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布局大家电

冯昭 原创 | 2019-12-22 18:04 | 收藏 | 投票

       雷军一直是走在最前面的那个人。人们应该还记得这个已届天命之年的创业家,22岁加盟金山、与求伯君一起把金山软件做上市的青葱岁月。以至于许多年后,人们可能不清楚金山公司创始人是谁,但是依然对那张俊朗的面孔印象深刻。

 
      这是企业品牌与个人品牌的协同。正如5月29日在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50岁的雷军依然站在大庭广众面前,卖力地为小米代言和推广,他还是当年那个 “心中藏着一团火”的创业者。但是,小米和营商环境已然不是当年的境况。
 
      一方面,那个曾经以小为美的技术型企业,小米已经长大,创业九年,从最初的13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两万多人,从1000万元启动资金发展到手握400多亿元现金,不仅设立集团组织部和参谋部,技术上的各种创新也日臻进步,已经从游击队转型成为正规军。另一方面,从宏观环境来看,中美贸易战增加了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从行业内部来看,智能手机行业整体需求不振是不争的事实,面临不期而遇的行业冬天,没有一丝一毫乐观的余地。
 
      那么,许多技术型企业都望而却步的大家电行业,小米何以逆风而行?
 
      事实上,小米早已谋划着处于巅峰状态的手机业务之外另辟路径:2018年发布了首款米家互联网空调,2019年推出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小米壁画电视、小米全屏电视、米家互联网立式空调C1……都夯实着小米试水大家电的脚步。据小米公司人员透露,布局大家电,是小米ALO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AI+语音交互越来越日常化,使用语音控制照明开关,打开空调、观看电视,将是未来十年全球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作为屏幕最大、交互性最强的家用电器,电视在AIOT战略中首当其冲。
 
      按照雷军的思路,小米做大家电,会坚持创新,强调设计与智能体验,以及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而坚持创新是小米大家电业务的核心战略。这透露的是一种自信,因为有技术、有团队,在手机市场能做到的,在家电市场同样也能做到。这种自信背后彰显的是一种率性通灵。毕竟,一个技术出身的创业家,会更容易凭借技术设计创新,通达消费心理。
 
      无论大家电还是小家电,设计创新是永远无法避开的主题。线条、手感、颜色……不是每个年轻人都爱看 《挪威的森林》,生于物化时空中的年轻一代,有着各自不同的价值观和审美浪漫主义情结。在这方面,小米是有底气的,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过去几年中,小米几乎获得了全球设计领域的所有金奖,一步步形成完整的设计风格。
 
      从第一代小米电视开始,小米在业内第一个设计了11键遥控器,第一个推出Patchwaii智能电视交互系统,第一个推出次时代分体电视,第一个开发出人工智能语音电视;以及正面背面双面纯平,可以完美结合墙面壁挂的小米壁画电视;其首先提出的全面屏概念,不仅引领了设计浪潮,并且被芬兰国家艺术博物馆、法国艺术中心、德国慕尼黑国际设计博物馆收藏。如果把这些智能设备全部连在一起,可以连接超过1.7亿台设备。
 
      雷军提出,小米的未来十年战略是“手机+ALOT”双引擎。这是一个及其宽泛的概念。在这个战略指引下,小米不但可以将业务领域拓展至对电视、空调、洗衣机的升级再造,也可以拓展到万物智能互联的任何一个角落——前提是,一如既往地对前沿技术和创意设计保持敏锐洞察力。刚刚过去的两个季度,小米电视销量蝉联中国第一。布局大家电,小米或将在传统大家电产业引发新一轮的技术+设计变革,改变传统家电品牌市场格局,不是今天,不是明天,而可能是未来三年到五年。
个人简介
冯昭(1982.1- ),主要作品有长诗《大雪》《风入松》,传记《冯治安简传》《李嘉诚大传》。
每日关注 更多
冯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