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征途》连载:超级船长-全球化的领导力(三、以身作则)

黄兆华 原创 | 2020-10-26 09:48 | 收藏 | 投票

《出海•征途》连载:超级船长-全球化的领导力(三、以身作则)

作者:出海领航创始人、知名国际化业务实战专家 黄兆华

三、以身作则

职务可以任命,尊重要靠赢得。卓越领导者们知道,想要获得他人的承诺,就必须先成为他人行为的榜样。

言行一致,行胜于言。对领导力伤害最大的就是言行不一,不能说到做到。

詹姆斯.库泽斯等人曾经调查了10万名企业和政界人士,了解他们作为追随者对领导者的期望。

在面向不同国家的调查中,“诚实”都多年持续排名第一。在不同的文化、种族、组织功能和等级、性别、教育水平和年龄组中,也是如此。显然,人们想要追随一名诚实的领导者。

在任何地方,无论是在战场上,会议室、办公室、工地还是生产现场,人们如果想要追随一个人的话,首先要确认的是,这个人是否值得信任,这个人是否是真诚的、有道德的、有原则的。

在欧美,当人们谈论他们尊敬的领导者身上最重要的品质的时候,他们经常会用“正直”(Integrity)和“真实”(Authentic)来表达。在中国,言行一致,兑现承诺,说到做到,是常见的对可信任领导的描述。

2007年,柳工下决心在印度中部素有“印度之心”美誉的中央邦印多尔市投资建设第一家海外工厂。正如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经历一样,柳工在印度也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先后经历了印度工人的“罢工风波”、中印管理团队之间经营理念上的激烈冲突,不得不进行管理层重组、卢比大幅贬值、供应链本地化过程中遭遇的诸多难题,印度柳工一度出现了巨额亏损。

挑战不仅仅来自于外部,也来自于企业的内部。最为艰难的时刻,公司高管会议室里也不乏质疑之声:为什么要在印度建厂?原来的营销模式不是很好吗?是否应该终止项目尽快止损……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海外投资的决策无疑要经得起国有股东、资本市场和内部管理团队的检验。印度柳工遭遇的严峻现实,对公司决策者的定力和担当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2010年是印度柳工最为艰难的一年。这一年当中,时任柳工总裁曾光安带队三赴印度,为印度团队打气助威。2010年9月22日那一天是中秋节,曾光安率队从国内转道德里飞往印多尔市。

飞行途中,望着机舱外一路伴行的皎洁明月,百感交集的曾光安赋诗一首:

无情最是中秋月,

照得他乡如故乡。

且把祝福遥遥寄,

捎带天竺檀木香。

是夜,曾光安一行人和印度柳工的十七八名中国籍员工,攀上了工厂的楼顶,顶着一轮明月,共话印度柳工的未来。

曾光安对一线员工的坚守和努力深表感激,坦言当时的印度柳工面临着2002年进入印度市场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他动情地说道:“自从第一次踏上印度的土地,我已经记不清来了多少次。从第一次来到印度,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我坚信这里是工厂机械行业的热土和宝地,我坚信印度柳工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危难时刻,又有什么比统帅以身作则来到战场一线起更能激发一线将士的斗志和决心?

天台夜话的那个时刻,和其他数不清的时刻一起,构成了印度柳工走出谷底、涅槃重生的历程。

终于在2015年,在建厂后连续亏损5年之后,印度柳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盈利,而后经营连年持续向好。

历经16年艰苦历程,柳工方在印度站稳脚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无疑应该感谢多年前投资印度的战略决心,以及面对困境勇敢担当的先行者们。

本文节选自黄兆华先生所著【出海三部曲】第二部: 《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

个人简介
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担任多家大型企业国际化战略顾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化外部导师、著有出海三部曲之《柳工出海》、《出海征途》、
每日关注 更多
黄兆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