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梯管理——对人性的管理集成》连载二十四

赵伯平 原创 | 2020-12-15 21:11 | 收藏 | 投票

 自从我20年前在《厂长经理报》首次提出“三阶梯管理”以来,虽然先后已经在网上看到胜利油田渤海钻井总公司谭家芝、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史127采油管理区任肖宁、山西电力公司、临汾供电分公司、大唐淮南田家庵发电厂、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华东院、上海市进才中学、燕郊开发区实验小学马善亮、北京通州民族幼儿园郝苗苗、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张雪华、东莞厚街专业技术学校林汉荣、广东始兴县高峰小学王卫斌、南京大学商学院张伟、西北大学CEO总裁班授课老师陈德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勇毅、中央党校的郭凤林、上海文化物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湖南路桥建设集团等极少数单位和个人在主张之、应用之的同时,除张雪华一人外(此致敬礼),其余要么有意无意的忽略作者,要么公然的剽窃,但我还是要感谢他们对三阶梯管理的认同,并且希望在接下来的20年,能够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来主张它、应用它,因为我坚信,诚如十多年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人力资源经理所言:三阶梯管理虽然没有名气,但确实管用!

 

第五章:三位一体

 

麻雀虽小,五肠六肺俱全

                                         ----俗语

二、我是我你是你

在一个传统气息浓厚的中国三口之家中,男主人负责挣钱养家、女主人负责相夫教子、小主人负责家庭的继往开来(请注意,我只是在描述现状,我没有为之唱赞歌)。因为有了男主人的存在,流光溢彩的真金白银赚回来了,富丽巍峨的高堂华屋树起来了,眼花缭乱的家用电器摆出来了,雪白锃亮的宝马靓车开上手了,家庭具备了有形的硬件。因为有了女主人的存在,劳累了一天的老公驶入了温馨的港湾,悠然地品味着老婆的绵绵情长;紧张学习了一日的孩子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尽情享受着妈妈的抚慰怜爱,家庭具备了无形的软件;因为有了小主人的存在,当爹的每天清晨,像一只鼓足了劲的青蛙,“嘭”的一声,跃出门去,满脸是幸福的憧憬,做娘的亲朋跟前一站,恰似一只“咯咯”打鸣的母鸡,浑身散发出自豪的神态,家庭具备了向前的生气与活力。男主外、男为严父,女主内、女为慈母,小主人主读书、小主人为未来,各司其责,各显其能,不可分离,不可替代。在男人,女人代替不了孩子,孩子也代替不了女人,骄妻、爱子一个都不能少;在女人,老公代替不了孩子,孩子也代替不了老公,老公和孩子我全都要;在孩子,少了爸爸没钱花,少了妈妈没奶吃,既不能没有父爱,也不能没有母爱。

相似的情形在我们的三阶梯管理中也能发现。制度管理负责企业组织的效率、情感管理负责企业组织内的情感归属、创新管理负责企业组织的生命传承。因为有了制度管理,不同的部门和个人被构造成了一个高效协作的组织,组织的两头在外,一头从市场吞进原辅材料和知识信息,一头将加工好的产品和服务吐向市场,从中获得高额的回报,企业拥有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因为有了情感管理,人无分男女新老,地无分东西南北,凡员工都沐浴在企业组织的浓浓关爱中,员工打心眼里理解制度,发自肺腑地感念企业,企业拥有了牢固的情感纽带。因为有了创新管理,员工的创新潜能得到充分的释放,团队的创新进程大大加快,企业发展中不合时宜的制度、丧失市场生命力的产品被一一抛弃,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新市场不断地涌现,企业拥有了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制度管理主组织生产力、制度管理为刚,情感管理主组织凝聚力、情感管理为柔,创新管理主组织生命力,创新管理为长生,各有分工,各尽其力,不可分割,不可代表。制度管理代表不了情感管理,情感管理代表不了创新管理,创新管理代表不了制度管理,反过来也一样。

敬请关注赵伯平的微信公众号:zbpglzx2016

赵伯平(管理咨询专业,擅长领域:企业文化、战略规划、组织设计、人力资源,zbp079@163.com

赵伯平的四本管理“鸣”著:

最早发现《中国企业的病根子》;

于是提出《三阶梯管理》(已出版);

然后主张《以权威破除权威》(已出版);

进而呼吁《从狼性文化到磁性文化》(已完稿,待出版,有意向的出版机构请邮件联系)

个人简介
赵伯平:zbp079@163.com 先后出版过的著作和培训光盘有《中国企业的病根子》(名列“2006年影响中国企业管理的十本团购图书”之一)、《三阶梯管理》、《以权威破除权威》、《从狼性文化到磁性文化》。
每日关注 更多
赵伯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