通过对消费者需求作出快速反应(QR),实现供应链各环节即时出售、即时生产(JIT)、即时供应,通过供应链的企业共享信息,在需求信息获取和随后所作出的反应尽量接近实时及最终用户,将消费者需求的消费前置时间降低到最低限度。

 

工厂企业能够通过供应链管理进行整体合作和协调,在加快物流速度的同时,也减少了各个环节上的库存量,较少的库存又会带来减少资金占用量、削减库存管理费用的结果,从而降低成本。另外,供应链的形成消除了非供应链合作关系中上下游之间的成本转嫁,从整体意义上降低了各自的成本,使得企业将更多的周转资金用于产品的研制和市场开发等,以保证企业获得长期发展。

 

工厂企业通过供应链管理可提高产品质量供应链中每一个被选择的伙伴对某项技术和某种产品拥有核心能力,其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质量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供应链管理就是借助网络技术,使分布在不同地区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在较大区域范围内进行组装集成制造(OEM方式)或系统集成,使制造出质量近乎完美的产品成为可能。

 

工厂企业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实施供应链管理可实时获取和处理外界信息及链上信息,使企业最高领导人可以通过供应链中的企业内部网络随时了解下情,而基层人员也可以通过网络知道企业有关指令和公司情况。因此,企业的许多中间协调、传送指令管理机构就可削减,企业管理组织机构可由金字塔型向扁平型方向发展。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供应链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陈晓亮老师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cxlyiz

个人简介
☆ 精益生产实战教练 ☆ 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 IE 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 ☆ 国内知名企业特聘生产管理高级顾问 ☆ 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