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民宿卡来招揽客人是个好办法

费宏伟 原创 | 2020-10-26 09:45 | 收藏 | 投票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销售此类民宿卡的平台有近20家,而且还不断有新平台加入。中国旅游报记者在比对后发现,这些平台的规则大同小异,基本分为两类模式。一类是消费者一次性支付一笔费用后,一年内可无限次入住平台上的民宿。但是需要消费者完成一次入住后才能进行下一次的预订。平台会对消费者每次入住的时间进行限制,大多数是2个间夜,也有可以连续入住4个间夜的。另一类是将民宿会员年卡的有效期分为1年、2年、3年不等,并直接规定每年可以入住的间夜数量,消费者可以不受限制地一次性预订多个时段的多家民宿,直至将卡内的有效间夜量用完。
翻看这些使用规则,记者发现,每家平台之间最大的区别基本在于每次预订时押金的收取、取消预订时的规则以及退卡退款的条款上。而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竞争主要来源于卡的售价和平台上民宿的数量、区域分布和品质。
消费者支付1000元左右的费用,就可以多次入住品质还不错、客单价也不低的民宿。这在大多人看来,售卖民宿卡是一笔稳赔不赚的买卖。
“说起民宿卡的由来,就不得不提在苏浙沪小有名气的连锁品牌民宿——半边山下。”民宿业者杨女士仔细跟记者盘了盘民宿卡的“江湖”,她说,曾经,半边山下的经营者也为该品牌民宿的入住率不高而苦恼过。直到2019年年初,他们决定通过推出民宿卡来招揽客人。当时的规则是,消费者只要缴纳几百元就可以在一年内入住10晚半边山下的民宿,没想到卡一推出,就吸引了很多消费者,民宿的入住率马上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正当半边山下的经营者为自己这一营销策略的成功感到高兴时,2019年5月,一个专门销售民宿卡的平台如程"杀"了出来。当时,一张仅售688元的如程卡(现已涨价)可以让消费者在一年内无限次入住全国各地的民宿,这一下子吸引了更多"薅羊毛"的消费者,民宿卡之争的大幕也就此拉开。到了2019年年底,观望者似乎看到这个市场的红利,何所忆、如芸、三秋兮、小野、寄居蟹等民宿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直观来看,这个买卖确实很难赚到钱。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旅游报记者,他们做过测算,一张售价在800元左右的民宿卡,只有在消费者一年入住民宿的次数加起来不超过4.2晚的情况下,售卡方才有可能会盈利,否则就是亏钱。之所以大家会蜂拥而至,有可能是因为看到民宿卡所带来的流量红利,可以创造更多新的价值,包括将这些消费者引入线下消费,或者让他们在线上进行二次消费。但也不排除有的平台是抱着侥幸心理,赌消费者一年的住宿次数达不到4.2晚。

 

个人简介
费宏伟同志是在陕西洛南县旅游业突破性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创业代表,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为官场名利所惑,不为黄金业、矿产业的丰厚利润所动,从秦岭生态资源保护、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四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