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奇:如何成功策划一个品牌故事

杨奇 原创 | 2020-10-23 15:20 | 收藏 | 投票

 如何成功策划一个品牌故事

在这个被商业化高度笼罩的现实社会里,人们愈发显得急功近利和浮躁。刚开的店第二天就想赚个百十来万,刚播下的种子就希望马上能得到收获.....

诸如种种,这些现象无外乎商业的进化和现实的摧残所致。毕竟人都是需要生存和发展的,这些也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急于求成的想法,真能做成自己想要的品牌或事情吗?

越来越同质化的产品/市场竞争,各路以价格战、低价策略的先后滥用、错用,当下已然不再被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甚至还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排斥心理效应。

 

经过数年来的品牌发展和市场洗礼,当今的消费者愈发对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更感兴趣。毕竟人到了一定的生活水平(产品功能、物质需求满足之后),更希望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和情感转入。

无论是新产品也好,旧品牌也罢,当下的现实情况就是不被消费者乐于接受与传播的产品/品牌,终将无法逃脱被抛弃的下场。

人人都在说创新,人人都在谈改变。但是看到无数昙花一现的品牌,又有多少是经过真正有效的去梳理和改变的呢?

如之前各种被热炒的网红餐厅、大V、播主联合举办的跨界合作等等,到最后还不是没能躲过由于缺乏产品定位、营销洞察缺失所造成的坍塌(关门)。

 

那么,重点来了,什么才是一个产品/品牌,更具有市场和用户连接属性的内容链条呢?

PS:为了更真实了解内容的有效性和价值链,得道品牌营销策划公司还专门派出相关人员做过市场问卷调查。

最终给我们的反馈是:28%的人认为是情感共鸣的文案,19%的人认为是品牌知名度,25%为品牌故事,11%认为是品牌包装设计,品牌文化占13%,其它占4%

 

本章抛开过多的意识形态不说,单从一个品牌的核心链条品牌故事去剖析,进而分析其与一个产品或品牌的内在关联价值和市场营销驱动力。

为什么任何一个品牌都需要一个好的品牌故事?

先来分享一些品牌故事案例:

1

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大自然的搬运工》这个被众人所熟悉的品牌--农夫山泉。那么,它的品牌故事讲的又是什么呢?

 

其实围绕农夫山泉的品牌故事就一个核心,即找水的故事。

故事所讲的是水源勘探师--方强,为了寻求更优质的水源,在中国找水已经用了18年之久,以8处水源供全国,标准一样,口感不同为核心诉求,将水的品牌故事有效的在市场广为传播,进而在消费者心智中形成了最好的水这种心智资源占领,从而构筑了农夫山泉优质水的至高标准和水资源品牌战略的卡位效应。

2

在手机品牌林立,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拼杀中,一个以情怀、匠心著称的跨界相声演员-老罗(罗永浩),不就是一个以讲故事冲杀出来的鲜明代表吗?

 

其创立的手机品牌--锤子,在如今的手机竞争中,算是刻画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独特品牌标签符号的个例,即个人故事(理想主义创业者)+品牌故事(匠心、不服输)的双驱动力。

品牌故事满足的是什么需求?它又能给企业/品牌带来什么好处?

故事>需求

 

故事>价值

 

厘清了故事的价值链后,那如果我的品牌也要写故事的话,它要从哪些地方可以切入呢?

 

任何一个产品/品牌其实都需要一个合情、合理的故事作载体传输,这样不仅能很好的与市场和用户建立连接,更能有效形成横、纵、深、广的品牌传播价值带。

如果在市场和用户心中缺乏了内容价值的链接和匹配,当产品的外在形象和使用价值被满足和消费过剩之后,剩下的情感价值(自我标榜、个性彰显、符号标签...)将会被真空(弱势暴露)。

而这些将是你的对手/同行更易超越你和积极切入的重要部位,届时,你若没能及时塑造与挖掘,将会给自己未来的品牌发展、市场开拓、用户连接,造成非常不利的被动局面。

PS:本章品牌故事分享只为给你带来某种启发与唤醒,对某个具体产品/品牌故事的营销方案将另行策划,故此处不作过多分析,如你有此方面的需求或不清楚的,可发私信给作者沟通交流。

个人简介
政协委员 现任吉林杨奇营销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十强杰出营销策划专家 松原市沿江旅游开发区管委会法律与心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北大纵横企业管理培训专家 中国管理科学院特邀研究员 全国第四届学习型组织特邀嘉宾 北京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杨奇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