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企业新变革

纪超 原创 | 2020-10-26 08:27 | 收藏 | 投票

数字化转型,企业新变革

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

一场疫情,倒逼着各行各业不得不转型,让企业清晰认识到数字化的价值。微软与IDC的合作研究显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过程中,63%的中国企业加快了数字化进程,67%的企业决策者认为创新力是“必备条件”。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并且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将其推向“风口”。

目前数字技术对中国传统产业的总体渗透率还处于较低水平,数字技术对行业增加值的贡献仅为10%左右,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且复杂的过程,企业组织、业务、产品和价值链的复杂性为数字化转型带来诸多障碍。此外,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受其所属产业特点和资金状况等因素影响,也会呈现较大差异。人才和资金是困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问题,比例均超过50%。其次是技术能力、管理与流程因素、观念认知等,并且也有近30%的企业对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不明晰。

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业务应用、IT 架构、组织机制建设等工作环环相扣,建立企业的大数据库,实现企业整个业务的数据闭环。从采购、生产、管理、销售、运输等具体场景入手,引入ERPCRMOAKMPM等数据管理软件,让所有流程都能比较清晰的呈现和管理,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初级目标,如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便捷管理、优化体验等。

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不仅仅是在营销层面,肯定也不只是一个IT部门就能推动,一定是从核心决策层开始全面拥抱数字化,明确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并制定详细的数字化转型规划,并有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的落地。同时培养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采取内部培养、优秀人才输入等多种方式构建企业数字化人才体系。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组织结构也必须加以改变以适配更为敏捷的数字化运营。不少企业都意识到要加强中台管理,使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更顺畅、更高效,从而使得企业的运营更具效率。企业数字化变革,最终需要落实到组织的层面,人才吸引、组织设计、企业文化塑造等,这些工作齐头并进开展,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

善于深度应用数字技术也是帮助企业赢得显著的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目前新兴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尚处在探索阶段,企业需要进一步追踪技术趋势对于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并评估数字化技术深化应用对企业业务目标实现的价值。随着“新基建”的提速以及数字化转型进入到2.0时代,无论是产业变革,还是技术迭代,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向前演进,未来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产业智能化转型一定也会加速起航,企业需要尽快对从前端的设备到后端的云基础设施,以及支撑企业运转的关键应用的全部升级和换代。

随着物联网和传感器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可以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带来企业效率的提升。新形势下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时要系统性地解决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认识不统一、机制不健全、能力不具备等困难,以企业所处的转型阶段为出发点,建立适合的转型推进机制,构建健康的商业生态。

个人简介
奥奕咨询是中国专业且专注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致力于组织变革与人力资源管理转型的研究与咨询实践,帮助企业构建与战略深度融合的人才管理和组织能力,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解决方案,服务内容涵盖人力资源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