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谈餐饮品牌年轻化,看这些品牌是如何让年轻人种草的?

杨铁锋 原创 | 2019-12-20 07:05 | 收藏 | 投票

都在谈餐饮品牌年轻化,看这些品牌是如何让年轻人种草的?

品牌年轻化是餐饮业近年来反复提及的话题,可以说是餐饮企业营销中的重点课题。品牌年轻化的背后是用户的年轻化,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代表着未来的消费市场,占据年轻人的心智,成为餐饮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笔。那么,餐饮品牌如何实现年轻化?这些品牌的创新之道,或许能为餐饮人提供一些参考。

1、玩转周边

近两年旺旺靠着创新玩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旺仔今年推出的“家家旺”401系列家具产品,萌萌的小馒头沙发,成功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好感。

5月,借着旺仔40周年的主题活动,旺仔推出了56个民族旺仔牛奶罐。产品一经上线就好评如潮,并迅速引爆社交网络。双十一,旺旺又一口气推出了“软软捏”解压系列和“好想捏”仿真零食盲盒,也大获成功。其间,旺旺又和奈雪推出了联名款奶茶,与国内原创独立品牌TYAKASHA塔卡沙联名发布了秋冬款服装,无一不吸引人眼球。旺旺不断推出新的周边,折射出的是老品牌的增长困境。

2014年起,旺旺食品就陷入了业绩下滑的困境,年龄代际的迁移让老品牌求新求变的需求更加迫在眉睫。因此,旺旺尝试通过跨界新品和周边衍生品,让多元化的产品适合不同的消费场景和人群,实现品牌的年轻化变革。

目前,旺旺已在全国布局了50家旺旺俱乐部主题门店,出售零食与周边产品。通过推出系列周边,不断丰富和强化品牌IP的形象,赢得年轻人的欢心,让品牌形象不断占据年轻人的心智。作为一个有着40年历史的老品牌,旺旺选择走年轻化道路,精准洞察年轻人的多元化需求,也赋予了品牌良好的传播力。既能洞察用户需求,又能够为产品注入新的活力,这是旺旺能俘获年轻人的心的重要原因。

2、与用户共创

日前,筹备已久的奈雪梦工厂在深圳海岸城商圈正式亮相。梦工厂定位品牌集合店,面积达1000平米,是奈雪四年来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亮相。店内开辟了烘焙、茶饮、咖啡、精酿、西餐、零售、限定产品等十五大板块,提供包括15条产品线在内的1000多种新品,融合了丰富的日常消费场景可能。

为什么叫梦工厂?因为店里有烘焙的‘梦之队’”。诸如“世界面包师协会”终身成就奖大师白创仁、2008安琪酵母杯全国面包技术比赛金奖得主王熊平、2018路易乐斯福面包冠军得主李珮华等多位世界冠军大师。

店里的烘焙产品,不止为满足消费者一饱口福,也是以奈雪的“准新品”形式进行试售,不同新品的销量情况、用户口碑等市场反响,会作为新品全国门店上市与否的参考指标。通过将消费者纳入评价体系,奈雪打造了这样一座“新品实验室”。这种以市场效果为导向、互动式的经营模式,也许是一种值得我们借鉴的创新之举,让消费者参与到品牌建设当中,为他们营造一些互动感和新鲜感。

3、总结

如今越来越多的品牌在营销上将用户推向台前,让TA们成为品牌营销的主角,直接参与到品牌的建设当中。这样既能获取用户内心最真实的品牌感,又能带给目标用户更加代入感的体验。

在此趋势下,品牌年轻化不仅需要重新思考自身的营销,更要重新思考与消费者、用户之间的关系。将用户思维渗透进品牌营销的每一个环节,打破彼此间之的隔阂,去构建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共同体,这是如今的品牌年轻化的关键所在。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