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法则:时机法则

李文武 原创 | 2020-10-26 07:47 | 收藏 | 投票

 

 

时机法则:掌握时机与善用策略同样重要。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时机就是机会,抓住机会,掌握机会,就会一帆风顺,事事如意;错过机会,浪费机会,可能再也不会重来。错过机会,失去机会,如同错过这个店,再也没有下一个店。机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不是数量庞大的,而是数量微乎其微的。少得可怜的机会,却决定了你的一生命运,你都不珍惜,谁会替你珍惜?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在《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词中的佳句:人生若如初相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人与人之间初次想见是非常美好的,这是非常和谐的人际关系,双方都给对方留下了很友好、深刻的印象,这种见面的缘分是一种机会,但如果不珍惜这份缘,就会变成“秋风悲画扇”一样成为遗憾与后悔,就算再次见面、多次见面,已经回不到过去初次相见的美好。所以说,机会稍纵即逝,不珍惜就会失去。这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吃,错过了就没有了。

时机跟天时、地利、人和有关。内外部环境的天时、地利、人和会创造出机会出来,处于这种境况的领导者要把握机会、掌握时机,为自己的目标与组织的目标服务,别错过了,更别想去吃“后悔药”。一些人精明能干,甚至于能掐会算,可算来算去算自己,却没有任何机会算顺利、算成功。这时因为环境的某一方面缺失造成的,要不缺天时,要不缺地利、要不缺人和,要不什么都缺。当然,为人处世缺什么都可以,但不能缺心眼。处于不利于自己的环境中,机会是很渺茫的。天时可以理解为时务、时势、政策、法律等。地利可以理解为内部环境、地理、当地风俗、当地风气、习惯等。人和可以理解为人际关系、企业文化、友善程度、关系导向等。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环境中其实也是一种机会,能让人事事如意、一帆风顺。时机跟个人努力程度有关。领导者工作很努力,做事很勤勉,也能创造出机会来,更容易比懒惰的人抓住机会。越努力,机会越多;越懒惰,机会越少。时机跟正确的时间有关。行动太早,时机未到;行动太晚,时机错过。只有不早不晚,时机出现在正确的时间里才会起作用。所以,当时机出现在正确的时间内时,领导者需要当机立断,迅速行动,战略战术得宜,就能抓住机会,把握时机。

我们可以建立一种时机行动模型。按照时机的正确与否和行动的正确与否分为二个维度进行划分,产生四种类型结果。第一种类型是在正确的时机内采取正确行动,结果是成功。第二种类型是在正确的时机内采取错误的行动,结果是犯错。第三种是在错误的时机内采取正确的行动,结果是抵制。第四种类型是在错误的时机内采取错误的行动,结果是祸患。犯错不可怕,可怕的判断错误,还一错再错。追随者不会原谅错失良机又经常犯错的领导者。因为这样错失良机的领导者缺乏领导力,哪怕就是一些小错误,追随者会觉得继续让这样的领导者领导自己,那才是人生最大的痛苦,更是最大的错误。没有远见卓识,错失良机、坐失良机的领导者让人沮丧,导致组织内士气低落。行动正确的领导者把握住了正确的时机,那么就是迈向成功的保证,能令人振奋、士气高昂。只有在正确的时机内,采取正确的行动,才能确保成功。否则,就算付出高昂的低价,还是一事无成,碌碌无为。

正确的时机需要正确的行动,而正确的行动需要正确的思考。采取正确行动前,需要思考行动的目标、由谁负责、落实责任、策略因素、谁的经验丰富、组织准备状况、成员的士气、市场与行业状况、可利用的资源、可调配的人员、明显的不利因素与有利因素。

时机决定了一切。能否抓住机会,把握时机,这是在考验领导者的综合素质。考验领导者的认识内外环境与局势的能力。考验领导者动机的正确性与成熟度。考验领导者的自信,追随者信任有信心的领导者。考验领导者的果断,当机立断把握时机的概率远远大于优柔寡断把握时机的概率。考验领导者的经验,经验丰富的领导者能快速决策,判断准确率高。考验领导者的直觉,时机由一些抽象的东西所决定,领导者有方法、有策略、有能力制造出动势与激发出大家的士气,这需要有很敏锐的洞察力和直觉。考验领导者的准备工作,有备才能无患,不打无准备之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些语句的意思,都是提醒、强调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准备充分,常备不懈,当时机来临时,领导者就不会手忙脚乱,抓住机会、把握时机就容易多了。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