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圣贤文化领悟企业哲学

杨海军 原创 | 2019-12-24 16:26 | 收藏 | 投票

 如今经营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很多,其实这也是经营企业很正常的事情。经营企业好比好日子,没有那么一帆风顺。尤其,在整个经济形势趋于多变的情况下尤为突出。企业家大风大浪中搏击已经是见多识广,历练出坚强意志力和战斗力。不屈不挠搏击万里鸿鹄之志,相信未来一切美好。无论是自负自信还是消极悲观,其实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的。貌似好与坏、成与败,也可以理解成阴和阳。无论是哪一种都不能太过也不能不及,好比人大喜之后可能要伤心,大怒之后要伤肝。通常常人的做法有钱了要么懈怠,没钱的时候消极悲观厌世。两个极端都不好,要么一错再错要么一蹶不振。大家都知道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也有的老师说一年之计在于冬。究竟在于春还是在于冬,其实一年之计在于冬。冬天是收藏的季节,冬天是夯实基础打地基的时候是做功课的最佳时机。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乐观要有章法而不盲目。多数人在遇到问题时候总是纠结在事上,在某件事上倾注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好比头痛时治疗的就是头,脚痛时治疗的就是脚。没有去进一步研究问题的根源出在哪里?例如我们企业缺专业人才,我们就广发英雄帖。人才来了又留不住,这样周而复始一年年的总不得要领,用人部门总说缺人。我们而忽视其问题核心,就是用人机制出了问题。不解决机制问题招人和留人都毫无意义,即便来了凤凰也留不住。又好比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大家都知道学习是一件好事。于是,找专业机构老师传经送宝到企业。可就是不给力,听起来激动做起来被动最后又回到原点。我们必须要认识一个关键问题,一切外援只能解决表面的简单的问题。更深层次上的问题在于企业内部。专家不可能面面俱到比企业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问题根源,即便专家能支招也是在事上。一件事解决了还有更多复杂的事,按下葫芦浮起瓢。如何解决?怎么解决?

任何事物的根源就是在心上。阳明先生龙场悟道总结的阳明心学,就是我们当代企业家制胜法宝,就是指路明灯,就是经营宝典。心就是理,心对了事也错不了。多数人都很浮躁没有耐心更没有静心,做事一直在技能技巧上用功。我们学习阳明心学就是从问题的根源上彻底解决,从心、道、德、事四部曲直达要领。企业为什么面临这么多问题,是不是除了外在原因之外,我们是不是应该静心想一想是不是内在系统出了问题。这时候我们更需要明心和净心。有人会问什么是明心?什么是净心?所谓明心?在《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描述如下:所谓明心,就是要深入持久地明白和体征人生重大秘密和重大真理。人生重大秘密是心中拥有无尽宝藏;人生重大真理是行为作用与反作用。所谓净心就是要深入持久地在起心动念处净化心灵。关照念头是净化心灵的基础,反省不好念头是净化心灵的关键,引导自己产生更好的念头是净化心灵的根本。

四部曲是浓缩了中华文化精髓,揭示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的真相和秘密。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曾有一位企业家说:“只要心变了,一切都会变;只要心变了,一切才会变”。

个人简介
人生那个就是一次修行!
每日关注 更多
杨海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