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价值流图在精益生产的运用思路要点

陈晓亮 原创 | 2019-12-30 11:21 | 收藏 | 投票

价值流优化是企业内部的一次精益管理变革涉及到企业内部的各个职能部门及其相关的利益,需要对价值流管理优化流程进行设计,并对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实施要点进行相应的解读。这样有利于创造新的价值流形成连续流,降低成本,为顾客、公司和员工等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创造出了价值。管理

 

价值流是为一个产品或服务在适合的时间所提供的一切活动和任务按适宜次序的组合,其表现为从产品概念形成到实现全过程或从客户订单到产品交付的全过程或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的一切活动按适当的顺序的组合。

 

完整的价值流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物料流即各阶段产品在整条价值流中的流动;另一方面是信息流,即推动物料流动所需相关信息的流动,它决定每个工序下一步该生产什么,或下一步做什么。物料流和信息流互相依赖,物料流为客户提供最终的产品,而物料流却由信息流所驱动,信息流的效率决定了物料流的效率。

1.jpg

 

价值流理论是一种理解什么是增值活动,并能找出浪费在哪里的方法路径,从信息流和物料流着手,帮助企业找到需要改进的各种非增值的活动,有效地降低成本,保持企业能够持续的创造价值。

 

价值流图是一种帮助管理者了解物料流和信息流的可视化工具是丰田精益制造生产系统框架下的一种用来描述物料流和信息流的形象化工具。价值流图是非常大的,有着相互关联流程的一幅图。

 

价值流图体现了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的所有动作(包括增值部分和非增值部分),其最终目的是将所有类型的浪费从杂乱无章的价值流当中体现出来,并根据精益生产的原则,将浪费消除。

 

价值流分析注重分析整个产品的价值增值过程,剔除不创造价值的活动。VSM管理不仅可以作为企业管理中寻找浪费根源的起点,而且可以促进更多的想法来改善优化产品的价值流,从这点来说,VSM管理还是一项沟通工具。

 

价值流图分析是通过价值流现状图上面的信息,基于精益思维找出当前价值流程中存在的浪费,然后利用精益生产相关工具提出合理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将其消除的过程。价值流现状图和未来图是可以相互转化(PDCA)的一个过程。

 

价值流图分析技术是实施精益生产的基本工具,可以清晰地显示出物料和信息的流动,发现生产过程中不增值活动。价值流图析的实施过程可概括为跟踪产品的生产路径,用一定的图形标志画出物料和信息流传递的每一过程,通过基于精益价值流思想的关键问题提问,绘制所希望的价值流状态图。

 

价值流图分析包括的主要步骤是:确定图析范围和产品系列,绘制现状图,开发未来图,制定并实施改进计划,观察改进的效果并考虑进一步的改进,以及价值流图析的扩散应用。可以看出,价值流图分析方法是一个PDCA的质量改进循环。

 

第一,画出物料流。以钢铁企业为例,物料流如下:原料供应商、料场、配料、烧结、高炉、炼钢。企业中每个工站之间是属于推动式生产方式,每个工序就像一个个“孤岛”这就是推动式生产方式所遗留下来的问题。

 

第二、加入信息。在原有的流程图上增加一些精益数据指标,并运用简单易懂的图形语言将各个信息流连接起来,形成一份完整的价值流图。

 

第三、对现阶段存在的浪费进行简单调查,初步识别可改善的内容。

1、生产计划:生产计划是否准确?是否频繁的更改生产计划?

2、质量:一次合格率是否下降?原材料不合格率是否上升?是否有品质过剩现象存在?

3、等待:是否等待物料?各环节生产是否平衡?是否经常出现问题?

4、动作:是否遵循5S?动作是否符合动作经济原则?员工是否按照标准化作业?

5、搬运:物料以什么方式输送到产线?工位件布局是否合理?

6、库存:物料是否有大量库存?生产线上是否有在制品?是否有大量成品库存?

7、管理:是否有管理制度作为依靠?产品是否有追溯性?

 

通过价值流图在精益生产的运用,可以使得企业整个信息流和物料流在纸上得到了非常清晰、详细的体现,为公司精益生产项目提供方向。在不断的找到问题、改善点并解决的过程中不断优化生产现场,实现PDCA循环。价值流图析不仅为公司以后的精益改善项目制定了方向,而且还为类似行业的产品制程优化提供了参考方案。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价值流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陈晓亮老师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cxlyiz

个人简介
☆ 精益生产实战教练 ☆ 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 IE 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 ☆ 国内知名企业特聘生产管理高级顾问 ☆ 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