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经济十大热点问题预测

胡占华 原创 | 2020-10-23 08:06 | 收藏 | 投票

 2021年中国经济十大热点问题预测

胡占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之年,一方面《外商投资法》实施一周年,《民法典》正式实施,一方面中国企业国际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世界经济秩序稳健重构有利于双赢多赢,中长期发展趋势看,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人力资源总量迟早要超过美国人口,中国经济总量迟早要超过美国;另一方面,2030年前后中国人口老龄化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也是非常现实问题(人口负增长就有人口流动型人口负增长和人口结构型人口负增长,无论是哪种人口负增长,都对经济发展影响和社会资源配置影响比较大。2030年中国出现人口负增长是人口总量与人口结构型人口负增长,而在这之前中国不同区域出现人口流动型人口负增长,人口流动型人口负增长是否引起相应资金流动运动变化对经济发展影响比较大,比如说一个地区季节性出现人口流动型人口负增长而最终资金回流到流出地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人口流动型负增长资金不回流流出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显然不一样。随着人口老龄化和2030年人口负增长,无论是居民家庭个人还是各级政府支出用在养老与健康管理方面的支出会越来越高),人口老龄化是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长期基本国情。

 

1、预防吃不饱确保吃得好吃得科学健康享受并以生态+、文化旅游+、互联网+等平台定制化形态等促进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善于借助国内外乡愁文化元素外脑和发挥村民集体智慧、善于发掘历史文化积淀特别是先贤和当代国内外资源特别是乡贤、善于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新媒体时代特征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线上线下继续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互联网平台经济扶贫、文化经济文化物化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管齐下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脱贫成果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农民生活城市化和应对人口老龄化视角科学看待三农问题如何预防吃不饱确保吃得好吃的健康享受,饮食健康与保障向继续巩固完善种植养殖加工等组织机制建设领域重点发力,与精细化推进城市化同步推进农村环境规划园林园艺美化为2035年农村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好人才培训实施等基础工作。

2、营造和合文化氛围尊重知识、知识分子、知识产权,激发人才红利和人力资源创造力,人力资源培养向提高创新能力、工匠精神、精细化管理能力、理财能力重点倾斜发挥中国人才体量大优势分享人才红利。

3、从文化层面看,中华文明的始祖都是大科学家,黄帝发明指南车可以辨识东西南北方位为占星天文地理八卦奠定基础,伏羲发明织耕结网尝百草制药,五千年前红山文化玉器和三千年前商朝青铜器即便是今天也不是随便哪家企业和个人可以轻而易举制作出来,文化自信助力人文文化和科技文化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科技革命助力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寡头引领高端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趋势日益明显,与此同时迅猛发展的科技让人们更追求文化生活和生态自然生活以文化从课本课堂走进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大自然为契机致力于中长期解决高质量发展老百姓追求较高质量美好生活为目标的经济发展瓶颈问题。

4、营造尊商、亲清、守约营商环境,弘扬当代和历史商旅文化和企业家精神促进创业就业,弘扬各行各业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诸子百家文化、复兴历史先贤乡贤激励当代乡贤候鸟人才营造良好的商旅文化营商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促进就业和创新第三次收入分配

 

5、人力资源培养向提高创新能力、工匠精神、精细化管理能力、理财能力重点倾斜发挥中国人才体量大优势分享人才红利,鼓励有条件的个人和家庭要有三个顾问:健康顾问、法律顾问、理财顾问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进入退休阶段和养老阶段中等收入及工薪阶层群体要格外重视资产金融属性。医疗、康养、养老等民生热点问题应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平台经济可以一步一步得到改善;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素质能力提高稳步提高不同阶层工资收入。

6、高质量发展居民个人与家庭层面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享受型消费、体验型消费、定制化消费等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比重进一步扩大并牵引出口与投资方式随着转型和促进服务业升级。居民个人与家庭资产结构随经济高质量发展向享受较高质量美好生活转变。

市场主体企业层面要把握七种驱动力:(一)、技术驱动。无论是新产品研发还是产品升级、产业升级、基础都是基于科技创新,都属于技术驱动范畴,技术驱动是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

(二)成本驱动。市场主体想在市场竞争环境生存发展,首要的是活下去问题然后才是活法问题 ,因此成本驱动是看家本领,我们发现不少市场主体有好的技术也不乏市场前景和风险投资支持,却由于没有好的成本管理不是基于成本驱动而是太富于理想主义色彩和大手大脚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甚至销声匿迹。

(三)质量驱动。无论中国市场还是外国市场大部分市场告别供给短缺需求饥饿时代进入供给过剩需求选择时代,质量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在消费者主权时代,好质量是生存的基本前提。

(四)、品牌驱动。好品牌是以好技术和好质量认知基础之上塑造出来的用户体验。以汽车为例,有研究显示,在让一般百姓选择熟悉的汽车标识中,大部分都对跨国公司品牌具有广泛的认知,这是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认知印象。

(五)、用户体验驱动。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主体都不会持久存在下去,无论你对自己的技术多有信心、对自己的产品质量多有把握,对自己的产品价格多有竞争力,起决定作用的是消费者是否买单。那么用户体验和用户服务就非常重要。

(六)、文化驱动。没有文化的市场主体可以成长但却难以持续成长,有文化的市场主体可以最大程度凝聚职工共识,即便遭遇市场竞争波折,文化的力量也会支撑市场主体以不同方式延续经营,文化驱动型市场主体遇到市场的春天有春风吹又生的生命力,这从国内外大量隐没的品牌企业重新唤醒、购并、重组、合作恢复竞争力就可以得到印证,文化驱动还可以协同促进其它领域竟能能力提高。

(七)生态文明制度驱动。无论是宏观经济层面还是微观经济层面还是市场主体层面,就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制度驱动可以一步一步改善经济发展质量和经济结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就绿色金融所涉及的领域而言,市场需要非常大而且非常迫切,但是要实现效率效能取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就要思考绿色金融如何创新、生态补偿如何更恰当,同时还要直面就业等问题和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创新等问题。

7、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促进科技创新与普惠金融,金融稳定机制有效预防金融风险,绿色金融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金融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并驾齐驱并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向双赢多赢目标稳健重构。

8、中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双赢多赢发展,中国建造、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更好的参与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家实施稳健可持续的房地产政策,房地产与房价涨落的规律,就地区而言房价涨落决定于资本密度和租售比以及市场预期和地方总体财政模式、生态环境、文化环境、就业环境。社区而言取决于生态环境、文化环境、物业管理、建筑质量、上学出行就业购物便利程度。一个地方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可以支撑总体财政向好与居民资产存量增加。

9、体现出资人中性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伴随京津冀渤海湾雄安新区、长三角杭州湾、珠三角珠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等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对内放开突破体质机制约束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产权与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对内放开的现实并得到新巩固新提高。

.10、通过比较经济发展历史研究发现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能力与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正相关,中国经济发展在解决污染防治和解决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如何解决这方面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又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方面值得学术深入探讨和实践创新。

 

 (还有六年退休,也就是说还要预测2022年-2026年中国经济十大热点问题,今后再预测中国经济十大热点问题基本就是在2020年预测基础上修正与微调,之所以如此是基于如下判断,第一,就宏观经济层面无论国际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中国确定的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政府驾驭经济能力的有效性既有效政府不会变;第二、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既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会变,因此《外商投资法》和《民法典》》一如既往落实实施不会变;第三、预防十四亿人口吃不饱确保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享受目标不会改变;第四、需要直面中国人口老龄化中长期基本国情给医保、养老等涉及不同层面政府财政支出和家庭以及个人支出现实问题不会变;第五、人们对好的生态环境和文化环境的追求目标不会变;第六、中国经济总量迟早超过美国经济总量、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人口总量迟早超过日本并一步一步接近美国人口总量不会变;第七、城市化与乡愁之间,即便中国人口城镇化率超过70%,与农业农村农民相关人口还是比美国人口总量还多基本国情人均耕地现实不会变)

个人简介
警察经历、职业经理人经历、高校讲师经历、党校教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