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需要狠劲

张云计 原创 | 2019-11-18 06:45 | 收藏 | 投票

 

解释

闲聊时说起国际学校,一致看法是海淀的国际学校特别多,我顺便问了一句:为什么海淀的国际学校特别多?

大家讲原因有若干个,其一是海淀天然就有大量的高知、高智人群,其二是海淀高收入人群占比更多。

我给出了第三个原因:海淀的高知人多,当然他们的子女也多。

我详细解释了这个原因之下的残酷现实:这些高知、高智人群和企业家,多数时间是忙于事业,比如忙于经营企业、研究课题或是进修学习,对孩子的教育关注度不够,基本上是直接把孩子交给了学校——家长只是保证足够的金钱和物资供应。

优劣

凡事有一利就有一弊,国际教育也如是。

张总评价:与普通中学和高中的应试教育相比,国际学校更强调素质教育,其知识面会更宽,比如骑马、高尔夫等课程是普通中学短时间内不可能设置的。

遗憾的是知识面宽了,其深度就不太够:强调素质教育时,强调了让孩子快乐的同时就淡化了考试和比较——中学本身是一个封闭的小社会,孩子们的成绩比较和竞争是必然的。

狠劲

在普通中学读书,必须要直面考试和排名,不断强化竞争意识——在一群心智相佛的孩子中间,您要想长期出人头地就得多下苦功夫,仅凭小聪明的灵光一现是不够的。

普通中学教育特别强调节点意识,某些节点就是死约会(比如高考)、就必须要完成,一定要较定青山不放松。

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工作,都需要一股不达目的绝不放手的狠劲,必须要对自己狠一点儿 (60th)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