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征途》连载:全球领导力的内涵

黄兆华 原创 | 2020-10-19 10:37 | 收藏 | 投票

《出海•征途》连载:全球领导力的内涵

作者:出海领航创始人、知名国际化业务实战专家 黄兆华

二、全球领导力的内涵

哈佛商学院学者史蒂芬.科维博士在其《领导的四个角色》中指出,领导力包括:

探索航线(Path-Finding),即创造一个公司把使命与客户需求相连接的愿景;

整合体系(Aligning),创造一个技术完整的工作体系;

授能自主(Empowering),发掘人的才能、释放能量,鼓励贡献;

树立榜样(Modeling),建立在相互信任等四方面的能力。

全球化领导力的研究学者欧内斯特.贡德林等提出了全球领导行为的SCOPE五阶段模型,即发现差异(Seeing Difference)、弥合差异(Closing Gap)、开放系统(Opening the system)、保持平衡(Preserving balance)、构建解决方案(Establishing solutions)。

领导力大师拉姆查兰在他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定义了成功领导者的以下8项核心技能:

(1)准确定位业务:能够找到客户需求,实现盈利的核心业务定位。

(2)预见引领变革:洞察复杂世界的变化趋势,让企业处于变革的潮头。

(3)管理团队合作:让合适的人以恰当的行为团结合作,做出更好、更快的决策,实现更好的业务成果。

(4)培养领导人才:基于领导者的行动、决策和行为进行判断,让他们与工作的标准相匹配。

(5)打造核心团队:让能力强、高度自信的领导者精诚团结、无缝合作。

(6)设定正确目标:在设定目标时,充分考虑应该达成和能够达成之间的平衡。

(7)专注工作重点:明确实现目标的路线图,协调各方资源、行动和精力去达成目标。

(8)建立社会联盟:预见和应对那些我们不能掌控,但会显着影响企业发展的社会团队带来的压力。

如果把领导力的内涵延展到全球层面,基于《财富》杂志的研究,全球企业领导者需要具备以下八项特质:

(1) 全球化视野

把整个世界都视为开展业务和创造绩效的舞台

(2) 全球知识

对世界发生的各种事情都有兴趣,乐于学习

(3) 有效地管理变革

具备激励变革和有效实施变革的能力

(4) 开放的领导风格

关心下属并与下属分享自己的感受,开展合作,接受他人并赢得信任,在适当的时候与他人分享领导权

(5) 理解和管理文化差异

对文化差异保持敏感,能够成功地管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能够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进行管理

(6) 适应不确定性

能够给在新的、不确定的和未知的状态下经营,并进行有效的领导;

(7) 乐观及对成功的强烈渴望

面对挫折时保持自信,并通过关注远期目标来克服短期困难

(8) 对未来有明确的期望

强烈的目标导向,能够清晰地表达和传播一种明确的方向感和目标,激励他人,把他人的目标集中在这个方向和目标上

通过对数千例个人最佳领导事迹的研究,领导力研究学者詹姆斯.库泽斯和巴里.波斯纳发现:优秀领导者的经历各有特点,但存在着几个共同的行为习惯。

即: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这就是广为人知的“卓越领导者五种行为习惯”。

以上研究表明,领导者能否践行这些行为习惯极为重要,对组织的成功产生深刻的影响。当领导者们非常频繁或者几乎总是践行这五种关键行为的时候,近96%的直接下属反馈自己是高度敬业的;相比之下,当领导者很少或偶尔践行这五种行为习惯的时候,只有不到5%的下属反馈自己是工作敬业的。

本文节选自黄兆华先生所著【出海三部曲】第二部: 《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

个人简介
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担任多家大型企业国际化战略顾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化外部导师、著有出海三部曲之《柳工出海》、《出海征途》、
每日关注 更多
黄兆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