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供应链管理体系提升综合竞争力

陈晓亮 原创 | 2020-11-18 10:09 | 收藏 | 投票

之前很多制造企业规模小、产品生产数量少,不需要很强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因此供应链管理精益管理程度不够高。而当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各种运营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之前欠缺供应链管理所带来的问题就不断的爆发,特别是反映在成本、效率和质量之上。

 

当今,制造业全域竞争激烈、产品服务同质化严重客户的期望值不断的提升,因此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被视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体系的建设也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制造型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其实就是需求和供应的管理和匹配,具体来讲,就是通过集成供应商、仓库、工厂,通过现金流、信息流、物流的高效运作,使产品能以恰当的数量,在恰当的时间以合理的价格及时准确的送到客户手中。

 

1.jpg

 

因此,对于离散型制造型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是采用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把供应链的各个节点,如销售产品、计划、分销、采购、物流等视为一个整体,通过一套整合的数据把这些职能和节点完全给串起来,形成一个从战略到计划,到执行,最后到反馈的数据闭环系统

 

对于离散型制造型企业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就是整个系统的效率和成本效益。系统的成本,包括产品物料的采购、运输、配送、库存成本,以及由于缺货所造成的销售损失都要考虑进去,而不是简单地降低物流或者库存成本。

 

最终通过管理使供应链流转过程规划更科学,资源更匹配,成本更低廉,资金周转更高效,企业风险更可控,利润增长更保障。反观目前不少的制造型企业,供应链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多数对于生产管理的问题还目前还停留在库房管理和库存管理的层面上,远未达到供应链管理的高度。

 

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如运营、市场、商品、采购、物流、财务等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各个职能部门的基本活动各自为政、相互脱节;部门主义思想是激励机制以部门目标为主,孤立地评价部门业绩,造成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决策往往是“屁股决定脑袋”;信息系统还不是很完善,仅仅依靠ERP系统来进行信息流管理,特别是数据深度挖掘的供应链计划系统SCM还没有完全利用起来。

 

计划工作是供应链管理中最复杂、最细致也是最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之一,在数字的分分合合中,确保数字的一致性、计划的准确性、供应链的协调性、计划变动的灵活性,对计划体系和计划管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因此,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唯有通过构建合适的“连接器”、“转换器”和“调节器”,才能将供应链上纷繁复杂的计划模块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最终让所有人都能够以各自不同的视角面对整齐划一的计划体系。

 

未来的市场竞争,不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因此,及早加强供应链管理的深刻寓意就是不能像扁鹊治病一样,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及早建立供应链体系,引进有供应链管理思想和经验的人才

 

通过实施供应链信息化管理系统,防病治病于未发、始发之时,在库存高企、效率低下、顾客流失、浪费严重、成本攀升的苗头刚刚萌芽或崭露之时,便毫不留情地斩草除根,此时效果最佳,否则及至问题严重后方动手术、下猛药惩戒和挽救可能会更加被动。

 

要实现良好的外部采购控制,供需双方必须建立一种长期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此,制造型企业应该对供应商采取一种双赢原则,使供需双方本着一种“共存共荣,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精诚合作”的精神,共同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一方面对供应商的选择实行严格的审核制度另一方面又对供应商给予相应的扶持,支持供应商紧随自身的发展步伐不断发展壮大,使供应商真正能与企业自身发展壮大,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向前发展。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供应链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陈晓亮老师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cxlyiz

个人简介
☆ 精益生产实战教练 ☆ 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 IE 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 ☆ 国内知名企业特聘生产管理高级顾问 ☆ 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