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小众业态不容易

张云计 原创 | 2021-10-11 06:13 | 收藏 | 投票

 常见商业业态

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多数业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餐饮、超市、百货、影院、健身等。

像超市这样的业态,与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客户的需求既具体、又相对固定,同时有迹可循,经营难度几乎是所有业态是最小的。

记得2011年时,参加一次讨论时,就有业内人士讲起了电影院的激烈竞争:通常综合体里的一家八厅电影院的租金已经高到了500万元,而当时在CBD周边就已经有了8家电影院。

电影院的收入端的激烈竞争,结合成本端的不断攀升,依稀可以看到今天的激烈竞争程度。

创新总是需要的

运营端的竞争还在加剧,而商业地产的供应也在源源不绝,如泉涌一般。

竞争呼唤业态创新,于是像密室逃脱、剧本杀之类的业态就冒了出来。

其实像剧本杀、密室逃脱这样的业态,本质上属于小众产品。

有预测讲:2021年国内剧本杀市场规模会超过150亿元,相当于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的3/4,据说很多电影编剧都改行去做剧本杀编剧了,但从逻辑上讲,剧本杀就是小众业态——无论是从业人数还是受众人数都如此。

由于消费者规模较小(从逻辑上分析,未来也难以提升),经营者需要更深、更透地理解客户的需求,需要更强的能力。

要在夹缝中求得生存,得是高高手才行。

实在的创新着实不易

晓彬总讲过:咱总是听说这个餐厅、那个饭馆开业,餐厅和饭馆如雨后春笋一般开业,但问题是,没有见到新的厨师出现——还是那一班厨师,到不同的饭馆,做不同的菜而已。

只是换个名字,还真算不上是真正的创新。

在需求端,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构成了真正意义的天花板;在供应端,商业供应还在持续加剧——未来的竞争还会不断加剧。

小众业态需要更多心思、更多资源。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