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有规律

张云计 原创 | 2019-11-28 06:44 | 收藏 | 投票

 

学习方法大不同

讲起学习舞蹈的体会,张总描述了她学东西的“窍门”:

经营着一间上市公司,工作量之大可以想象。但她仍然“亲民“,珍惜和员工在一起的机会。

年会时要一起表演舞蹈,她又无法保证每次都能全程参加,于是让同事把练习的场景给拍下来,得空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琢磨,一段一段地反复练习。

等到了合练时,她成为了团队中动作最为娴熟的一位,让大家吃惊不小。

张总强调:我是把每个动作做到位、练到家,而有些人只是满足于了解了、懂了、会了,于是到了要劲的时候,就经常会掉链子。

泛和精

学习本来就分成两种的,就如读书分成:通读与读通。

曾经上大学时,班上同学花两毛钱租一部四本的《天龙八部》,每人抱一本“苦”读——一周还得还回去。

结果就发现这个大侠死了,下一阶段他又活了,未必金庸先生使用了倒叙的写法,多是由于我们读书时顺序倒置。

这种武侠的读法,就不能放在《理论力学》的学习上。这种专业知识,跨过几章不学,失去了前面的基础,后面的知识就很难懂了。

闲书和专业书籍,本可以通过泛读和精读解决的。

定位

有些知识本来不用较真,了解、知道就行,学习时就可以走马观碑、一目十行。

有些知识是死磕门儿,差一点儿都不得行。需要严谨、认真和用心,这时就来不得差点虚假。

面对不同目的、不同要求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也很是不同。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