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工程师之死:对不起,我有抑郁症,工作问题太多

邓平礼 原创 | 2019-12-24 10:27 | 收藏 | 投票
长安福特工程师之死:对不起,我有抑郁症,工作问题太多
员工心理健康问题往往容易被公司忽视,但有时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12月1日,长安福特一名工程师在杭州临时租住的公寓纵身一跃,结束了短暂的30岁生命。
据了解,该员工于2012年通过校招进入长安福特,自工作以来,绩效长期保持在AC+、TA水平(绩效从低到高分为AC-、AC、AC+、TA四个等级),但也承受着高强度加班等各种压力。就是在这一阶段,他罹患上了抑郁症。
20天后,长安福特对抑郁员工跳楼事件发表了声明。
长安福特:未及时了解员工心理疾病状况,非常内疚
 
死者家属:如果能重新选择,我希望我老公没有加入长安福特
在长安福特发表声明的前一天,死者妻子发表的一篇文章《长安福特AE工程师之死:吉大毕业,入职8年,年仅30岁抑郁跳楼身亡,他在公司到底经历了什么?》让事件在沉默20天后得以迅速发酵,曝光在大众面前。
 
文章透露出事情更多的细枝末节。公司高压高强度的日夜倒班让他没有得到真正的休息,连轴转的工作严重地损害了他的身心健康,那时妻子和微博成为他仅有的情绪宣泄出口。
从该员工的微博记录可以看出他患上抑郁的历程
2012/09/01:两个月没有周六
2012/11/05:夜班倒白班 睡不着啊 胃还不舒服 囊个睡嘛
2012/12/03:今天肯定会很惨 就睡着了 夜班倒白班太难过了
2013/04/18:真心烦倒班了 不喜欢脑袋晕忽忽 像缺氧一样 空旷旷的感觉
2013/07/02:选择错误 当初就不该选这个 身体受不了 这样的工作方式太不健康了
2013/08/19:我在想,现在的我过得越来越不开心,上班时间很多,碌碌无为的,完全没有业余生活,我会变得越来越忧郁,越来越孤僻。久而久之,联系的朋友越来越少,也不喜欢接触陌生人,交新朋友,连朋友介绍的人,都懒得聊会扣扣(指QQ)。长此以往,我会变成什么样!在我可见的未来半年来,至少现实还无法改变。
2013/10/17:在心里,一直非常渴望能够结束倒班的工作,过上正常的生活。可是,如果我对自己说,倒班其实挺好的,会怎么样呢?
但公司的态度是:员工因加班工作造成的身心损害,视为大学生出到社会必经的过程。
查出抑郁症后,该员工申请调岗,工作强度减少,病情有所好转。但自去年,公司派驻杭州,工作强度和压力陡增,抑郁症重发。
在该员工与主管提出患上抑郁症想要辞职后,得到的却是主管轻描淡写的一句“你再抗一抗”。被拒的七小时后,该员工从16楼一跃而下。
事件发生后,家属在与公司协商后事时,长安福特HR高级经理一再强调:
1.抑郁是天生的;2.年轻人加班多是应该的,而且大家都能承受;3.主管知晓病情并不代表公司知情;4.公司没有责任。
除了那篇声明,在死者家属声泪俱下的控诉中,长安福特对员工心理关怀貌似始终不够重视。
小编:长安福特对员工心理健康的漠视,导致跳楼悲剧发生
首先,我们先来弄清楚抑郁是天生的吗
精神科医师答:抑郁症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基本上都是后天环境的影响比较大的,比如受到生活压力以及心理压抑过大就会产生一些抑郁的情况,所以是没有先天性抑郁症这种疾病的。可能就是会有一些遗传性的因素,但是并不是很常见,也是受到个人体质的影响。
其次,主管知晓病情并不代表公司知情,公司有错吗?
小编:主管在知晓员工患上抑郁症后却拒绝了他的辞职申请,反映出该主管的心理健康意识淡薄,长安福特对员工的心理健康培训是否到位?这里需要打个问号
同时,公司应该定期对员工心理状况进行普查,并对问题员工及时安排调岗、心理疏导等。而不是当悲剧发生后,急着把锅甩给知情主管。请问长安福特对员工的心理关怀工作做到位了吗?
文末,该员工家属沉重地写下这么一段话:“我不知道我这篇文章会改变什么,只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能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看到这篇文章的企业能够建立员工患抑郁症的应对机制。”
诚如该员工家属字字诛心的控诉,为了避免更多员工重蹈长安福特工程师的悲剧,重视员工的心理关怀十分重要。传统组织员工到医院检查的方式,很多企业会因为麻烦费事而省略了心理筛查工作。现在线上心理测评产品越趋完善,企业不妨借助一些心理健康评估产品,例如人啊人心理健康评估测评
最后,愿长安福特工程师抑郁轻生的类似惨案不再发生!
(部分内容源于网络)
个人简介
广东人啊人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家从事人才测评软件开发的创新型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